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开门红”1月份进出口增长8.7%

2019-02-15 15:00:00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孟珂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

  按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959.8亿美元,增长4%。其中,出口2175.7亿美元,增长9.1%;进口1784.1亿美元,下降1.5%;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扩大1.1倍。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昨日对记者表示,1月份进出口增速均大幅反弹。按美元计价,1月份出口同比增长9.1%,较12月份回升达13.5个百分点,重回正增长。同时,进口同比下降1.5%,较12月份回升6.1个百分点。我国出口企业普遍在春节前集中生产、出口,节前出口高增集中于春节前一周左右。2018年由于春节在2月中旬,节前出口集中于2月份,而今年春节提前至2月初,从而1月末出口有比较明显的提升。我们自2018年初即建立出口春节效应量化估算模型,据估算,2019年1月份因春节提前而导致的出口增长幅度约为7%,也就是说,大致可以解释出口增速反弹幅度的一半左右。

  “1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升,除了受春节效应影响,还与我国出口地区结构改善、韧性较强有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记者表示,1月份对主要地区的出口同比增速都有所改善,对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速由-0.33%回升至14.49%,对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速由4.34%回升至11.50%,对日本的出口同比增速由-1.03%回升至5.64%。对美国出口增速依然负增长,但也由-3.54%收窄至-2.77%。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对记者表示,相比出口增速,进口增速持续维持低位。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49.5%,依旧低于荣枯线,其中2019年1月份新订单指标下降至49.6%,创2017年以来同期新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内需表现不强劲,对进口有一定程度负向影响。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增长作为首要工作。在扩内需稳增长的减税降费等政策尚未发挥效果之前,进口数据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将持续承压。

  综合来看,温彬表示,在出口增速强于进口增速的格局下,贸易顺差达到391.6亿美元,虽低于前月,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84.2亿美元。在贸易摩擦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出口的超预期反弹说明了我国出口结构改善,韧性逐渐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流浪地球》导演班主任:爱画漫画的郭帆“没忘本”

    W020190214797414581903.jpg

    近日一部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引爆春节档,获得不俗的口碑和反响,票房现已超过31亿。导演郭帆将“济宁N3派出所”等济宁元素搬进大银幕,一时间刷爆了济宁人的朋友圈,也让很多济宁人感到骄傲,这其中就包括郭帆高中时期的班主任房兆春。[详细]

    02-15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比亚迪“别车”车主忏悔 涉嫌犯罪将被提起公诉

    1546411879293.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高新交警大队了解到,12月12日在济宁高新区外环路一起奥迪“加塞”比亚迪,比亚迪“别”奥迪致一死一伤的事故,事发后经过交警部门的进一步调查,比亚迪车主因受伤在医院接受治疗,而其“别车”的行为已涉嫌犯罪将被提起公诉。[详细]

    02-15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今早出门注意路滑,济宁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t01d2f8a4eedd3af02a.jpg

    济宁市气象台2019年2月13日21时5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济宁市金乡县已经出现降雪,13日夜间到今天白天,全市大部地区将有降雪,由于气温降低,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详细]

    02-14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枣庄银行济宁分行原行长李新亚被逮捕

    360截图-2127588.jpg

    近日,枣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分行原行长李新亚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由滕州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滕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李新亚决定逮捕。[详细]

    02-14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金宇家具城因管控燃放烟花爆竹不力被通报

    要问.png

    2月12日,济宁市任城区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对金宇家具城管控燃放烟花爆竹不力进行了通报。[详细]

    02-13 06-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133人因涉危险驾驶罪被通报

    要问1.jpg

    12日,济宁交警公开通报一批涉危险驾驶罪人员名单,共计133人。在此次通报的名单中,有128人是因醉酒驾驶,另外5人是因为驾驶拼装机动车接送学生而被通报。[详细]

    02-13 06-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