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塑“鲁商”新形象

2018-03-06 16:52: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厚道鲁商”是人们对山东籍企业家的共同印象,也是山东企业家的金字招牌。

  改革开放以来,齐鲁大地崛起了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影响的现代企业,他们根植于齐鲁文化沃土,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创新时代精神,成为新时期鲁商文化的典范。

  质量是根 创新是魂

  辗转全省17个地市,走访70多家山东企业,去年,“创新发展看鲁企·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再一次将“厚道鲁商”品牌建设推向高潮。

  “百年品牌能延续到现在,质量是根,市场是茎,创新是魂。”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以历经百年的身姿诉说着发展的真谛。

  优质的葡萄、与时俱进的酿造技术是张裕百年品牌的秘诀所在。早在2002年,张裕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就获准成立国内葡萄酒行业第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泰山学者”岗位,建成了国家农产品葡萄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酒行业技术中心、CNAS国家认可中心化验室等研发平台。

  目前,张裕集团解百纳出口至全球28个国家,销量累计4.6亿瓶,是全球销量最大的葡萄酒大单品之一。

  工匠精神 专注产品

  近年来,山东通过传承弘扬工匠精神,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中国制造“山东版”。

  2017年,在工信部公示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鲁字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数量分别达到24家、14家,其中前者位居全国首位,后者仅次于浙江。

  技术立企是海信集团一直秉承的理念。从电视芯片技术变革到光通信封装车间万级、千级洁净度,从研发到生产,海信以严苛的质量标准与从未停止的创新探索在国内外市场上稳步迈进。海信电视连续13年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前三。

  瑞福油脂“中国小磨香油第一把交椅”的行业地位,源自其秉持专一的工匠精神来做产品、做企业。一瓶崔字牌小磨香油送到消费者餐桌,需要经过芝麻原材料遴选、传统石磨工艺淬炼、检测中心检验3个大关口和无数道小关口。目前,瑞福油脂在日本、韩国、加拿大、南非等国家和地区有了相对稳定的市场。

  德载品质 竞显卓越

  企业要获得持久的成功与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履行社会责任,肩负使命担当。

  40年前,如意集团还是山东济宁的毛纺织厂,面临亏损严重的难题,负债一度高达90%。而现在,如意集团是全球知名的创新型技术纺织企业,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毛纺以及服装品牌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旗下企业已遍及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

  “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诚信立企,更离不开如意人‘德载品质、竞显卓越’的企业精神。”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说。

  如意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围绕企业效益抓管理的同时积极为当地社会发展稳定尽义务、挑重担,让社会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形成了和谐的劳动关系。

  履行社会责任,是厚道鲁商的目标和追求,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与动力。山东在“厚道鲁商”这一品牌主题的建设过程中,以“责任、奉献、生态”为重点,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召开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动员会议

    W020180305592368500471.jpg

    3月5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第二巡查组在济宁市召开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动员会议,巡查组组长邢仁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03-06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城区部分区域年后租房火热 房租水涨船高

    t0127f749097c6af807.jpg

     随着中、小学开学,春节假期也告一段落,职场员工也逐渐步入工作状态,而根据往年经验来看,年后是进城务工人员和上班族跳槽高峰,因工作地点变化延伸出大量的换房、租房需求,将会推动全年第一个租房热。[详细]

    03-06 07-03东方圣城网
  • “小丑医生”开出“欢乐处方” 雷锋精神温暖医患和谐

    L0@Y(O]O~(MB@L7EQ$SNQ19.jpg

    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里,常常会传来阵阵欢笑,讲故事的喜洋洋、变戏法的熊二、唱歌跳舞巧虎……他们穿梭在儿科各个病房里,为小患者们表演节目、讲笑话,为家长翻译医疗术语、普及健康知识,让他们在开怀大笑中忘记病痛。[详细]

    03-05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部分公共场所免费安装10万个感烟报警器

    56441519979651823.jpg

      济宁单位消防安全行为将纳入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将严重违法和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与金融借贷、保险费率、星级饭店评定等挂钩,使之一次失信、处处受限。[详细]

    03-05 07-03齐鲁晚报
  • 2018年济宁旅游工作要点出炉 干货亮点都在这里

    timg.jpg

    2018年济宁旅游工作要点出炉!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印发《2018年全市旅游工作要点》,2018年,济宁力争全市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7%,实现旅游消费总额同比增长10%,完成旅游投资175亿元,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突破90万人。 [详细]

    03-04 07-03
  • 停车位建设等民生工程被列为济宁重点工程

    u=3522362414,4184802838&fm=27&gp=0.jpg

    记者从全市住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开工城建重点项目179个,棚户区改造共开工7.2万户,开工率109.1%。打通断头路25条,开工建设了火炬路跨线桥、红星路综合管廊等一批重大城建项目。在中心城区新增1万个停车位、开工建设了9个立体停车场,顺利完成省认定的...[详细]

    03-04 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