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助力供给侧改革 探索医疗改革 新路径

2017-05-25 16:0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宪峰

  在“健康中国”战略和新医改政策的引导下,阳光保险于2016年5月与当地政府和医疗机构一起建立了阳光融和医院,开业一年成绩亮眼。阳光保险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了“保险+医疗”模式,助力供给侧改革,为医疗改革探索出新路径。

  融和模式,交出亮眼成绩单。2016年5月,阳光保险在山东潍坊投资建立的阳光融和医院正式开诊。作为全国首家保险公司与政府合作办医的案例,该医院实现了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共赢,为探索医疗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立体经验,更是保险资本助推医改、融入健康中国建设的有效实践。

  日前,在开业一周年召开的 “阳光融和”健康服务模式推进会上获悉,阳光融和医院开诊一年以来:门急诊总量超24万人次,体检近3万人次,完成手术4000多台次,其中代表医院技术水平、学科水平、技术含量难度的三、四级手术达到40%以上,展开床位爆满,衡量医院业务水平的药占比、平均住院日、人均次费、医疗收入增长率、费用知情率、患者满意度等指标均优于同级公立医院。

  这一成绩的取得源于阳光融和医院先进的办院模式、管理方式、运营机制与现代医疗理念。

  据了解,一年以来,阳光融和医院以打造最值得信赖的医院为立院宗旨,形成了以“实现患者利益最大化”为核心追求的“阳光融和模式”。这一模式具体包含以下方面:一是学科模式方面,医院突破传统,以疾病为中心,创新学科设置,大力推进MDT多学科共诊模式,最大限度追求疾病治疗的安全、精准和实效;二是健康服务模式方面,创新推出“保险+医疗”模式,既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看病负担重的问题,真正让百姓受益,又为解决医保资金不足和进一步加强管理提供了借鉴;三是文化模式方面,推行“文化立院、服务当先”,一切围绕以病人为中心,追求病患利益最大化,全力“打造最值得信赖的医院”;四是管理模式方面,实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在按国内三甲标准建设的同时,引入国际公认的医院管理和质量最高标准JCI,实行阳光薪酬体系和公道合理透明的收费,坚决杜绝“回扣”“提成”等灰色收入,切实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五是人才模式方面,以医生为财富,搭建适宜激发医生潜能和活力的平台,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潜力和活力,还建立了以国内外一流专家为带头人的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六是国内外合作模式方面,注重高端起步、深度合作,注重实效,不仅引进人才和技术,更注重引进先进的理念、流程和模式,从而真正提升了国际化、现代化、人性化、数字化医院的整体素质,使人们在融和医院就可以体验国际先进的诊疗服务。

  持续深化“保险+医疗”模式阳光融和医院的成绩亮眼,但其独创的“保险+医疗”模式更具深远的改革意义。

  阳光融和医院院长周玉东称,“‘保险+医疗’这种模式是阳光融和医院自身独有的优势,未来阳光融和医院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在保险和医疗的结合上。”

  对于“保险+医疗”模式成立的基础,阳光保险集团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保险资金投资医疗有利于整合保险资源与医疗资源,有利于与保险客户与医疗客户的转化;同时,险资办医也为健康险、人寿保险产品的研发以及客户的服务提供了专业性支撑。结合“凯撒模式”的成功经验,险资办医还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办医院既是“收费方”又是“付费方”、与患者的利益高度统一的优势,实现客户总量增加的集团化、托拉斯服务模式。”

  “阳光保险通过投资阳光融和医院,规范医疗服务标准,优化学科和人才建设模式,挖掘信息数据潜力,不仅高度重视医疗质量,处方监管极为严格,注重提升病床流传率、降低平均住院天数、减少药占比,同时更有充足的内在动力帮助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实现疾病的全程管理,真正提升诊疗质量,达到健康管理目标。另一方面,通过研发保险产品,还可大幅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支出;通过“直赔式”服务,实时报销结算,彻底颠覆了过去患者先垫付、再找保险公司赔付的模式。”周玉东如是说。

  目前,在阳光融和医院,以住院医疗保障为主的融和C、以健康体检为主的和顺卡、以健康体检及管理为主的中高端产品融心卡、融顺卡已经上市销售,深受患者及客户青睐;以心脏射频消融手术、糖尿病健康管理为主的医疗产品也即将上市,这将为医院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也将给医疗供给侧改革的新路径探索带来更多经验。

  积极打造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作为将“健康阳光”纳入集团发展战略,并在行业内最早布局医疗健康领域的险企,阳光保险一直致力于打造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

  以阳光融和医院为核心,阳光保险还在当地建成集医疗、康复、养老、养生、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市民健康中心,以此带动当地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早在 2015年11月,养老布局就已启动。阳光保险投资组建了阳光颐康养老服务公司,成为国内首家险资背景的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公司。该公司以居家护理及养老运营服务为主体,提供生活照料、慢性病管理、康复治疗、专业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

  未来,阳光保险还将不断加大在健康领域的拓展力度。加快构建一个以医疗服务、养老护理、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核心的阳光大健康生态圈,通过保险产品、健康服务、公益宣传以及学术研究等多个领域为民众的健康生活提供保障。

  (阳光人寿济宁中支 孔宪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