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科技这道“开放题”,写出温度不容易

2021-11-30 14:11:00 来源:  作者: 王悦豪

  飞速发展的科技,不断催生出一系列新鲜事物,比如,最近火出圈的“元宇宙”就是其中之一,《头号玩家》里所展现的世界,也许就在不远的未来。虽然“元宇宙”还未真正实现,但科技的发展已经让不同空间的事物变得触手可及,手机一点轻松实现万物互联而具体落实到金融领域科技更是如同刻在DNA上的元素,如果没有科技的加持,行业发展面临的阻力将难以想象,与大众息息相关的金融生活也将失去应有的温度。

  因为科技,打破时空——速度快了不止一点

  以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在科技尚未普及的时期,地理阻隔让办事的时间更多是花在了“路上”。而类似“排队1小时,办理2分钟”的情况,更是数不胜数。

  但在互联网时代,这种现象开始变得不一样——科技的加持加快了时空厚盾的瓦解,如今仅需一部手机,“不用跑腿”就能轻松把事办完。

  比如,在过去农户投保需要经历作物现场勘察、资料提交、材料审核等多项流程,不仅劳神费时,而且还要往返折腾。

  平安产险推出的“平安爱农宝”微信小程序,可以让农户一站式完成从投保到理赔的全流程。在定亩查勘方面,平安更是派出“空中勘察员”——无人机,短短几分钟,理赔专员即可收到准确的AI测量数据。

  目前,“平安爱农宝”累计已完成线上承保超23万笔,为约5482万户次提供保额超过8500亿的风险保障,累计赔付超19亿元,为“靠天吃饭”的人们撑起了安心生产的保护伞。科技的加持,让遥远不再成为阻碍,也为金融服务插上了加速的翅膀,在更为广阔的天地自由翱翔。

  因为科技,连通服务——暖心加了不止一点

  “每一项服务都要单独操作,太麻烦了。”

  “能不能人性化一点?”

  “希望产品的配套服务可以更加丰富和实用。”

  在用户需求多样化的大背景下,单一产品所构建的“对症下药式”服务,已逐渐不能满足实际的复杂需求,而“人性化”、“有温度”的服务更能凸显产品的价值。

  今年4月份,平安人寿联合平安健康互联网以及平安智慧城市,重磅打造的“平安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匹配主力重疾产品,推出了“保障保险+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涵盖私家医生、私人教练、门诊预约及陪诊、术后护理、重疾专案管理等12项核心亮点服务,实现健康有呵护、亚健康有督促、小病有陪护、慢病有照护、大病有专护,让客户体验到可感知的温度。

  为进一步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平安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聚焦原有核心服务,还构建了“1个专属医生、5个健康医疗尖刀”服务体系,通过“好教练、好体检、好医师、好预防、好就医”五好服务升级,为客户的健康生活强力赋能。

  此外,实际上的服务使用也很简单。客户仅需通过“平安金管家APP”、“平安健康APP”等平台,就可便捷获取覆盖健康管理到医疗就诊的全链条贴心服务,实现多种需求,一个产品就能“打包”解决。

  科技拓宽了服务的边界,让客户享受省心、省时又省钱的专业服务,也让每一个“多想一步”都兼具舒心便捷与暖心关怀。

  因为科技,互通世界——效率高了不止一点

  科技大潮下,让世界连接更紧密也是大势所趋。但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也对“金融+科技”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在理论数据上能过关,更要在实际的使用场景中发挥出准确、高效的作用。

  2020年11月,由平安和招商局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蛇口-顺德组合港”率先落地。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服务平台,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支持大湾区五大直属海关辖区之间贸易各方的互联互通,是大湾区首个贯通港口、海关、物流、企业、金融等贸易全流程的互联共享区块链网络。

  建在大湾区“家门口”的组合港,节省的可不只是整个地区企业的通关成本,更让物流运转提上一个新速度。在组合港监管模式下,进出口物流整体时长由5-7天压缩至2天,效率提升60%。拿最简单的例子来解释就是:我们平时网上购物,也能更快送到家了!

  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的启动,为大湾区“贸易+金融”生态圈建设带来了创新活力,也使大湾区真正实现了多港口如一港的设想。科技,让独立运作的各大平台的互联互通按下了“加速键”。在不远的将来,也将让更多的金融服务持续升温,惠及五湖四海。

  让数据多“跑腿”,让客户少“跑路”,打破时空限制、助力化繁为简、赋能温度服务…因为有科技的进步,每个人对生活的想象得以重塑。平安也将继续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坚持打磨产品体验,为更多用户提供便捷且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为国民的金融生活添上了一抹亮眼的橙色。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