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模块 > 焦点图片

“互联网+”机遇:加速人才和知识跨界流动

2016-07-13 17:09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在2016领英ConnectIn峰会上,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了《2016中国人才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驱动下,一些80、90后的“职场新生代”开始将兴趣与职业发展融入到创业梦想中,餐饮、互联网电商及服装等相对门槛低的行业,也凭借着与互联网+密不可分的关系,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沃土。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杨波)在2016领英ConnectIn峰会上,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了《2016中国人才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驱动下,一些80、90后的“职场新生代”开始将兴趣与职业发展融入到创业梦想中,餐饮、互联网电商及服装等相对门槛低的行业,也凭借着与互联网+密不可分的关系,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沃土。

  不仅如此,跨界跳槽浪潮也成为了近年来我国人才市场的一个突出现象。领英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汽车行业人才除了来自汽车和汽车零配件行业,还有很多来自互联网、硬件、咨询、电商等行业;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人才有70%以上来自其他行业,针对互联网、金融等传统行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都大于1。

  此前,领英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发布的《2016全球人力资本报告》指出:随着科技驱动新商业模式和工业4.0等产业升级拉开序幕,到2020年,全球将会有7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包括一些基础白领和蓝领技工等;另一方面,计算机、数学、建筑等领域能够创造200万个新的工作机会,因此这中间将会产生500万个工作缺口。

  在中国市场去产能的过程中,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分流出来,成为劳动力升级的对象。同时,在高精尖产业领域,创新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供给跟不上变革步伐的现象会越发突出。实现“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目标,劳动力市场需要大量的高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

  领英中国副总裁于志伟表示:“当前本土人才供需的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中低端人才的‘产能过剩’,而专业技能人才、创新技术人才和中高端人才‘供给不足’。领英进入中国两年来,正在通过探索和实践,与地方政府及600多家不同规模的国内企业密切协作,将全球领先的人才大数据、社交招聘和雇主品牌等创新思维与企业人才需求相结合,帮助中国企业和政府精准招才引智,在提升HR部门战略角色的同时帮助企业制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战略。”

  领英《2016中国人才趋势报告》显示,当前我国职场人呈现“开放”、“跨界”和“目标驱动”三大核心特征。报告数据显示,高达 95% 的中国职场人士会对新的工作机会感兴趣,这一比例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90%)。这一结果也反映了“互联网+”在驱动新业态生长和传统产业转型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人才和知识的跨界、跨区域流动。此外,在中国只有 13% 的职场人士从事本行业超过 20 年,而全球平均水平是17%,北美地区则高达28%。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济环境的发展多变,我国人才在单一领域的稳定性远低于发达国家;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人才的流动速度更快,更渴求新的工作机会。

  报告同时显示,当前人才的加速流动已为供给侧人力资本的进一步释放创造了新的机遇,但能否把将“人才动能”转化为“创新势能”,是政府与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