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为什么保险从不参与促销?

2021-11-29 16:51:01 来源:  作者: 王悦豪

  每年看到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很多人都想趁着搞活动,给自己来份保险,加一重保障。结果打开手机一看,各类商品促销热火朝天,保险安安静静,并没有任何促销满减活动。很多人就不理解了,保险怎么不搞促销不打折,为什么不能给消费者一点优惠呢?

  行业监管

  严格意义上来说保险是一种金融合约,属于金融行业。而且保险的定价,是需要到银保监会进行备案审批的,保险公司是不能随意更改保险价格或者打折促销出售,这也是为什么双十一见不到保险促销的原因之一。

  《保险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及其从业人员在办理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有下列行为: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如果有保险代理人跟你说,有专属折扣、优惠、返佣等促销活动,要么是诈骗行为,要么就是不专业的保险代理人,跟此类非专业的代理人购买保险存在很大的风险,轻则保单失效或无法理赔,重则涉及诈骗。

  保险产品的特殊性

  保险定价是个很复杂的过程,保险公司在每款保险产品面世之前,都需要进行长期的调研和设计,随后交给精算部门来价,由监管部门备案审批,整个过程都是非常严谨复杂的。定价过程包涵方方面面,如预定利率、发病率、公司经营经费、销售人员佣金等等。

  保险产品的购买理赔都是非常严谨规范的,投保前,身体问题需要严格告知,隐瞒身体问题会影响后续理赔。理赔时,合同规定怎么赔就怎么赔,该赔的一定不少,不该赔的也不会乱赔。

  保险定价的复杂性、保险产品的特殊性、保险的强监管都决定了它无法像生活必需品一样根据市场需求对价格进行调整。最重要的是,保险是我们为了风险规划提前给自己购买的产品,是给未来加保障,让我们更有底气的面对生活。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