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行情

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 外汇“黄牛”重现银行网点

2013-04-22 13:37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6.26、6.25、6.24,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连破三关。相对银行的限制,找“黄牛”兑换大额美元不仅没有额度限制,也无需复杂的手续和证明,外汇“黄牛”因此有了生存空间。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强势上涨,不少人瞄准其中“商机”

  6.26、6.25、6.24,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连破三关。汇率持续上涨的势头,让一些人瞅准了其中的“商机”。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一度销声匿迹的外汇“黄牛”重新在银行网点现身,以比银行优惠的价格低买高卖赚取差价。但是银行业人士提醒消费者,外汇“黄牛”私下换汇属于违规做法,暗藏风险。

  “黄牛”买卖美元来者不拒

  身背一个大挎包,一双眼睛滴溜儿乱转,不住地四下打量,口中总是念念有词:“换美元吗?要外汇吗?”这样的场景在多年前并不鲜见,但随着国内外汇管制逐渐放开,外汇“黄牛”几乎消失。不过,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一些“黄牛”重操旧业。

  “我想兑换一些美元。”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崇文门附近的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网点,以购汇人身份找银行工作人员拿号等待。就在记者等待叫号的时候,一位身着黑色夹克的“黄牛”悄悄挨着记者坐下。“要换美元吗?我们这儿价格比银行便宜。”这位“黄牛”介绍说,银行的现钞卖出价约为619元人民币兑换100美元;而如果在他这里兑换100美元,则只需要618元。

  “不过要是低于1万美元,也犯不上找我换了。看你要买多少,买的越多当然越合适。”这位“黄牛”表示,自己“只换大数额”的。记者随即以购买1万美元为由,与“黄牛”商议价格,但他仍然咬定618元人民币兑换100美元的“基准价”。

  虽然人民币汇率节节攀升,可是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外汇“黄牛”依旧喜欢囤积美元。

  记者向“黄牛”询问卖美元的价格,他的声音突然提高了几度。“你要是卖美元,我肯定买!100美元我615元人民币买,肯定比你卖给银行合适多了。”记者查询同期银行的现钞买入价,100美元仅为612元左右,相比之下,卖给黄牛确实“合适”不少。不过,这样兑换让黄牛也收获颇丰:100美元以615元收进,618元卖出,转手的差价就达到3元。

  为什么在人民币升值时还钟情于囤积美元?这位“黄牛”显得很坦诚:“现在美元需求量高,我从你这儿便宜买来,多高价都能卖出去。”

  “给需要的人准备需要的钱”

  为什么一度从银行网点“消失”的外汇“黄牛”重现市场?是什么原因导致购买美元的人选择外汇“黄牛”而非正规银行?

  首当其冲的原因,是黄牛能够给出的差价优势。记者昨日查询中国银行外汇牌价发现,100美元的现钞卖出价为618.94元人民币,这一价格确实比黄牛给出的“618元兑换100美元”高出1元左右。

  记者就购买美元问题咨询某商业银行外汇服务柜台得知,在银行兑换美元有额度限制。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外管局对境内人士购汇有额度限制,每人每年最多可购5万美元的外币,如果您要取现的话,每日取现最高额度为1万美元。”

  “如果您一次兑换在5万美元以内,只需要带您的身份证和存折或储蓄卡,在银行填写一张因私购汇单就可以了。如果超过5万美元,我们需要您提供一个资金用途证明,比如您兑换的资金是用于留学的话,我们需要您美国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签证等手续证明。”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相对银行的限制,找“黄牛”兑换大额美元不仅没有额度限制,也无需复杂的手续和证明,外汇“黄牛”因此有了生存空间。

  “说实话,现在这价格有的是人买,我手里美元多,你去柜台想多换都换不来。”前文所述的“黄牛”底气十足,他说,购买美元的人,多数都是着急取现而且大数额的购汇者,“我是给需要的人准备需要的钱,他们都无所谓价格,我最高一笔都换过几百万美金,一笔我就能赚将近1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