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润泽湖光山色生态美

2021-11-29 14: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效良 卜娣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通讯员 卜娣娣 济宁报道

  “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柳荫中野径斜;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近年来,微山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当地特色“三农”产业,身体力行融入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通过打通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文旅”产业升级优化,在深入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充分挖掘当地旅游资源,着眼发展要素需求,持续加大信贷支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以金融力量给予乡村旅游发展更加坚实的支撑,金融助力农民共同富裕。一湖碧水半湖荷,满湖飘香鱼虾螺。截至10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21万户,金额42.69亿元,累计发放乡村振兴特色贷款1.65万户,金额23.78亿元。

工作人员走进企业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美丽富饶的微山湖是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大运河纵贯南北,方圆千余里,素有中国荷都之美誉。独具特色的历史人文、优质的湖鲜农产、“铁道游击队”的品牌效应……捧着“金饭碗”,如何“吃饱饭”“吃好饭”?2019年以来,微山岛迎来了发展文旅产业的黄金时期,通过政府帮扶+金融助力实施“文旅突破”战略,微山农商银行依托党建共建、“整村授信”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灌溉到文旅产业中,将历史与自然深度融合,以“红色引擎”整合文旅资源,形成“景色”+“红色”多维度旅游体验,构建新经济增长极。

金融知识宣传现场

  微山岛四面环水,村民从前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要收入来源,为保证南水北调工程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渔民们退渔还湖、退耕还湿,纷纷“洗脚上岸”。撇下传统主业,很多村民利用当地资源从事旅游业,由于项目单一、知名度低,收入微薄。每年到了冬天旅游淡季,村民们纷纷外出打工。

  在通往微山湖的路上,云端小筑是一处充满禅韵的“家”。“说实话,没有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我们的发展速度不可能这么快。”云端小筑民宿负责人殷宪堂感激地说。2019年,“小筑”通过贷款实现了从单一的纯住宿客栈发展成吃、住、行一体化经营的精品民宿。在该项目建设期间,微山农商银行以无抵押纯信用担保方式,为其发放了30万元贷款。几年间,“小筑”从10多间房陆续发展到30多间房,同时可以摆设18桌餐饮,实现年营业收入百万元,成为微山岛民宿发展的标杆。

  无独有偶,在微山县微山岛镇大官村的农民殷昭强也是微山农商银行“整村授信”的受益者。夜已深,可殷昭强的农家院里却灯火通明。36岁的村民殷昭强一会忙着为要来岛上度假的老客户准备食宿,一会又将咸鸭蛋、荷叶茶等湖产品装箱打包,准备天亮后赶出岛的第一班轮渡发出去。近两年来,殷昭强家的灯越亮越早,他和家人也越来越忙。

去养殖户现场实地考察

  “这一切都要感谢微山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要不是农商银行为我提供的20万元的信贷资金,这个季节我早就外出打工了。”殷昭强笑着说,忙是忙了点,但心里高兴。

  两年前一直从事大湖养殖的殷昭强,嗅到了发展微山湖旅游业的商机,转行做起了农家乐。成立农家乐初期,殷昭强的民宿由于生意清淡,面临资金缺口。为缓解殷昭强民宿经营压力,微山农商银行向其发放了一笔20万元的“家庭亲情贷”,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殷昭强有了这笔资金做周转,不仅扩大了农家乐的经营范围还引进了很多新项目,民宿生意逐渐红火起来。即便受疫情影响,他现在一年也能有十多万元的收入。冬季游客少,他就线上销售微山湖特色湖产品,每天纯收入少说也有三四百元。大多数村民也都和他一样依托农商银行的“整村授信”活动获得信贷资金吃上了“旅游饭”,依靠微山湖,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微山农商银行依托“整村授信”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为当地村民创立农家乐发展文旅产业提供信贷支持,适用于农家乐改建扩建等,贷款期限可长可短、相对灵活,通过批量化获客、项目化运作、表单化操作,缩短原本的审批流程,提升放款时效。目前,该行累计为微山岛地区24户农家乐主提供信贷资金1340多万元,助力培育休闲乡村、田园乡村等新产业、新业态。“生态环境越变越美,基础设施大幅提升,旅游秩序也规范了,景区知名度越来越高,我们这些渔民以入股的形式加入了旅游合作社,成了‘正规军’,守在家门口就有挣不完的钱。”

金融知识讲解现场

  微山农商银行进一步创新“金融+旅游+帮扶”模式,“政府搭台、银行唱戏、农户受益”,以金融为纽带,推动三方联动参与,抓住具有地域特色、见效快、可持续的产业进行重点支持,充分利用好“农户小额贷款”“创业担保贷”“家庭亲情贷”等产品的同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满足乡村旅游全链条融资需求。为护航乡村振兴、助推乡村旅游发展贡献力量。擦亮“微笑微山、无微不至”旅游服务品牌。

  芦花摇曳、净荷亭亭,水鸟盘旋、渔舟唱晚……初冬的微山湖静谧斑斓,犹如一幅水墨画,随着行船徐徐展开。从微山湖旅游区游客服务中心到微山岛大官码头,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到微子文化苑,从岛上的道路街巷到一草一木,从陆地到水面再到岛上,微山湖旅游区硬件环境实现了质的改变和提升。踏上微山岛,耳畔首先传来带着“泥土味儿”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自然、人文气息的叠加让人流连忘返。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