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物价水平如何? 30省份1月份CPI涨幅扩大

2017-02-21 08:59: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30省份1月份CPI同比涨幅均较去年12月份扩大。专家认为,今年物价上涨压力有所上升,但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物价上涨难成持续趋势。

   

  各地2017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

  30省份1月份CPI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在地方层面,物价涨幅也普遍回升。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海南等30个省份1月份CPI同比涨幅均较去年12月份扩大。涨幅回落的地区为西藏,其1月份CPI涨幅为2.8%,较去年1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在31个省份中,涨幅最低的省份为云南和陕西,CPI涨幅均为1.5%,这意味着全国已经没有一个省份的1月份物价涨幅低于1%。

   

  资料图:市民购新鲜蔬菜。 中新社记者 胡雁 摄

  海南CPI涨幅迈入“4时代” 

  数据显示,海南1月份CPI同比涨幅为4.2%,涨幅全国最高,也是目前全国唯一CPI涨幅进入“4时代”的地区。

  此外,1月份CPI涨幅处于“3”时代的地区数量也有所增加。数据显示,1月份,上海市(3.6%)、天津市(3.4%)、湖北省(3.2%)、广东省(3.1%)这四地的CPI涨幅均超过了3%。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1月份CPI涨幅扩大,主要是受春节效应影响,消费需求旺盛,供应相对紧张,食品等价格有所上涨。

   

  资料图:市民选购猪肉。 张云 摄

  预计物价上涨难成持续趋势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赵锡军认为,随着经济形势企稳,今年物价上涨压力有所上升,但也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

  赵锡军表示,央行强调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供应比较审慎,在政策层面的约束下,物价也难以出现大幅上涨,通胀压力有望仍处于可控范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由于翘尾因素下降,2月份CPI涨幅将明显回落,有可能重回2%以下。

  连平认为,全年来看,年中5、6月份CPI同比涨幅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不过仍应关注核心CPI的持续上涨态势。(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租车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启用 乘客打车有望扫码付款

    QQ截图20170220083045.jpg

    18日,济宁市出租车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启用,该平台启用后,通过对出租汽车实时监控了解车辆位置、行驶状态,可以对车辆进行智能调度。不久之后,市民可通过电话、相关平台直接约车。此外,今后每位出租车驾驶员都会拥有智能上岗证,市民通过该证就能了解驾驶员信息并...[详细]

    02-21 08-02济宁晚报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21 08-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9 09-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主城区再增65处免费WiFi 今年还要建成智慧城市数据中心

    QQ截图20170210121258.jpg

    济宁主城区将再增65处公共区域免费WiFi,6月30日前,这些新增的公共区域免费WiFi都将向公众开放。智慧城市建设及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被列入今年全市经信工作重点。此前,济宁主城区的55处公共区域WiFi已对外开放。6月30日前,又一批公共热点区域免费WiFi也将对公众...[详细]

    02-19 09-02齐鲁晚报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