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渔业何以“减量增收”

2018-02-26 15:20: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产业规模不小、比较效益不高的状况正在改变——

  中国渔业何以“减量增收”

  

  产业规模不小、比较效益不高的状况正在改变—— 中国渔业何以“减量增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大力推进白龙湖、亭子湖等淡水湖泊的库区环境系统治理,改善湖泊生态环境。图为2018中国广元·白龙湖亭子湖生态有机鱼开捕仪式。 新华社记者 萧永航摄

  当前,我国渔业正在推进转型发展,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依然存在。因此,下一步要不断创新现代渔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绿色水产养殖业,用加工业提升渔业、用休闲体验拓展渔业、用品牌建设做强渔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渔业转型升级推进会上,农业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渔业发展情况。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说,通过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渔业资源管理举措,减量、增收、提质成为去年渔业转型发展的关键词。减量,水产品总产量增幅回落2.7个百分点,捕捞产量同比下降4.7%。增收,渔民收入持续增长,渔民人均纯收入18450元,同比增长9.2%。提质,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二三产业发展提速,休闲渔业保持快速增长。

  “当前,渔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很突出,主要表现在水产养殖业数量规模和质量效益不平衡,质量效益发展不充分;渔业生产发展和生态保护不平衡不充分;渔业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二三产业发展不充分。”农业部渔业渔政局局长张显良表示,要创新现代渔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绿色水产养殖业,用加工业提升渔业、用休闲体验拓展渔业、用品牌建设做强渔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养殖业谋求转变方式

  “全世界每三条鱼就有两条是中国养的”。水产养殖业大发展是我国渔业最鲜明的特点。目前,我国水产养殖产量突破5000万吨,占全世界水产养殖产量的60%以上,占全国水产品总产量的75%,为增加优质动物蛋白供应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养殖布局不够合理、局部地区养殖污染较重、规模化组织化程度较低等问题。部分地区由于过度养殖,导致大路货太多,有的养殖户辛苦一年,到头连饲料钱都挣不回来。

  近年来,渔业部门大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日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加强养殖品种创新,大力发展水产种业,培育绿色生态特色品种,调减结构性过剩的大路货。”张显良表示,必须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变革,把过多的网箱养殖退出来,调整养殖结构,转变养殖方式,推广清洁生产,防控养殖污染,实现由粗放经营、单一增产向提质增效、绿色生态转变,增加优质水产品供给。

  中国水产科学院专家团队建议,要着力调整生产结构,在内陆推广池塘和工厂化循环水、大水面生态养殖、稻田综合种养和盐碱水养殖,在近海推广立体生态养殖,在深远海推广深水网箱、大型智能平台养殖。要引导养殖水域、劳动力、资金、科技、装备等生产要素,流向深远海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循环水养殖等领域,提高水产养殖全要素生产率。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稻渔综合种养就是水产养殖业近年来的一种创新探索。全国调查表明,稻渔综合种养比单种水稻亩均效益增加90%以上,如稻虾模式亩均增加1456.28元,稻蟹模式亩均增加2484.33元,种养结合的新模式下增效明显。湖北省发挥水稻、水产“两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2017年全省新增种养面积68万亩,为农民增收近百亿元。稻渔综合种养已被打造成为“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生态环保”的样板。

  “打渔人”又是“护渔人”

  去年以来,很多人感受到水产市场带鱼的价格下来了、品质提高了。业内一般用渔业资源密度的大小来衡量渔业资源的好坏。2017年8月份,我国渔业科技人员开展了调查,与5月份休渔开始时相比,黄渤海区增加了1.9倍,东海区增加了3.5倍,南海区增加了0.7倍。当年三大海区的小黄鱼、带鱼等传统经济鱼类资源密度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尤其是东海区传统经济鱼类资源密度占总资源密度超过了80%。

  渔业资源密度的这一变化反映出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完善。2017年1月份,农业部对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作出调整,统一并延长了休渔时间。从当年5月份起,我国北纬12度以北的海域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都要“船进港、人上岸”。由于渔获物中高质鱼类占比增加,使得2017年开捕首月各海区大多数作业类型的渔业产值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据评估,2017年开捕首月的渔业总产值为131.3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了24.8%。

  国家大力开展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从2017年1月份起,贵州赤水河流域率先试点实施全面禁捕,对长江流域捕捞渔民转产转业起到了示范作用。同年2月份,农业部发布文件,计划用2年时间,实现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永久全面禁捕。保护渔业生态环境,既要通过系统保护做好“减法”,还要实施生态修复做好“加法”。增殖放流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渔业种群资源恢复意义重大。据统计,近年来全国共投入增殖放流资金39.5亿元,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及珍稀濒危物种超过1800亿单位。

  全面禁捕的压力,转化为各地捕捞渔民转产转业的动力。“全国渔业部门控制和调整捕捞业,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开展限额捕捞试点。”重庆市农委副主任吴纯说,重庆启动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仅去年就放流水生生物5248.5万尾,投放人工鱼巢、鱼礁75409平方米;在禁渔期间,组织渔民参与护渔,使其既有事可为,又相互监督;既兼顾生计,又约束行为,从而逐步实现由“打渔人”向“护渔人”的转变。去年组建群众性护渔组织410余个,参与渔民达7000余人。

  不断拓展渔业新功能

  当前,我国渔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产业规模可谓不小,但是比较效益不高。产业全,但链条不长。于康震说,渔业产业体系全,“养殖业、捕捞业、水产加工、休闲渔业”都有,但是第一产业大,精深加工发展不足,二三产业带动能力弱,产业融合度不高。现代市场竞争实质上是产业体系的竞争,必须向产业融合要效益,不断提高渔业发展的竞争力。要以市场为导向,着力延伸渔业产业链,不断拓展渔业新功能。

  要加工“促渔”。水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原料生产,一头连着市场销售,在产业链中不仅处在前延后展的关键位置,而且具有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福建着力提升水产加工龙头企业精深加工技术和装备水平,推进加工园区快速发展,建立闽南、闽中、闽东三大水产加工产业集群和11个年加工产值2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县。如今,全省拥有水产品加工企业1210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0多家,超10亿元12家,超20亿元2家。

  要休闲“拓渔”。近年来,休闲渔业快速发展,市场拓展空间十分广阔,成为渔业经济的新增长极。小龙虾、大闸蟹等水产品,带火一条街,兴盛一座城。2017年,全国休闲渔业产值700多亿元,接待游客2.2亿人次。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荻港渔庄通过发展休闲渔业,每年将价值50万元的鱼卖到2000多万元,增值近50倍,还带动旅游住宿等消费4000多万元。

  据统计,渔业部门积极发展水产品加工业,目前水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38%,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大力发展休闲渔业,认定477个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国先后涌现出潜江小龙虾、阳澄湖大闸蟹、宁德大黄鱼等一批叫得响的渔业品牌。各地用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改造渔业,渔业正与“互联网+”实现深度融合。(记者 乔金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过后春运迎来小高峰 预计正月十六再迎高峰期

    timg.jpg

    俗话说三六九路上走,春节假期刚过,济宁市的春运工作又迎来了小高峰。今天记者在火车站获悉,目前我市的乘客量正在平稳的增加,预计正月十六将再次迎来高峰期。[详细]

    02-26 07-02济宁新闻网
  • 春天来敲门 济宁气温一路攀升!最高温逼近20℃

    5e6d96e4-65eb-4692-a455-2e93fe307146.jpg

    2018年2月25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最新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27日夜间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气温继续回升。[详细]

    02-26 07-02济宁新闻网
  • 济宁:抢抓难得历史机遇 争创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3N[RIUGUHVG%EUP]VVP{3RY.jpg

    新思想引领新航向,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济宁市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将按照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抢抓难得历史机遇,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详细]

    02-25 11-02济宁新闻网
  • “三八妇女节”来袭 花店生意迎小高峰

    42577737061398232273.jpg

     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近年来,三八妇女节买花送花的消费者也在逐年增加。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三八妇女节的即将到来,我市各大花店生意迎来小高峰,康乃馨、玫瑰等价格有小幅上涨。[详细]

    02-25 11-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养老服务有实招 城乡养老机构再增130个

    99651519376700233.jpg

    今年济宁将全力推进养老服务提质,把全国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设作为“一号工程”,资助建成30个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设施,新增养老床位5000张等。[详细]

    02-24 07-02齐鲁壹点
  • 回家过年火了租车市场,租金涨了三成 七座轿车最受青睐

    35181519361945509.jpg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都选择租车回家过年或者出游,这也让我市的租车市场变得火爆。日前,记者走访济宁市多家租车行发现,不少汽车租赁公司在春节假期都迎来了消费高峰期,不仅有本地居民选择租车游玩出行,从外省归来探亲的本地人也会选择租一辆车,用于春节期间...[详细]

    02-24 07-02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