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农商银行“三强三提”抓实抓牢合规宣讲

2022-09-21 1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李淑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豪 通讯员 李淑丽 济宁报道

  近年来,汶上农商银行秉承“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以强化全员主动合规理念为主线,多措并举,抓实抓牢合规宣讲。

  强机制 加保障 提水平

  为做好合规文化建设工作,按照省联社及审计中心工作要求,结合汶上农商银行实际,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部室总经理为成员的合规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季召开工作会议,督导合规文化建设计划执行及确定季度合规工作重点。截至目前,该行已召开三期工作会议。

  该行根据《汶上农商银行2022年合规文化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内容,规定合规宣讲内容、形式、频次、宣讲人,统筹推进合规宣讲工作进行。2022年,在保留高管日常宣讲、高管下基层宣讲基础上,增加支行专题宣讲,真正建立起纵到底、横到边的合规宣讲机制。

  强意识 抓落实 提实效

  为将合规宣讲工作做实做细,引导员工树立主动合规理念。该行让员工充分认识到合规宣讲的重大意义,全面掌握合规宣讲的目的和工作安排,调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解决基层员工关于合规宣讲“是什么”“讲什么”“怎么讲”的困惑。

  该行每季度由风险合规部根据合规文化建设要求、合规理念等拟定合规宣讲主题,组织高管、支行行长、客户经理、内勤人员等各层级员工从思想认识、宣传引导、意见建议等多个角度,广泛开展合规主题宣讲。截至目前,该行已推出“以合规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一体推动‘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内控机制建设”“树立主动合规理念”三期合规宣讲主题,已开展高管合规宣讲5期,高管下基层宣讲6期,支行专题宣讲24期。

  在已开展的合规宣讲人员中,既有高管人员,也有基层员工;既有柜员、厅堂营销岗位人员,也有客户经理岗位人员;既有新入职员工,也有久经沙场老员工,全员齐参与,真正做到“人人为合规宣讲代言人”。

  强氛围 突重点 提活力

  该行将合规宣讲与风险排查活动密切结合,各支行利用合规宣讲,学深学透各类风险排查活动精神,把握活动精髓,在高管下基层宣讲中,专门向基层员工讲解《员工行为守则》及《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系统风险提示》等内容,进一步打牢员工合规操作意识。

  该行将合规宣讲与业务经营活动密切相结合,把合规宣讲列入经营分析会必讲内容,将合规宣讲内容与业务分析相结合,将合规宣讲与补短板相结合。针对辖内支行业务短板,在基层宣讲中,重点解读营销宣传等金融规章制度,引导短板支行提升网点营销能力,进一步丰富合规宣讲内涵与外延。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