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行情

日元兑人民币半年贬值近两成 国际货币竞相贬值

2013-02-20 11:08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我国央行时隔8个月后重启正回购,引发了市场对国内短期流动性枯竭的担忧,而国外各主要国家的汇率又重启新一轮的贬值,英镑在过去两年贬值25%后,新年伊始兑美元又开始贬值5%,日元兑人民币近半年来也贬值了差不多两成,连利率高挺的澳洲联储昨天也表示将为放宽货币政策提供空间。发达国家新一轮的贬值趋势引发我国出口竞争力下降及通胀的隐忧。
    昨天,我国央行时隔8个月后重启正回购,引发了市场对国内短期流动性枯竭的担忧,而国外各主要国家的汇率又重启新一轮的贬值,英镑在过去两年贬值25%后,新年伊始兑美元又开始贬值5%,日元兑人民币近半年来也贬值了差不多两成,连利率高挺的澳洲联储昨天也表示将为放宽货币政策提供空间。发达国家新一轮的贬值趋势引发我国出口竞争力下降及通胀的隐忧。

  昨日,央行在时隔八个月后重启正回购操作,而自去年6月开始连续滚动操作的逆回购则首次缺席。

  中国:紧缩压力骤增

  据央行网站公告显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期限为28天的正回购操作共300亿元,中标利率为2.75%,与往期相同期限的正回购操作持平,但仍略低于二级市场同期利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本周到期逆回购量多达8600亿元,但由于目前市场上流动性非常宽松、拆借利率跌至历史低位,央行仍倾向于通过暂停逆回购对冲、启动正回购操作来回笼资金。

  我国信贷收缩担忧来源于我国天量社会融资。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2.54万亿,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其中人民币新增贷款为1.07万亿,同比增长近50%。另外,1月M2同比增长15.9%。货币信贷数据同比增长大大超出预期,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首先是由于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和环比增长分别为160%和70%,这种情况是罕见的;其次是主要受到约占社会融资规模50%以上的“影子银行”规模波动影响,如银行承兑汇票较前一个月增加一倍以上,表明信贷增速加快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影子银行”。依沈建光之见,1月份信贷快速扩张是不可持续的,急需对“影子银行”进行严厉管控,预计从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货币环境将可能适度收紧。

  国际:货币竞相贬值

  相比对我国货币紧缩的担忧,一些发达国家已爆发新一轮的货币战争,汇率竞相贬值。

  澳洲联储昨天公布其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表示,澳洲联储注意到财政紧缩措施和非采矿业企业景气状况构成拖累,如果必要,将为放宽货币政策提供空间。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威尔表示,近期英国的经济陷入停滞,而在过去两年贬值25%的英镑并未对出口造成很大的提振,因此这或许意味着英镑的名义汇率需要继续走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言称2013年之初的经济形势是在恶化中,欧元汇率在发言之后下跌。

  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一个开支增长计划,并要求日本央行扩大货币宽松政策之后,日元汇率已经在过去三个月中下跌了13%。过去半年来, 人民币对日元中间价8.04456.6791人民币,对日元升值约17%。

  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在过去的5年中,对美元等主要货币曾经一度大幅度升值,但目前这些汇率大多都回到危机之前的水平。“只有人民币保持明显的升值趋势,但幅度不大。”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中国影响:出口难 输入性通胀又抬头

  面对发达国家竞相贬值的汇率,我国的出口能力将因此受到进一步的挑战。比如受新年需求激增影响,我国1月份出口虽然同比增长25%,但环比增长却下降6%。鉴于今年全球经济前景仍具不确定性,未来出口依旧面临挑战。沈建光据此估计,我国进口增速将继续超过出口,2013年贸易顺差所占GDP比重将继续下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将维持在6.2附近。 

  “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和其他一些经济政策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肯定有负面的‘溢出’效应。”洪平凡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球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推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导致中国面临输入性通胀压力,“但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如扼制信贷快速增长引发的通胀压力。由此观之,2013年全年通胀将逐渐上升达3.0%左右。”沈建光表示。

  ■新闻链接

  1月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再创新高

  本报讯 昨日,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1.83,较去年12月上涨1.53%,再次刷新自1994年该数据公布以来的新高。自去年10月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连续四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4.1%。

  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再创新高,和近期日元的贬值不无关系。自安倍参选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在5个月的时间内贬值了超过20%。“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贬值,实属罕见。”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

  在货币战争硝烟再起的情况下,人民币若继续升值对出口企业利润的影响或凸显。刘东亮认为, 日本政府这种对人为压低汇率贬值的绥靖政策,可能会引发一系列新的问题,比如亚洲的贸易摩擦将会上升,中国可能不会再让人民币继续升值,更多国家可能会群起效仿日本,以保护本国的出口部门。

  如果人民币波幅扩大,未来汇率的风险会逐步开始出现。鲁政委表示,这意味着企业要自己来管理汇率风险。“企业需要做相应的避险方案,而不是猜测人民币的升值和贬值。”

  也有分析认为,企业也可以借此机会调整产业结构。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师杨宇霆表示,汇率是一个影响出口的因素,但相对来说影响较小。(记者陈海玲 周宇宁 李震)

责任编辑:孟祥沙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