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人均使用快递近23件 平均单价少花7毛钱

2017-06-25 08:30: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吴涛) 国家邮政局24日发布的《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人均使用快递近23件,年人均快递费用支出287.4元,快递平均单价每件12.7元,比2015年少花0.7元。《报告》还指出,今年要基本消灭快递行业末端“摆地摊”乱象。

  快递业务量走势截图。

  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00亿件大关,达到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快递业务增量突破100亿件,达106.1亿件。

  这一年,用户使用频率增加,快递日均服务人次超1.7亿,年人均快递使用量接近23件,比上年增加近8件。

  《报告》还显示,2016年,快递业务峰值出现在11月份,达37.6亿件,占全年业务量的12%;谷值在2月份,仅12.5亿件,占全年业务量的4%,季节性特征稳定。

  快递单价截图。

  快递平均价格下降 用户满意度上升

  在快递价格方面,《报告》显示,2016年,快递平均单价继续下降,为12.7元,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据了解,2015年快递平均单价为13.4元,这意味着,2016年,快递平均单价下降了7毛钱。

  总花销上,2016年,年人均快递费用支出287.4元,同比增长42.7%。

  快递价格下降的同时,用户满意度上升。《报告》指出,2016年,全国快递满意度74.7分,比上年提高0.7分。顺丰速运、邮政EMS、中通快递的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前三。

  还有数据显示,去年共受理申诉130.7万件,处理满意度达97.6%,通过申诉渠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00.6万元。

  五家上市快递企业情况截图。

  快递市场进入资本时代

  2016年,快递行业一个特点是在资本层面有较大动作。《报告》指出,这一年是中国快递企业上市元年,中国快递市场也进入到资本时代。

  资料显示,2016年10月20日,圆通速递借壳登录中国A股市场、成为中国快递第一股;2016年10月27日,中通快递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6年12月30日,申通快递借壳在中国深交所上市。顺丰速递、韵达货运借壳上市方案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2016年,邮政EMS、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7家主要快递品牌业务量均超20亿件,业务收入超200亿元。《报告》称,中国快递航母群初见雏形,而且快递物流园区聚集效应明显。目前全国快递物流园区已超220个。

  资料图:工作人员忙着分拣满地的快递。 武俊杰 摄。

  基本消灭末端“摆地摊”乱象

  《报告》还对2017年快递行业的工作思路进行了阐述,称将全面加强快递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日常检查“双随机”制度;组织开展“刷信”行为专项治理和“野蛮分拣”专项整治;制定量化考核措施,确保全年申诉满意率提升到98%。

  《报告》还指出,将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消灭末端“摆地摊”乱象,基本实现包裹“不着地、不抛件”。(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