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细数平安3个重要“按键”

2021-11-30 14:11:00 来源:  作者: 王悦豪

  一键三连,一键下单,一键出图,科技越来越发达的现在,许多事情不必再经历复杂的流程,只需点击一个小小按键,就能享受结果,可以说这“一键”背后承载的是上百年科技发展的成果。

  平安诞生伊始就重视科技发展,数十年的积累同样形成了功能强大的“按键”,不仅应用于自身,也帮助更多企业的发展。

  “发送键”:把卫星送上天

  2020年12月,“平安1号”卫星成功发射。在广东河源紫金,温伟兵的茶园是第一个连通卫星的幸运儿。

  此时此刻,借助茶园中随处可见的“智慧农业”科技仪器,茶园土壤微元素含量、干湿度等环境数据正与地球以外的“平安1号”卫星连接。而温伟兵也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获取到茶园所有数据信息。

  种茶都能连卫星?听起来似乎很不可思议,但平安已经将其变成现实。每一个与卫星连接的实时数据,不仅能让温伟兵更好地了解每棵茶树的生长状况,要是未来扩大规模需要贷款支持时,这些数据将是最有力的证明。

  除了种茶,内蒙古草原的牛羊群、西部地区人迹罕至的矿山、甚至太平洋上的远洋货轮,都因这颗卫星发生着奇妙的连接。借助这颗“天上星”,平安也得以拓宽服务范围,打通信息壁垒,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融资服务方面

  能够及时获取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帮助企业增信,降低信贷获取难度,攻克“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

  经营服务方面

  更有针对性地给企业提供如债券发行、股权融资等金融服务,同时通过数据赋能企业生产经营决策,解决“经营难、经营贵”的难题。

  其他方面

  平安还借助星云物联网,打造智慧制造、智慧车联、智慧农业、智慧能源、智慧城建、智慧厅堂六大行业标准化解决方案,进一步帮助行业升级。

  往天上发送卫星、在地上连通数据,“上天”是为了将更好的服务扎根在土地。截至目前,星云物联网平台已实现设备接入突破1000万台,支持实体经济融资超1300亿元。

  “快捷键”:以平台促管理

  疫情以来,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不少中小企业由于根基尚浅,持续发展可谓是举步维艰。如何通过自身经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套管理及发展的方法,是平安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平安数字口袋,就是其中一个答案。这个平台不仅突破了传统的财务管理和金融服务的界限,在企业管理方面也是好帮手。例如在“平安薪服务专区”,可以帮助企业完成工资代发、考勤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让日常的企业经营走上加速带。

  企业打好了根基,想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还不能缺少人才培训这一核心推动力。平安知鸟的一站式数字化人才培养解决方案,能在这一方面为企业提速增效。

  围绕培训初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需求及目标,平安知鸟聚合国内外高品质学习内容和丰富的名师资源,为企业提供顶层设计规划、体系搭建等企业人才发展与培训咨询一站式服务,覆盖企业培训全流程。

  用数据说话就是:企业一天就能开启培训,一周即可跑完一个简单的培训流程。目前,平安知鸟累计服务用户超过5600万,平台应用人次超16.1亿,并被人社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广东、山东、深圳、苏州等25个省市官方认可的线上培训平台,在企业智能培训赛道中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领航者”。

  得益于多年积累的金融和科技实力,平安通过一个个创新技术平台,将自身经验转化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台阶,为其实现数字化转型按下“快捷键”。

  “删除键”:用AI省流程

  截至2020年底,我国现存续在营的中小微企业数量突破4200万家,占企业总量的98.5%,称它们是我国经济体的“毛细血管”没有半点夸张。但信用贷款这一老大难问题,却一直是这些“毛细血管”中大大小小的阻塞。

  有数据指出,小微信贷无抵押借款流程行业平均用时60分钟,其间需要超过300字段的文本输入,60余个申请页面,还有6个需要等待的环节。难道没有办法将多余的流程“一键删除”吗?

  平安普惠推出的AI智能信贷解决方案“行云”,可谓是中小企业主的“福音”。它集合了多种金融技术,有这5个关键突破点。

  真人AI影像技术

  借助14大专业知识库,将AI专业服务应用到整个借款流程中,全程面对面服务,省去跑腿时间。

  零文本输入

  借助 OCR 光学字符识别、ASR自动语音识别等技术,借款人无需输文本,只需和 AI 客服交流,就可以完成借款流程的处理。

  无感授信

  通过无感人脸识别、数据直连、电子签章技术,借款授信环节得以“一气呵成”。即使借款人不慎退出操作,只要在规定时限内再登录,仍可以恢复到之前的流程界面,不必担心重新开始。

  无感风控

  借款人与AI客服的一问一答都将直连合作银行,银行系统会同步进行数字化风控审核,实时就有审批结果。

  保障隐私安全

  借助AI技术,“行云”实现了整体操作流程的数字化再造,保证用户隐私数据不被泄露,并将消费者保护融入了整个借款流程。

  虽然“行云”正式推出仅半年,但截至10月底,已服务全国近10万企业主,帮助获得借款共约140亿元,借款申请流程平均耗时下降了44%,相关异议咨询下降50%。正如其名,“行云”为中小微企业主打造了“行云流水”顺畅的融资体验。而这个融合了多种技术的平台,只是平安AI应用的冰山一角。

  过去十年,平安在科技创新和研发上的投入超过500亿,截至今年9月底,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6835项,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科技、大数据四大领域具有相当的技术优势,尤其是人脸识别、微表情识别、智能读片、声纹识别等技术,更是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借助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平安得以为“毛细血管”疏通前路,并为各行各业的运转“减负”。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新数字化之我见》中提出,“对企业而言,数字化将在战略、组织、管理、运营、人才、服务等方面,带来思维模式上的巨大颠覆与产业实践上的系统变革。”

  根深则叶茂,渊远而流长。如细胞般的企业,组成了整个中国发展的强大根基。在33年的发展中,平安借助数字化力量壮大自身的同时,也在助力更多新生细胞的成长。

  未来,平安还将在科技领域持续投入,将创新科技成果运用到各项业务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让全面数字化成为平安可持续发展的“压舱石”和“领头雁”,助力更多企业更优更快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