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 荷花艳 国家5A级旅游景区背后的金融力量

2022-08-15 16:5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卜娣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豪 通讯员 卜娣娣 济宁报道

  近期,微山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山东省第14家、济宁市第2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美微山湖再添新名片。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下,有一支静悄悄的金融主力军,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农商人,他们奔走在城乡之间、奔波于企业工厂、奔赴每一个市场主体,逆势而上、勇毅前行,积极访客户、问需求、解难题,为企业注入金融血液,助力文旅行业复苏回暖,强力助推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书写了金融纾困解难的“农商篇章”,截至7月末,该行已为旅游及相关上下游行业客户办理授信328户、金额13680万元,用信客户308户、金额12889万元。

  既“锦上添花”更“雪中送炭”

  微山湖旅游区坐落于微山县南部,总面积76.78平方公里,京杭大运河与微山湖交相辉映。微山岛大官村,紧邻微山岛大官码头,是岛上名副其实的门户,更是微山湖旅游区5A级景区的重要旅游集散地。前些年由于岛上交通不便,大部分年轻人背井离乡外出务工,2020年,大官村返乡大学生殷瑞却反其道而行之,进驻微山岛,他看准景区5A级创建的大好机遇,从事计算机行业的他加快了向旅游业转型的步伐,着力打造自己的湖区特色品牌,在微山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下创建了湖畔人家精品酒店。

微山农商银行金融助力湖区旅游业发展

  盛夏时节,广袤的微山湖是荷的天堂,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时刻牵动着殷瑞的心。2020年他毅然放弃了自己在大城市里光鲜亮丽的工作,只身一人来到微山岛开始了自己的寻梦之旅。他致力于创建一个留得住乡愁的渔家文化精品酒店,让游客来到微山湖就要走进真正的湖上人家,既可以流连湖上美景,又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渔家湖鲜。

  “2020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现在已建成了精品酒店,成为微山岛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去年2月份,微山县湖畔人家精品酒店正式运营,负责人殷瑞自豪地说。看着络绎不绝的游人,他明白,这背后离不开微山农商银行的倾情支持:从创立之初的20万元“家庭亲情贷”,到扩大规模时的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再到如今产旅融合升级的100万元综合性贷款,一路走来,农商银行始终相随相伴。“在酒店初建时预算超标,屋漏偏逢连夜雨,又赶上了疫情暴发,我的创业梦遭遇寒冬的关口,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真是雪中送炭,来得太及时了!”殷瑞对微山农商银行关键时候伸出援手记忆深刻。创业初期,资金出现短缺,微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及时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仅一天时间为其发放了20万元信贷资金,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现在,湖畔人家精品酒店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网红打卡景点,还带动了周边40余户渔民就业。

  微山岛下辖12个行政村,人口1.9万人,其中从事相关旅游产业的渔民约3600人左右。近年来,微山农商银行不断加强金融服务及产品创新,紧盯湖区文化旅游经济圈打造契机,在“文化+”“旅游+”新业态项目上下功夫。为切实支持微山县旅游行业融资需求,发挥信贷精准扶持作用,该行对接旅游文化中心第一时间获取24家酒店、4家景区、16家旅行社和56家文旅相关行业客户清单,建立对接台账,逐户开展对接,详细向客户宣传产品政策、申贷渠道等服务,确保产品宣传到位。该行结合“百行进万企”活动,组织客户经理主动走访,精准快速地获取客户资金需求,建立企业信息档案,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帮扶策略。为快速、高效的将助旅资金发放到客户手中,该行为旅游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手续及办理流程,优先采用“不见面办贷”应急模式和容缺机制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客户优先受理申请,整个业务流程采用“无纸化”办贷模式,1.5个工作日内办结,切实提高办贷效率。该行建立专业服务团队,制定详实的金融服务方案。积极为微山湖文旅产业发展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投放贷款0.76亿元。源源不断的金融“源泉”让这个原本风光秀美的“天然氧吧”又平添了更多的生机和活力。不仅吸引大批游客进岛观光小住,也让众多外出务工人员闻讯返乡。

微山农商银行金融助力湖区旅游业发展

  金融“纾困” 文旅“花开”

  走进坐落在微山岛上的栖凤园,一片欢声笑语,喂鸽子、喂金鱼、钓龙虾,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自助烧烤、垂钓、木屋小憩,大人们怡然自得。作为5A级乡村旅游景区,栖凤园已然成为附近市民节假日休闲好去处,也成为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区。

微山农商银行金融助力湖区旅游业发展

  “自从栖凤园开园以来,接待的游客基本上翻了一番,多亏了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山东微山岛栖凤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宗京对微山农商银行的大力扶持念念不忘。山东微山岛栖凤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20年被评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园区占地面积2800亩,是微山岛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推进打造的农业休闲度假庄园标杆项目,公司主要经营:餐饮、住宿、旅游观光、苗木花卉种植和销售。2021年,该公司借助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机,计划投资开发小李庄码头,购置观光游艇,开发挖掘小李庄的红色旅游资源,但因缺少建设资金,项目一度搁置。此时,微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栖凤园申请办理政策性贷款500万元,解决了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经营难题。500万元的信贷资金完善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景点改造提升、环境综合整治、智慧旅游等多个重点创建项目。目前,栖凤园旅游度假村已成为微山岛上的“五星民宿”,解决村里5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带动了微山岛的民宿产业发展。据了解,栖凤园的游客预订数已经排到了明年八月份,看着纷至沓来的游客,园区负责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微山农商银行金融助力湖区旅游业发展

  该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把握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趋势,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沟通和服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累计为88户文旅行业个人客户提供定制金融解决方案,投放信贷资金0.15亿元,助推了文旅客栈、文创小店等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密切跟进文旅企业各项金融服务需求,在支持文化旅游产业融资方面提供全面、安全、优质、高效的服务,利用5A级景区、红色教育等旅行基地,支持文化与旅游、生态资源与产业发展协调并进,推进金融服务与文化旅游互联互通、深度融合。

  该行创新工作思路,深化智慧场景应用,与山东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接该行收单系统,为其搭建收单系统,共创智慧旅游。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该行及时转变经营理念,积极落实“六稳六保”,通过优化考核机制、落实尽职免责、开通绿色通道、调整还款方式等一系列手段,保障对各类企业尤其是文旅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金融助力守好微山湖金字招牌,造福湖区百姓,助推微山湖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