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意防身动 精准识别洗钱犯罪

2021-11-24 11:06:31 来源:  作者: 王悦豪 孔祥腾 张萌

  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金融行业迎来转型升级新时代,同时为保险行业的腾飞插上了坚硬的翅膀,然而发展的背后也给社会带来了考验,与金融行业息息相关的就是洗钱犯罪。当下洗钱犯罪手段呈现出多样化、隐蔽性特征,不仅损害了金融体系的安全和金融机构的信誉,而且对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具有极大地破坏作用。中国人寿作为国有特大型金融保险企业公司,始终秉持“成己为人,成人达己”理念,不断为客户提供更为暖心的服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于反洗钱更有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有法律赋予的法定义务。一直以来,中国人寿不断强化反洗钱风险管控意识,基层反洗钱工作执行者始终战斗在反洗钱第一线,不断夯实内部管理,强化制度学习,力争做到精准发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稳步提高反洗钱工作成效。

  精准识别 把好客户身份识别关

  随着伪造技术不断发展更新,虚假身份证明屡见不鲜,因业务系统暂未完全与公安系统实现互联共通,在办理一些业务的时候,有时难以识别出证件的真伪,再加上有些不法分子为了投保而隐瞒资金来源情况,工作人员根据现有条件无法准确识别资金来源和性质,故不法分子通过购买保险产品成为其洗钱犯罪的一条通道。

  对此,中国人寿积极应对,上线了反洗钱信息管理系统,对一些风险交易、大额交易进行识别、分析,此项工作已经贯穿于公司反洗钱日常工作的始终。夯实客户身份识别,这一环节也称“了解你的客户”,此项工作是反洗钱工作中首要也是重要环节。在公司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或者进行保全、理赔业务时,根据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确定和记录客户的身份,了解客户的职业、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关键信息,与此同时还要根据客户的基本信息变化而进行反洗钱变更登记。对于风险等级较高的客户,公司采取一户一档的管理模式,通过正面了解及侧面走访等多种方式,对客户进行尽职调查,以便于有效了解客户的动态,及时监控客户的交易情况,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高效辨别洗钱犯罪。

  强化宣教 把好风险底线关

  面对日益严峻的反洗钱形势,该公司要求全体干部员工、销售人员要知法懂法、应知应会,坚守风险底线,拿起法律武器保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对此,该公司一方面不断强化全员培训,提高全员对反洗钱的认识,通过每周定期召开一次反洗钱培训活动,对《反洗钱法》《反洗钱工作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制度进行深入学习,普及反洗钱基本知识,强化员工深刻领悟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有效提高全员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公司反洗钱工作整体水平。同时强化临柜人员反洗钱知识培训,尤其侧重于识别客户身信息和业务交易、可疑线索识别等业务培训,不断充实和增强一线反洗钱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对可疑交易的甄别能力,切实提高反洗钱工作的主动性,将被动开展反洗钱工作转变为主动承担反洗钱义务。另一方面公司在日常反洗钱工作中,不断配齐配强化反洗钱队伍人员,各渠道、各职场、各团队将一些文化程度较高、业务能力强、熟悉经济金融及法律等方面知识的人员定期安排到反洗钱日常宣讲教育当中,将反洗钱工作与销售拓展相融合,不断增强履职能力,提高沟通技能。

  强化沟通 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

  反洗钱是法律赋予保险行业的义务,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是公司稳健经营、保持自身竞争力的实际需要,是保持社会安定,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反洗钱日常工作开展中,该公司不断强化内部各个环节沟通配合,加大横纵各条线联动,同时注重与外部公安、司法等机关的沟通配合。

  作为国有大型金融保险机构,中国人寿始终把反洗钱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执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加大反洗钱培训的力度,确保全员牢固树立反洗钱意识,掌握反洗钱专业技能,增强反洗钱工作的紧迫感、主动性,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切实防范洗钱风险。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举办

    11月23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近期,济宁市食药安办连续召开了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食药安办工作会议,就做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好高水平有特色老年大学 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济宁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行动,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筑牢济宁辐射安全防护网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以“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工作原则,以大力开展辐射安全监管人员能力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监管队伍业务素养,建立健全放射源网格化监管制度,锤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为筑牢辐射安全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济宁以“畅通市场准入”服务“企业攀登和制造强市”

    市场准入是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济宁市委、市政府启动“干部助企攀登”“制造强市建设”活动以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服务科紧紧围绕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持续优化登记注册流程,畅通市场准入经济发展的“快通道”。[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
  • 济宁10月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

    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21年10月济宁市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根据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2021年10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68,同比改善10.3%。[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