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法官之死:遇害时无防备 离婚案判决引仇恨

2017-02-16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今年1月26日下午,64岁的广西陆川县退休法官傅明生在家中被人持刀杀害,警方在现场控制的犯罪嫌疑人龙建才,是22年前傅明生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被告。

  这起发生在春节前夕的法官遇害事件,引起司法界的震惊和愤怒。2月5日凌晨,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发布评论:“夺取马彩云法官生命的枪声犹在耳旁,又一位共和国的法官被一个20年前的当事人残忍杀害!凶手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不要再让正义蒙羞,不要再让法袍染血!”

  一起离婚案件为何时隔22年仍让当事人怨恨在心?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赴事发地走访调查。

  春节前的血案 

  沙坡镇距广西玉林市陆川县城约16公里,2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沙坡镇新街的傅明生家时,小楼的大门紧锁。

  这栋楼是傅明生夫妇为儿子修建的,一楼作为铺面经营床上用品。

  2013年11月从陆川县人民法院退休后,傅明生从陆川县城回到沙坡镇,平日里帮儿子看店。

  “出事那天,我看到老人家在店门口看电脑。”傅明生家对面裁缝店的阿姨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那天因为是腊月二十九,街上赶集的人很多,突然听到有人喊杀人了,她才注意到傅家的店门前围满了人。

  陆川县公安局沙坡镇派出所距傅明生家不到100米,据该镇派出所所长卢智回忆,1月26日13时13分,一名群众慌慌张张地跑到派出所报警,说沙坡街傅明生家有人打架。卢智马上组织6名民警赶赴现场。

  挤开人群后,卢智一眼看到傅明生头枕在门槛上,脚朝屋内躺倒在血泊中。他俯身查看,发现傅明生脖子右边有一个很深的伤口。见状,卢智立即找来一块门板,组织傅明生的亲友将其送往镇卫生院抢救。

  当天在镇卫生院值班的门诊主任詹梅珍回忆说,傅明生是13时25分送到镇卫生院急救室的,他脖子两边都有刀伤,右边颈动脉有一处横切得很深的伤口。经检查,傅明生的瞳孔放大,已没有任何生命体征。

  “我和我妈也是通过电视第一次看到我爸的被害现场。”傅明生的儿子傅健宇说,1月26日他恰好外出办事,案发时他母亲詹素娟正在二楼午休,突然听到楼下有很大的喧哗声,詹素娟望向窗外,一楼门口聚集了很多人,正当她觉得情况不对时,门外传来“咚咚”的敲门声。后来詹素娟才知道,凶手在刺倒她丈夫后,还想上楼来找她。他从屋外撬动门把手时,往上提了一下,恰好把门从外面给反锁了。

  眼见打不开门,凶手又来到傅家顶楼的灶台,扭开煤气阀放煤气,很快整个楼道都弥漫着浓浓的煤气味儿。

  卢智是在案发现场抓到犯罪嫌疑人龙建才的。民警在一楼店铺没有搜查到凶手,正上楼搜捕时,突然看到一名60多岁的老人从楼梯间走出来,手上还握着约20厘米长的不锈钢水果刀,嘴里嘟囔着“我不要命啦,你们来抓我吧”。

  “他的左眼、左脸上都是血斑,黑色的外套上、凉鞋和脚趾里边都是血,一眼看过去,我就断定他是凶手。”卢智回忆说,他和3位民警扑上去把其手上的尖刀打落,迅速将犯罪嫌疑人龙建才制服归案。

  陆川县公安局法医报告显示,傅明生全身共13处创口,其中头颈部12处,因左右颈动静脉断离,引起大量失血死亡。

  离婚案判决引起的仇恨 

  负责侦办这起案件的陆川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林发光介绍说,审讯龙建才时,和一些百般推脱责任的犯罪嫌疑人不同,他直截了当地承认人是他杀的,他认为傅明生判他离婚,破坏了他的家庭。

  龙建才之所以迁怒于傅明生,源于1994年11月23日陆川县人民法院作出的一份离婚案民事判决。

  今年67岁的龙建才是陆川县沙坡镇沙坡村过路塘队人,1989年正月在云南帮工时,他结识了第二任妻子陈某,并于当年登记结婚。1991年3月两人回陆川县沙坡镇老家生活后常因小事争吵,陈某还因一些事情威胁要喝农药。1994年7月,陈某到法院起诉离婚。

  据(1994)陆法民初字第153号判决书,法院审理认为,原告陈某和被告龙建才自行相识谈婚,并自主结婚,婚后感情一般,且生育有两个孩子。1991年3月二人回老家生活后,生活较为艰苦,常因一些生活琐事发生争吵,但都能互谅解决。被告指责原告与他人有不轨行为,原告指责被告有参赌行为均证据不足。原告起诉到法院后,被告理应冷静考虑耐心劝导原告,珍惜夫妻尚存的感情,但在法院两次传唤期间,被告龙建才均采取妨碍诉讼的方式限制原告陈某的人身自由,从而导致夫妻感情彻底破裂,此案经法院调解和好无效,才依法作出判决:准予原告陈某与被告龙建才离婚;原告陈某与被告龙建才婚生两个男孩,每人抚养一个;被告龙建才家的共有财产归被告所有。

  这份一审判决的审判长正是傅明生。当时担任该案件书记员的陈玉彦回忆说,庭审现场,被告龙建才表现粗暴,在法庭上对妻子语言过激,暴力倾向严重,而且现场有阻挠法院正常审理程序的行为。由于他两次妨碍诉讼,被法院予以司法拘留。

  案件判决后,被告龙建才不服,向当时的玉林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1995年5月29日,该院作出(1995)玉地民终字第144号民事判决书,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当时什么都没有了,苦啊,当时想找他寻仇都找不到。”龙建才被捕后,在看守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离婚案判下来后,他就想报复傅明生,“开始是想打他,岂止想打他,我是想杀他。”

  由于傅明生在陆川县工作,而龙建才常年在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打工,每年只回家一两次,两人的生活轨迹基本没有交集。2013年傅明生退休后回到沙坡镇生活。去年龙建才因为患上胃穿孔,也回到老家。两人的住所同属于沙坡村,距离只有1公里多。

  “今年我也找了五六次都没找见(傅明生)。”龙建才在看守所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今年1月25日,他在家吃了饭,上街买粉时经过傅明生家门口看到傅明生,于是,第二天他带着一把水果刀,去案发地点实施了犯罪行为。

  两个家庭的悲剧 

  尽管龙建才声称对傅明生积怨多年,但在傅健宇的记忆里,父亲从没向他们提起过这起案件,龙建才也从未上门找过他们。“如果说凶手之前上家里闹过、吵过,我们还会防范一下,提高警惕,但从来没有过。”傅健宇说,他的父亲是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杀害的。

  “我妈说父亲辛劳了一辈子,还没来得及享福,人就没了。”傅健宇说,父亲遭此横祸,实在让家人难以接受。

  在陆川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阮伟达看来,傅明生判离这个案件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实体认定也是公正的,程序也公正,这样一起没有瑕疵的案件遭到当事人怨恨,完全是当事人不懂法的结果。

  而造成傅家悲剧的龙建才家,同样也是一片凄凉的光景。

  2月11日,记者在沙坡镇过路塘队找到龙建才的住所。在一片楼房中,龙建才家的红砖平房显得有些寒酸。邻居说,龙建才离婚后很少回来,判给他的小儿子一直由奶奶带大,和父亲关系十分冷淡。前两年龙建才的母亲过世后,他的儿子一直在外打工,连过年都没有回来探望父亲。

  “他们家真的很少见人,你看门前的路上都长满了青苔。”顺着邻居手指的方向,记者来到龙建才的屋前,透过窗玻璃望进去,屋内陈设十分简单,除了床、饭桌、凳子外,基本上没有值钱的家具和电器。

  卢智介绍说,龙建才被抓捕当天,他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大女儿来到派出所。女儿说她爸有病,心情不好,经常骂子女。而作为子女,她对父亲的关心也不够,从来没有给过龙建才钱。

  据龙建才交代,由于疏于管教,离婚后判给龙建才的小儿子沉迷网吧,后来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光了。而判给前妻的大儿子去年到百色看他,连车费都没有。面对婚姻的失败、儿女的不争气,龙建才并没有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把怒火撒在当年判决他离婚的法官身上,最终导致两个家庭都走向悲剧。

  目前,陆川县公安机关已基本确认犯罪嫌疑人龙建才的犯罪事实,并提请该县检察院对其进行批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实施Ⅳ级响应

    t01857381e7f89abe4a.jpg

    据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经研究决定,自2月12日10时30分启动《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实施Ⅳ级响应。[详细]

    02-12 17-0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