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农商银行:多项举措发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2022-05-26 17: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向淑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豪 通讯员 向淑芬 济宁报道

  近期,汶上农商银行多项举措发力助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开展“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切实做好金融助企攀登工作。

  作为2016年在汶上县白石镇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济宁金筑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以生产蒸压轻质砂加工混凝土板(砌块)为主,借助前几年建筑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且公司的生产以白石镇石材废料为主,成本较低,几年下来,公司自建自用厂房面积在2万多平方米,累计解决就业人员100余人,且有了稳定的订单,公司运行稳步提升。

  可随着近期经济下行的影响,许多民营企业受到一定形式的冲击,订单减少,公司的生产、运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可经营在继续,厂子在运转,租金、原材料、工人工资亟待支付,再加上二期生产线马上交付,大量的资金缺口让公司作了难。

汶上农商银行多项举措发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恰逢汶上农商银行“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开展,该行客户经理在助企走访的过程中得知了公司的经营情况,通过对公司进行走访、考察,主动提出公司可以以知识产权做质押,借助厂房及土地使用权,可以对其授信,帮助其走出困难。“真没想到,仅仅一周时间,我就收到了700万元的授信,利率还低,真是及时缓解了我的经营压力”,公司法人代表胡昌信高兴地说。

  汶上农商银行作为县域金融机构,肩负着发展实体经济、振兴农村发展的社会责任。近年来,该行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的意见》为指导思想,拓宽融资渠道、推进便捷货的信贷,主动减费让利,截至4月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1.37亿元,较年初增加3.21亿元,大力促进了民营企业发展。

  汶上农商银行把支持民营企业作为落实省政府、省联社总体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先后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加快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实施方案》《金融服务支持复工复产实施方案》《金融服务进万企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并加大推进力度,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绿色贷款发展、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结合,共同推进,以支持“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为抓手,助力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该行建立金融辅导队,对民营企业集中的沿街商铺、专业市场及产业园区加大走访力度,进行全覆盖式走访营销,并建立民营企业清单台账,掌握辖内整体民营企业情况。优先支持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竞争力、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符合贷款条件的积极予以支持,暂无需求的后续跟踪服务。对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总结,改进不足,加快推动。本年以来,已通过现场走访、电话对接300民营企业,还借助金融平台协助企业注册使用13户。

  为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汶上农商银行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认真分析民营企业的经营特点、用款周期和风险防范措施,量体裁衣,推出一系列特色信贷产品。如为发挥央行资金精准扶贫的作用推出“产业扶贫”贷款品种。与人社局合作,推出“创业担保贷”,针对高新技术产业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对生产经营正常、信用状况良好的民营企业提供一定额度的“无还本续贷”,降低企业贷款到期后的还款压力。截至4月末,该行已向90余民营企业发放贷款6.41亿元。

  该行不断加大对信贷人员的正向激励,将企业信贷人员的收入水平、职业晋升与其营销业绩紧密挂钩,充分调动信贷人员的工作热情。同时制定了《汶上农商银行小微企业尽职免责实施细则》,推进小微企业信贷工作尽责制、不良贷款问责制和免责制,在有效控制贷款风险的前提下,不抽贷、不断贷,积极支持民营企业信贷业务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