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00亿元

2022-01-14 08:18:5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方垒

  1月13日,记者从全省水利工作会上获悉,去年我省持续大干大兴水利,全年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05.72亿元,今年将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00亿元。

  “我省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并存,局部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水利工程短板的补齐仍然任重道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表示,2022年我省水利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一体推进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加快建立互联互通的现代水网,确保“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尽快落地见效。

  围绕构建水资源调配体系、水灾害防御体系、水生态保护体系、智慧化水网体系“四个体系”,2022年我省将确保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00亿元,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积极配合国家实施漳卫河防洪综合治理,加快徒骇河、马颊河等骨干河道重点河段治理,继续实施一批中小河流治理,完成778公里年度治理任务,完成南四湖湖东滞洪区、恩县洼滞洪区等重大区域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等。

  着力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我省将大力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制定《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科学实施黄河水、长江水水量调度;全年压采地下水3500万立方米以上,封停机井330眼以上。高质量推动节水载体建设,力争75%以上的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县级以上水利行业单位全面建成节水型单位。全面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力争对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的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

  水旱灾害防御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我省将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四不”目标,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围绕持续巩固农村水利基础,我省将按照“城乡一体、县级统管”发展思路,加大村内供水工程改造提质力度,力争全年完成投资48亿元以上、改善5000个村供水条件,尤其是鲁中、鲁南和胶东山丘区,将重点扩大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完成4处大型灌区和10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开展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创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48。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完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落地途径,提前完成7047万亩改革任务。

  着眼于构建人水和谐绿色发展格局,我省将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加强河湖治理保护,立足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健全以“河湖长+河长办+部门+基层河湖管护队伍”为主体的责任体系,确保河湖有人管、协同管、管得好。以“一河(湖)一策”为关键抓手,将清理整治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持续巩固清违清障成果,开展“数字河湖”建设试点。积极推进水系绿化,省管大型河道、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确保河段水系绿化达标率分别达到100%、60%。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