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特色小镇不是造城运动 "产业为核"美丽宜居

2017-08-29 19:07: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李彤)金融小镇、云栖小镇、科技小镇、养老小镇……近年来,各地依托自然和社会禀赋,建设的一批特色小镇正在快速成长。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千镇一面、造城基建等现象。有专家表示,特色小镇不是造城运动,其核心竞争力是特色产业运营。引入社会资本不是单一解决资金需求,而是依托社会资本的行业经验完善产业运营,保持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特色小镇”的表述早期出现在浙江省政府的相关文件中:非镇非区的多功能创新空间。此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到2020年打造1000个左右具备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2017年7月份,住建部公示了第二批全国276个特色小镇名单,至此全国被列入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的共计403个。

  一批以鲜明产业形态、浓郁传统文化特色的小镇正在茁壮成长,但其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挑战。

  “一些地区的特色小镇一哄而上,掀起了新一轮造城运动,容易千镇一面。部分地方在特色小镇建设上大包大揽、大拆大建,一些特色小镇缺乏产业引领,面临类房地产倾向。”日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在“2017特色小镇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高层研讨会”上如是说。

  杨永恒认为,完善特色小镇的建设需要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一是开发与保护关系,要防止过度开发;二是短期和长期盈利的关系,特色小镇很难赚快钱;三是政府、企业和公众的关系,政府跟企业协调好建设和运营,满足百姓需求。

  有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我国近半数的特色小镇主打“旅游”概念,寄希望简单复制所谓的“成功”案例,但效果差强人意。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PPP项目主任周凯波表示,要让特色小镇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不能用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路去开发乡村。

  他表示,特色小镇在建设之初,首先要有精准的策划报告,选择好明确的定位;其次,要有适合当地人文环境和市场特色的产业运营报告,这并非是一线城市的产业在县域里做简单复制;三是在土地开发利用上,要有土地开发利用报告,很多土地因属性原因不能被使用。

  “特色小镇要区别两大模式。一是特色小镇发展区别于地方债,目前一些PPP项目失去了调动社会资源参与的积极性;二是区别于房地产,不能依托房地产销售作为整体的资金回收和回报。”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表示,特色小镇不是地方债,不是变相房地产,而是以核心产业为发展基础,并提供丰富的配套产业,打造区域美丽宜居环境。

  韦杰认为,如何打造核心产业、引入配套设施、形成小镇生态圈,是亟待思考的内容。在产业培育和发展上充分创新,使每个特色小镇都独一无二。在内部配套产业和基础设施上具备可复制性,最大限度降低综合运营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底前济宁各级公立医院要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1489990635329101.jpg

    今年以来,济宁市不断优化市域医疗资源配置,全力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市已建成医养结合机构8个。同时,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任城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金乡全面启动中医药城乡一体化工程并被纳入县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此...[详细]

    08-29 08-08济宁晚报
  • 任城学校食堂厨房“革命”,加工操作场所实时监控

    U9630P1333DT20130604101428.jpg

    任城区学校食堂将安装电子监控设施,实现对食堂内食品加工操作场所实时监控,同时实施学校(托幼机构)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行一场厨房“革命”。[详细]

    08-29 11-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将迎大范围降雨 强降雨集中夜间

    QQ截图20170829105352.jpg

    据济宁市气象台消息,8月29日8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8月29-30日降雨预报,预计今天白天至明天白天全市将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详细]

    08-29 10-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降温降水过七夕 周三最高温仅21℃

    1110528894_13992473065781n.jpg

    天是农历的“七夕”,而降温伴随着降水一同携手“驾临”济宁,需要外出的小伙伴就要考虑天气的变化了。上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23日~24日,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一直高喊“热死了”的人们,凉爽天已经到货。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本周前期多阴雨天气,后期...[详细]

    08-28 11-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交警实名曝光一批违停车辆 奉劝车主们遵章出行

    t01344bcd5acd6d8701.jpg

    26日,济宁交警通过官微实名曝光一批违停车辆,这其中的车辆皆因不按规定违章停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将给予100元的罚款。[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东南华城新房返污水致恶臭满屋 业主维权难

    tutu.jpg

    近日,济宁东南华城业主王先生(化名)拨打本网热线(0537-2372789)反映,今年4月份购买的东南华城的房子,已经装修完正准备入住,但不知什么原因,从8月18日起,厨房的管道接口处开始“呼呼”往外冒脏水。[详细]

    08-26 13-08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