平安人寿济宁中心支公司警企联合精准打击“代理退保”

2021-09-16 17:4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崔培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悦豪 通讯员 崔培娜 济宁报道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扫黑除恶斗争的常态开展做出工作部署,并首次将“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纳入打击范围中。

  关注“非正常退保”

  “代理退保”这一黑产,近年在全国范围内频繁活动,甚至从零散代理逐步转向公司化运作,损害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干扰保险行业的正常秩序。监管部门已多次向广大保险消费者发布风险提示。

  《通知》提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防风险反欺诈工作机制,完善重大欺诈风险监测、预警、报告及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明确不同层级的应急响应措施,及时发现识别重点业务领域面临的欺诈风险。

  《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要继续加大保险欺诈线索或证据的摸排和收集,严厉打击有组织的保险诈骗活动,严厉打击职业化第三方及保险公司内部人员非法获取保险客户信息、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扰乱保险业正常经营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

  携手打击“代理退保”

  8月27日,平安人寿山东分公司济宁中心支公司,联合济宁经侦支队、济宁保险行业协会等,针对近期保险市场出现假借保险公司名义约见保险客户的“代理退保”现象,展开研讨并明确后续打击方向。

  此次研讨中,双方重点围绕从事“代理退保”人员的操作手段、所涉及违法行为等方面,发表各自的看法与建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德军对济宁保险市场所面临的“黑产入侵”现状,向与会者进行详细介绍。明确提出,近年来保险市场频繁出现打着“保险维权”旗号,煽动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的黑色产业链,是危害保险市场运行,影响保险行业稳健发展的行业毒瘤。

  平安人寿相关人员就近期的数据进行分析,目前,已有部分平安客户因“代理退保”骗局,遭受经济损失、失去保障等多方面的利益侵害,给广大客户带来严重的潜在风险。

  济宁经侦支队相关同志,结合银保监会7月下发的《通知》,同与会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家扫黑除恶斗争的安排部署、做好打击影响保险业健康发展的执法配合工作进行逐一讨论,并约同保险公司收集“代理退保”相关证据,使违法行为受到相应制裁,阻滞态势扩散。

  行业协会方面与经侦支队方面共同表示,保险公司要严厉打击职业化非法获取保险客户信息、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扰乱保险业正常经营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

  会后,平安人寿济宁中心支公司将持续跟进,并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针对退保黑产的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形成严打震慑声势,营造保险业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

  正确维权渠道

  广大的消费者要充分认识“代理退保”的风险危害,警惕“代理退保”的风险隐患,充分认识隐藏的导致消费者失去正常保险保障风险、资金受损或遭受诈骗风险、个人信息泄露风险等危害,充分考虑自身需求和实际情况,谨慎办理退保,保护好个人重要信息,对于非法机构或个人诱导虚构事实、伪造证据材料等行为,消费者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或相关部门反映。

  对保险产品有疑问、有相关服务需求或发生争议纠纷的,可以直接拨打平安人寿投诉热线4001666333,或通过平安人寿官方微博,平安人寿微信公众号、平安官方抖音、平安微信小程序中投诉渠道进行维权。也可以也可以申请调解或通过仲裁、诉讼等其他途径解决。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