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农商银行:“本土鸿雁+返乡归雁”同频振翅 共筑乡村振兴梦

2022-06-23 15: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卜娣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豪 通讯员 卜娣娣 济宁报道

  “咱们村里的大学生回来了!”自去年以来,微山县微山岛的不少村民发现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竟然回村创业了。对于这件事,他们先是惊讶,后是惊喜。惊讶是因为“飞出去的凤凰”又“飞回来了”,而惊喜则是看到了这些大学生给村里带来的喜人变化。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如今在广袤的乡村,大学生回乡创业已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微山农商银行为贯彻落实省联社审计中心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让大学生回得来、融得进、干得好,该行从打好“乡情”“乡愁”这张感情牌入手,开展广走访、听意见、细摸底,聚焦人才“回流”,资金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归巢行动”,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力量。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1163户、1.96亿元;累计发放乡村好青年贷款222户、4436万元;发放鲁担惠农贷729户、2.35亿元。

  外人眼中的孟聪,是由一个又一个响当当的荣誉称号铸成的学霸人物;穿着朴素、肤色黝黑,做起事来沉稳干练,如今微山岛“归巢”大学生孟聪全然没有了大学生的青涩,一派地道乡村企业家的模样,而这番蜕变要归功于这几年在农商银行的金融助力下他在创业中的爬摸滚打。

  走出乡村,再返回乡村,“城市”不仅是经历中的一个过渡词,也缔结起孟聪心中对美丽乡村的小小愿景。他的回村源自一份特殊的情怀,加之这两年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和国家的好政策,孟聪更坚定了自己回村创业的想法。他毅然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生活的机会,选择回乡创业,成立了山东嘉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微山湖作为北方最大的淡水湖,白云蓝天、青山绿水,延续着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态之美。近几年,微山岛的生态农业、文旅、鱼虾等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急需一批产业管理、科技创新和网络电商人才,这让孟聪看到了创业机会。“我是学食品加工的,懂得肥料成分、如何配肥,就想自己承包土地发展生态农业试一试。”萌生了创业念头的孟聪,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自己的好朋友王苏,并动员他回村一起干。时下正赶上微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村里开展“金融夜校”活动,工作人员得知孟聪的创业的想法后,为其推荐了创业担保贷。资金、政策一应俱全,俩人说干就干,他们卖掉了城里的房子,又在微山农商银行申请了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作为创业初期的启动资金,并成立了山东嘉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红薯种植、荷花种植、产品深加工、网络直播销售。

微山农商银行为乡村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

  有了农商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两个返乡大学生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承包了100多亩土地,俩人起早贪黑,吃住在地里,悉心研究如何施肥、科学种植。三年过去了,孟聪两人已在微山岛建设科学种植试验田,形成了一套适合微山岛的科学种植体系并在全岛推广,以村为单位成立合作社,全岛统一规划种植,建成微山岛特色地瓜小镇。目前,试验田总种红薯试验田160亩,平均每亩产值4000斤,总产值大约64万斤,总销售额100多万元,年利润20万元左右。

  “这俩孩子真不赖,在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下把试验田搞起来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都去田里帮忙了,还有工资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他们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家乡,带着乡亲们一块儿致富。”听着乡里乡亲的夸赞,孟聪父母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儿子刚回来时还觉得没面子,现在老两口也帮着打理试验田,用行动支持他们。

  孟聪的事迹点燃了微山岛大学生“归巢”的热情。“作为一名大学生,他能回村而且发展得这么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也感召着更多大学生回到乡村这片热土。”另一名微山岛归巢大学生刘蒙说道。就在上个月,刘蒙也加入到了这个团队,成为山东嘉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合伙人之一。该公司以发展具有微山湖区特色产业链项目为愿景,以食品、文旅、生态农业板块的分业经营,多点开花,融合经营。6月份以来,该公司进入生产旺季,订单不断,急需购买设备扩大生产经营,由于该公司流动资金不足,购买生产设备的计划被搁置,眼看就要耽误订单期限,三个合伙人像热锅上的蚂蚁急的团团转。微山农商银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了50万元信贷资金,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为了帮助更多“归巢”大学生实现创业梦,带动更多村民实现产业致富,该行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创新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为“归巢”大学生回乡创新创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引导他们扎根农村、服务农村,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鲜活力量。

微山农商银行为乡村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

  主动对接,创新产品,动态掌握金融需求

  该行与县社保局、县劳动就业办公司积极对接,积极了解辖区大学生创业者的金融需求,获取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清单,根据清单筛选未在该行办理授信业务的返乡大学生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强化营销服务重点。

  该行加强银企合作,结合辖区大学生创业者金融需求,大力推广“创业担保贷”“乡村好青年贷”“鲁担惠农贷”等惠农产品,切实解决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融资难题,支持其生产经营走向致富之路。该行在县就业办服务大厅设置服务窗口,由客户经理排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动态掌握大学生创业者的金融需求,根据网格划分安排属地客户经理对接,及时跟进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强对大学生创业贷款等创业政策、措施的宣传,让创业者知晓国家的有关惠民政策。

微山农商银行为乡村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

  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畅通服务渠道

  针对返乡大学生办理创业担保贷款,该行与县就业办积极沟通对接,不断规范和简化操作流程,缩短审核放款时限,提高放款效率。申请人可在社保部门提起申请的同时在该行办理授信手续,及时告知其需提供的资料,在最短时间内为其办理。

  通过在就业办设立服务窗口,联合实行“政策咨询、征信查询、实地考察、贷审放款”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客户经理上门服务,确保高效供给,集中前往实地考察,及时进行审查审批;对表格填写不全、资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所需补充的材料,符合条件受理的,第一时间办理信贷手续,明确办理审批时限,提高贷款发放效率。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