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雾霾在华催生古怪抗霾“神器”:口罩内置风扇

2017-02-16 08:48: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 美媒称,继农历新年期间突现蓝天之后,顽固的雾霾在本周重新回到中国华北地区。PM2.5指数飙升到了10倍于世界卫生组织安全标准的水平,人们纷纷戴上口罩并打开空气净化器。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月14日报道,中国政府说,它正在努力治理令人窒息的雾霾,措施包括将首都北京的煤炭消耗量大幅削减30%,并表示要对不配合的地方企业采取法律行动,以及提议削减煤炭和钢铁业的产能。

  但是,挥之不去的雾霾对社会的某个群体而言是好消息:那就是做抗污染产品生意的人。防雾霾产品的类别在过去几年大大增加,其中既有合乎情理的产品(比如越来越复杂的口罩和空气净化器),也有高度令人怀疑的产品(比如防雾霾药茶)。

  后者号称含“玉竹、金橘、百合、红枣、菊花和冰糖”等多种配方,制造者称这种茶能“减轻长期吸入雾霾对人体的伤害”。不过,中医从业者对此并不买账。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上个月对中国国家媒体说,不建议喝药茶防霾,药食同源的食品吃多了对人体无益。

  但是,效用可疑的并不仅仅是茶叶。中国在线交易平台淘宝网上充斥着各种稀奇古怪的防雾霾产品。你在那里可以买到防雾霾纱窗和抗雾霾树。你还可以花5000元人民币买到一种可以加载在卡车上的“雾炮”,它通过喷洒水雾去除空气中的颗粒物。那些想要对雾霾以牙还牙的人还能在淘宝上买到“雾霾用香”。

  报道称,在怀疑论者看来,口罩和空气净化器是更理想的选择,中国在这两样东西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现在有带内置风扇的口罩,有专门戴在鼻子上的“鼻罩”,还有专为情人节设计的情侣口罩。甚至还有对时尚达人胃口的选择。北京设计师王志钧把一双由坎耶·维斯特设计的限量版阿迪达斯Yeezy Boosts运动鞋改造成了口罩,而那款运动鞋最近在网上被炒到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87万元——本网注)的天价。

  与此同时,空气净化器则在向更廉价、更高效的方向发展。其领军者是中国技术公司小米出品的“米家空气净化器Pro”,这款净化器号称拥有双风扇和双电机系统,还配备有“高精准的激光颗粒物传感器”。

  小米公司发言人李卓启(音)对《时代》记者说:“空气净化器不止是为应对雾霾制造的。事实上,空气净化器在空气质量总体良好的国家也卖得很好,因为它们能够过滤花粉、灰尘以及空气中的细菌,还能去除异味。”

  报道称,小米公司应该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上月底,其全球副总裁乌戈·巴拉离开了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回到美国加州发展。他说:“过去几年在如此独特的环境中生活给我的人生造成了巨大损失,并且开始影响到我的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实施Ⅳ级响应

    t01857381e7f89abe4a.jpg

    据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经研究决定,自2月12日10时30分启动《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实施Ⅳ级响应。[详细]

    02-12 17-0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