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模块 > 山东要闻

济宁移动"和讲堂"第五期——文物研究者高秀丽

2015-09-15 15:1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9月20日本周日,在济宁科技图书馆,由济宁移动独家冠名的大型公益讲堂“和讲堂”第五期将再次开讲。本期走进和讲堂的,是济宁市文物考古研究室副主任高秀丽,她将依托自己近20年来在文物考古一线上的工作经验,和大家分享主题为《一榻清风》的讲演,介绍中国千百年来古床榻文化的演变。
       “床”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所必不可少的一件家具,在古代是“闺房用物”。床的形制变化,匾额的精彩题字,床身的雕梁画栋,无不倾注了工匠的情感和心血。甚至于在中国千百年来床榻的演变过程中,都可以窥探出中国古建筑风格的不断演变。而在许多经典的诗词歌赋当中,例如我们熟知的《木兰辞》中:“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床榻也时有现身。
       本期主讲人高秀丽,在市博物馆工作期间作为讲解员,18年来共完成阵地讲解近一万场,接待观众800多万多人次。自2006年以来参与了大运河申遗的全部过程。从2006年到2014年,8年的时间里,参加了所有的大运河济宁段的申遗工作的论证、协调、接待、讲解工作。2013年12月调任济宁市文物考古研究室,在任期间分管大运河申遗工作。
       济宁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同样也有着丰富的古床榻文化。高秀丽就将通过济宁市目前保存下来的数量众多、种类丰富、横跨千百年历史的古床榻,讲述一场和古代文化同行的《一榻清风》
       和讲堂”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高新区、曲阜师范大学、齐鲁晚报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济宁高新区科技中心、齐鲁晚报·今日运河共同承办。“和”文化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文化,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
       中国移动“and和”主品牌主要想表达4G开启全新的面貌,透露出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和”有“与客户在一起”的意思。“和”字本身就有相安、平衡的意思,也有和谐、和睦、和气的涵义。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和字的使用源远流长。《说文》中写“和,相应也”,《广雅》中称“和,谐也”。可以说,“和”字代表了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理解与认知。
       有意前往参加讲座的市民,可拨打2110110预约。讲座地点为济宁高新区科技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圣都国际会议中心对过)。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