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入支付宝仨月,济南公交每天少收10万零钱

2018-04-19 11:3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未来支付宝将覆盖更多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记者何涛 摄

  移动支付正在为济南人出行带来更多便利。4月18日在杭州举行的“科技创新 低碳出行”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记者获悉,济南公交接入支付宝三个月来,收到的零钱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4.4%,每天减收近10万元零钱,清点整理零钱的人力也相应减少,有效降低现金管理成本,同时提升运营效率。

  更多改变:扫码坐公交省下10个劳动力济南公交正开发特种日卡

  济南公交应用互联网技术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早在2016年9月,济南K52路就开始试点移动支付。今年1月10日,又正式上线支付宝扫码乘公交,覆盖全市269条公交线路、5000多辆公交车。如今,济南公交正携手蚂蚁金服、高德地图、数梦工厂、公交云等新兴互联网企业,积极推进公交的数据化、在线化和智能化。

  据了解,济南公交全面接入支付宝三个月来,零币收入为5472万元,而2017年同期零币收入为6395万元,同比减少923万元。接入支付宝后,每日人力整理零币减少近10万元,每日按照1万/人计算,节约10人次,相当于可以省下10个点钞员的劳动力,把劳动力用到更产生效率的地方。

  移动支付的接入,还为济南公交带来了新的客流。自从今年1月份接入支付宝以来,济南公交的运量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1100万人次。

  此外,济南公交副总经理谢刚表示,为了方便临时来济南的差旅人士和游客,济南公交正在开发特种日卡及短期卡,这种新型电子卡将于本月与广大乘客见面。

  更多服务:用支付宝乘公交将免费获赠意外险

  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包括济南在内,目前全国已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所有公交车都可以用支付宝扫码,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郑州,市民也可以用支付宝乘坐地铁。不少网友感叹:“出门带钱包的最后一个理由也没了。”

  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未来一年,这个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00家城市,除了大中型城市,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都将实现扫码乘公交,为未来智慧公交打下基础。在这背后,比移动支付更大的故事也已经加速展开。

  这次峰会上,还展示了未来公交的图景:坐公交车有望跟自己开车一样方便,不仅能在手机上查车什么时候到站,还能看到即将到站的车是不是拥挤,甚至能为乘客的需求定制线路……这些服务,未来济南市民都有机会享受到。

  济南市民最先享受到的将会是保险服务。此前,支付宝在杭州、武汉、青岛试点,向用支付宝扫码乘公交的用户免费赠送一份公交意外险,让出行更有安全保障。刘晓捷透露,很快,包括济南在内,全国所有刷支付宝乘公交地铁的用户都能享受这一安全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