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 银行推荐

中信银行

2013-01-28 16:4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中信银行原称中信实业银行,创立于1987年,2005年底改为现名。中信银行是中国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之一,总部位于北京,主要股东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西班牙对外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S.A BBVA)斥资5.01亿欧元(约50.2亿港元)购入中信银行5%的股权,还可选择增持中信银行的持股比例至10.07%。2007年4月19日,中信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信银行为中国大陆第七大银行,其总资产为12000逾亿港元,共有16000多名员工及540余家分支机构。它是香港中资金融股的六行三保之一。

中信银行原称中信实业银行,创立于1987年,2005年底改为现名。中信银行是中国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之一,总部位于北京,主要股东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西班牙对外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S.A BBVA)斥资5.01亿欧元(约50.2亿港元)购入中信银行5%的股权,还可选择增持中信银行的持股比例至10.07%。2007年4月19日,中信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信银行为中国大陆第七大银行,其总资产为12000逾亿港元,共有16000多名员工及540余家分支机构。它是香港中资金融股的六行三保之一。

基本信息
中信银行(CHINA CITIC BANK)
经营方式:存款、贷款、结算、贴现、汇兑、担保、咨询、买卖
中信银行原名“中信实业银行(CITIC INDUSTRIAL BANK)”,2005年8月更名为“中信银行(CHINA CITIC BANK)”。 
注册资本:3903334.405万元
股本结构:(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
总股本:39,033,344,054
流通股:14,703,735,135
流通A股:2,301,932,654
流通H股:12,401,802,481
银行标志含义
品牌诠释诚信 尊贵 稳健 发展 标识源自中国印。印的第一含义喻示诚信,中国印在中国古时称为玺,是权力和尊贵的象征,是中华数千年文化博大、精深的结晶,体现中国人的智慧、积极向上的追求。印的主色调为红色,也代表上涨、增长、发展。
主要股东
截至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以62.33%的总股本持股比例享有对中信银行的控制权;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股15.65%位列第二;2009年4月30日完成增持交割手续后,战略投资者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 对中信银行的持股比例上升至10.07%成为第三大股东。
资产负债表数据摘要:(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单位:人民币)
总资产:12556亿
总负债:11573亿
所有者权益:983亿
利润表数据摘要:(2009年一季度末表现)(单位:人民币)
营业总收入:82.98亿
营业收入(PPOP):42.57亿
净利润(Attributable Profit):32.29亿
成立背景
中信银行创立于1987年,原名中信实业银行,是中国改革开放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信实业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大潮中逐渐成长壮大,于2005年8月,正式更名“中信银行”。
1984年底,随着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简称中信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先生向中央专函要求在中信公司系统下成立一个银行,全面经营外汇银行业务。经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先成立银行部,扩大经营外汇银行业务,为成立银行作好准备工作。
1985年4月,中信公司在原来财务部的基础上成立了银行部,进一步扩展了对外融资、外汇交易、发放贷款、国际结算、融资租赁和吸收存款等全面银行业务。在银行部建立的两年时间里,得到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业务进展较快,通过办理人民币及外汇存款、贷款、进出口开证、国际租赁、有价证券及外汇买卖、外币兑换等业务,积累了一定经验,已初步具备了成立银行的条件。
1986年5月底,中信公司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将中信公司银行部改组成中信实业银行。1987年初,经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信银行正式成立。总行设在北京。
1987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信银行为中信公司所属的国营综合性银行,是中信公司的子公司,独立法人。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在国内外可设立分支机构,经营已批准的银行业务。
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先生任中信银行名誉董事长。
成立时间
1987年2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成立中信实业银行。
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中信实业银行。
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颁发中信实业银行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
4月14日,中信公司董事长、中信实业银行名誉董事长荣毅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信公司原银行部经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改为“中信实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于4月份开始营业。
4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中信实业银行经营外汇业务范围。
4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发中信实业银行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
4月29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中信实业银行工商营业执照。
5月17日,新华社发布中信实业银行开业新闻。
9月16日,中信银行在北京的国际大厦举行正式开业招待会。时任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陈慕华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招待会。时任中信公司董事长、中信银行名誉董事长荣毅仁主持了会议,时任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讲了话。
经营范围
人民币存款、贷款、结算、贴现业务;汇兑、旅行支票、信用卡业务;代理收付和财产保管业务;经济担保和信用见证业务;经济咨询业务;外汇存款、汇款、放款、担保业务;在境内外发行或代理发行外币有价证券;贸易、非贸易结算;外币票据的承兑和贴现、买卖或代理买卖及外币有价证券;外币兑换;出口信贷。
中信银行成绩
中信银行(原名中信实业银行)隶属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创立于1987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
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先生为首任董事长,现任董事长田国立,现任行长朱小黄。
改革开放初期的中信实业银行利用信托制度在国际上为国内各种建设和发展项目融入资金,缓解中国国内的资金紧缺状况。这属于改革开放时的一种大胆创新。成立近20年来,中信银行依托中信集团的综合优势,不断开拓,勇于创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5年8月,为更好地体现商业银行的经营特色,中信实业银行正式更名中信银行。原中信实业银行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全资附属机构,因为当时中信面对的客户都是国内外大公司,实际上是一家面对大公司和大型金融机构经营批发银行业务的投资银行而并非零售银行,所以在名称中加上"实业"二字。现在改名去掉"实业"意味着中信银行不再是原来的企业银行的定位,成为了新一家真正的公司、零售银行。更名后的中信银行以蓄势疾进的姿态更加贴进市场,把握市场机会,参与国际化竞争,引进国际先进的经营理念、金融技术和管理经验,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社会形象和业界评价显著提高。尤其自2006年以来,中信银行在国内外银行业的各项排名和奖项中名列前茅:
2006年1月,中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了该刊物评选的2005年度中国十大金融人物,中信银行陈小宪行长入选。
2006年3月,由中国《银行家》杂志对国内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排名,中信银行在参评的13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位居第四位。
2006年6月,国际金融界的权威杂志英国《The Banker》在京首度发布了“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中信银行以其2005年末的业绩位列中国银行业第七位,同时在资产排名、最新平均资本利润率排名中亦位列第七,最新实际利润增长率排名位居所有上榜银行的第二位。
2006年6月,中信银行获得ASIAN BANKER主办的 “2006年度亚洲零售金融服务卓越奖” “战略及执行卓越奖”。
2006年6月,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FCI年会上,中信银行被评选为最佳出口保理商服务质量进步奖,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FCI奖项的银行。
2006年6月,中信信用卡客服中心荣获由中国信息协会、亚洲客户服务协会、广东省信息协会、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共同主办,中国最佳客户服务评选组委会具体承办的“2005-2006中国最佳客户服务评选活动”之“中国最佳客户服务中心奖”。
2006年6月,中信银行“出国全程通”金融产品获得由《经济观察报》和香港管理专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05-*2006年度中国杰出营销奖”银奖。
2006年7月,英国《The Banker》杂志中“世界1000家银行”的最新排行榜中,中信银行一级资本排名再度提升12位,从2005年的200位升至188位,同时总资产排名也由152位升至134位。
2006年8月,中信银行被亚洲货币(“AsiaMoney 2006 FX POLL”)评为中国地区最佳外汇交易服务银行,这是外汇交易服务领域最具权威性的一项评奖。
2006年9月,在“首届上海陆家嘴金融文化节暨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2006年会”上,陈小宪行长获“2006年中国十佳金融新锐人物”奖,同时中信银行亦获“2006中国十佳金融成长机构”奖.
2008年9月中信信用卡客服中心荣膺2008年中国区唯一一家 “全球最佳呼叫中心”。标志着我行信用卡客服中心已跻身全球优秀呼叫中心前列。
2008年11月12日,由和讯网主办的“2008和讯银行卡发展与营销论坛暨中国信用卡测评发布会”在京举行,中信银行信用卡在此次测评中荣获“最佳发卡银行奖”,并同时获得“白金卡奖”、“金卡奖”两项单项奖,成为此次测评的大赢家。
上市情况
证券代码 601998证券简称 中信银行
公司名称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China Citic Bank Corporation Limited
成立日期 2006-12-31 上市日期 2007-04-27
上市市场 上海证券交易所 所属行业 金融、保险业
注册资本(万元) 3903334.4054 法人代表 田国立
董事长 田国立 行长 朱小黄
董事会秘书 林争跃 证券代表 王威
注册地址 北京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8号富华大厦C座 邮政编码 100027
办公地址 北京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8号富华大厦C座 邮政编码 100027
公司简介 1987年2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成立中信实业银行。
2004年4月1日,银监会批复同意中信实业银行增资至140亿元。
2004年12月,中信集团公司向中信实业银行拨付资本金25亿元人民币。
2005年3月25日,银监会批准中信实业银行增资至177.9亿元。
2005年11月25日,中信实业银行正式更名为中信银行。
2005年底,中信集团公司向中信银行拨付资本金86亿人民币。
中信银行原名中信实业银行,是中信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87 年,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2005 年11 月,更名为中信银行。从成立至今,中信银行在中国金融、银行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并在2005 年7 月英国《银行家》杂志按一级资本排序排出的全球最大的1000 家银行中名列第200 位,进入了全球银行200 强。同时中信银行在中国商业银行排名中位居第七位。
2007年1月,经中国政府批准,中信银行整体改制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6年12月31日依法成立。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将完整承继中信银行的资产、负债、机构、业务等,并将继续从事原经营范围和业务许可文件上批准/核准的业务。中信银行已有的营业机构、商号、商标和咨询服务电话等保持不变,由股份公司继续使用,各项业务照常进行。
2009年5月,中信银行与中信集团及集团一全资子公司签订股份收购协议,同意以135.63亿港元现金对价收购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70.32%股权。中信国金公司是中信集团中国境外金融业务的旗舰,现持有中信嘉华银行全部股份,中信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0%的权益和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50%的权益。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表示,中信银行收购中信国金后,将与中信国金旗下的中信嘉华银行进行合并,适当时候嘉华银行将更名为中信银行国际。中信银行表示,中信银行将利用中信国金的跨境服务平台,将网络延伸到国际金融中心,并在香港开展更大规模更稳固的业务。但当前主要精力是要把中信银行和中信国金、嘉华银行的整合做好,暂不会考虑设立新的海外分支机构,设立海外国际服务网点的计划。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