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告状称被欠薪42万 实为包工头伪造欠条

2017-03-22 09:36:00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郭清君 通讯员李聪 蒋长顺)10名农民工集体向人社局告状,声称包工头欠薪42万余元。线索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包工头彭某被刑事拘留。当这起看似普通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批捕时,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却在卷宗中发现了疑点。在该院的依法监督下,枣阳市公安机关查明真相,并于近日作出撤销该案的决定。

  2016年2月5日,张某、李某等10名农民工来到枣阳市人社局上访讨要工资,声称包工头彭某欠薪42万余元。枣阳市人社局责令彭某支付,彭某仍拒不支付,人社局遂将线索移送该市公安机关。

  接到人社部门移交的线索后,公安机关经侦查发现,2014年3月,彭某与湖北某纺织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造价128万元的建筑施工合同。2015年6月工程结束,彭某在领取了纺织公司支付的99万余元工程款后,拖欠李某等78名工人工资合计42万余元,经枣阳市人社局责令支付仍拒不支付。公安机关遂认定彭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于2016年12月将彭某刑事拘留。

  2017年1月,此案被移送枣阳市检察院审查批捕。检察官仔细审查卷宗后发现3处疑点:一是公安机关没有移送讨薪人员的证人证言,而仅移送了对彭某所作的两份讯问笔录以及调取的人社局在执法过程中收集的物证、书证等材料;二是发案原因不清,没有调查彭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原因,到底是民事纠纷还是刑事犯罪;三是本案的关键证据,即5张彭某拖欠工人工资的清单存在明显的造假痕迹——清单上虽有78名工人的签名和手印,但字迹相似,不像78人所写,也未标明该清单是已支付清单还是欠款清单。

  基于上述问题,检察官初步判断此案很可能是一起假案。为核实疑点、查明真相,检察官展开深入调查,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彭某,询问了参与讨薪的农民工,并到施工现场了解详情。

  经过一番调查,案件真相逐渐清晰。原来,2015年6月工程结束,彭某在领取了纺织公司支付的99万余元工程款后,为了向纺织公司追要剩余的工程款,彭某伙同工人张某、李某等人伪造了5张自己拖欠张某、李某等78名工人合计42万余元工资的欠条,并安排张某、李某等10人到枣阳市人社局上访告状,意在通过政府部门施压,让纺织公司结清剩余的工程款。公安机关在对案件立案侦查后,没有对彭某伪造的欠薪欠条进行查证;对张某、李某等10名证人证言也没有依法进行核实。

  据此,枣阳市检察院认定彭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系假案,遂依法对彭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时,该院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近日,公安机关回复:已查明该案欠条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证据确系假证,决定撤销该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安全生产执法出重拳 465家工贸行业企业接受异地互查

    W020170321617837078129.jpg

    自济宁市安监局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执法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异地互查活动以来,全市安监部门成立了7个检查组,每个检查组下设2-3个检查小组,对465家重点工贸行业企业同步开展异地检查。截至17日,全市工贸行业企业异地执法互查共立案调查400项,暂时停产停业企业1...[详细]

    03-22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