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故宫年内新开三条参观通道 开放面积将扩大到76%

2016-06-27 09:25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年内,故宫东西两侧的两条断头路将被打通。同时,故宫西墙根儿361米长的文物修复室也将开放。

  故宫年内新开三条参观通道开放面积将扩大到76% 

  记者 刘冕

  年内,故宫东西两侧的两条断头路将被打通。同时,故宫西墙根儿361米长的文物修复室也将开放。

  随着这三条通道的开放,故宫博物院开放面积将从65%扩大到76%。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新开放的三条通道均不单独收取门票。未来几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将逐步增加到85%。

  通道一:断虹桥至隆宗门

  和“萌狮”合影 到冰库歇脚

  故宫武英殿东侧,有座断虹桥,因桥望柱上雕有神态各异的石狮闻名天下。桥东从南往北数,第四只狮子的形态最奇特——一手捂头一手捂在了两腿间,表情有种欲说还休的憋屈,萌态可掬。它被网友戏称为“护裆萌狮”。

  长久以来,这座元代石桥一直位于非开放区,所以少有游客能一睹萌狮真容。下个月,从这座桥到隆宗门区域将正式开放。

  “过了断虹桥,西边红墙后身藏着紫禁城的冰库,专门用来存冰,从未对外开放过。”单霁翔说,这里是慈宁宫区域的配套餐饮服务区,观众可以到冰库里坐一坐。

  这条通道开放以后,观众由午门进宫后,可向西至武英殿参观,经断虹桥向北即可直接参观整个西部区域,节省了必须从中轴线过隆宗门再参观西路的绕行时间。

  通道二:箭亭至文华殿

  看拴马地 “穿越”御茶房

  与冰库通道几乎对称的位置上,紫禁城东侧也将新开一条大通道——箭亭以南至文华殿。此前,这片区域为非开放区。

  箭亭叫亭,其实是一座面阔5间、进深3间的大殿,位于紫禁城景运门外、奉先殿南一片开阔的平地上,始建于清雍正年间。这处黄瓦大殿四面出廊,乾隆、嘉庆都曾在此操练。

  故宫专家介绍,每当皇帝及其子孙在这里跑马射箭时,箭亭两边都会有武士列队,摇旗擂鼓助威。清初,部分王公大臣被特许在大内骑马,而箭亭周围的空旷之地就是当时拴歇马匹的地方。另外,“穿越迷”们常打听的御茶房就在这条通道东侧。

  “随着箭亭通道和冰库通道的打通,紫禁城除了中轴线外,基本形成了两条新的贯通南北的参观通道。”单霁翔介绍说。

  通道三:西河沿文物修复室

  走参观通道 看文物修复

  今年年初,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故宫文物修复师们集体走红。今年10月10日,随着故宫西河沿的文保科技部用房开放,观众将可以近距离欣赏文物修复的实况。

  一度,故宫有5.1万平方米不合理使用古建的情况。“主要是红墙围合的区域内,历史遗留了一些库房、办公用房,这些都将逐步迁出。”单霁翔说,文保科技部就要搬家到西河沿,故宫的所有车辆也将逐步请出去。

  这里也是国内罕见的文物修复开放馆。单霁翔说:“随着西河沿通道对外开放,博物馆背后的故事将被揭秘。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的修复室,设计了全长361米的参观通道,观众透过落地的玻璃墙,就可以一睹修复师的绝活。”

  游客较少的时候,修复的文物又非书画等娇嫩品时,甚至会考虑让观众按照一定线路入内参观。单霁翔介绍,该馆为免费参观。如果遇到类似《石渠宝笈》特展时排长队的情况,也会考虑预约参观或排队限流。单霁翔说:“大部分团队游不会选择西路区域参观,所以预计初期不会有排大队的现象。”

  链接

  100件故宫文创登船展示

  萌萌的故宫小皇帝和护卫摆件站在“宫门”箱包前;“胤禛美人图”走上伞面;以“甄嬛”发塔为原型的金发塔格外显眼,昨日,故宫100件文创代表登上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支摊儿传播中华文化。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穿着西服搭配着老北京片儿鞋,为故宫文创品现场助阵。他说:“这也算是故宫文创首次集体走出国门展卖,传播中华文化。”

  “去年故宫采取限流的情况下,依然接待了一千五百万人次。以更加开放的形式让故宫文化走出去迫在眉睫。”单霁翔说,过去的3年,故宫研发了8700多件文创产品。“过去更多的是复制文物,现在要研发文创产品,让更多人可以把‘故宫文物’带回家。”

  此次登船宣传,算是故宫文创走出去的试水之旅。这艘“海洋赞礼号”将于6月28日在天津开启首个中国母港航季,并于10月底启程前往香港、澳大利亚等地。

  单霁翔介绍,故宫还将与阿里巴巴全面合作,以新平台、新方式不断拓展故宫文化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今年,故宫的文创产品将从数量增长变为品质的升级。”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