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告别“爆买”重视“体验”

2017-07-07 15:23: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中国游客的旅游消费逐渐从“购买商品”转向“购买体验”,从“只买不问”转向“先查后买”和“边查边买”,从“重视价格”转向“重视品质”等。中国游客更懂得钱应该如何花以及花在什么地方。中国游客的消费行为愈发精明,愈发精致。近日,蚂蜂窝旅行网联合银联智惠发布了《中国人的旅游消费账单:全球旅游消费报告2017》,对今年中国游客在境内外的消费现状与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从奶粉到奢侈品,从电饭煲到智能坐便器,曾经层出不穷的抢购大战逐渐告一段落,前几年出现在境外旅游热门目的地的“疯抢”现象已不多见。逐渐冷静的境外消费市场与逐渐成熟的消费者,构成了今年中国游客旅游消费的最显著特征。

  中国游客旅游购物消费总额的下降并没有带来市场的萎缩,而是消费结构的全面升级与健康发展。旅游消费市场将向高端、精品、细分的方向发展。

  年轻一代的消费特点,引领着旅游消费市场的整体变化,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消费总额的下降。相比上一代,年轻人在消费时更为精明、挑剔。成长在互联网信息时代下的年轻一代,具有个性与主见,惯于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决策,并在消费前做足功课。尽管这不代表年轻人完全不会冲动消费,但至少缺乏理智的盲目消费已急剧减少。有32%的年轻消费者表示他们会在当地购买的同时,通过手机查看国内电商平台上的价格。

  跨境电商的全面兴起,也是促使购物消费总额下降的另一重要因素。网购的兴起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成本更高的旅游购物市场,其便捷程度也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先查后买”和“边查边买”的需求。以中国游客最喜爱的境外购物目的地日本为例,中国消费者已可以通过国内或国际电商平台买到日货,不再“人工运货”的中国游客已连续5个季度减少在日本的购物支出。

  日本JTB综合研究所的调查数据显示,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中,到日本旅游三次以上的占41%,多次前往同一目的地旅行的现象已愈发普遍。随着旅游的大众化与常态化,中国游客的主要需求将逐渐由观光购物转向深度体验。

  但这并不代表中国游客不再花钱,只是人们将关注重点放在了其他方面。中国游客的消费明显开始由“购买商品”转向“购买体验”。缩短在商场和免税店的停留时间,减少购物支出,转而去剧院看一场演出,或是去美术馆欣赏佳作,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游客在境内外购物上的支出均有所下降,而在文化体育娱乐上的支出却大幅增长。今年1-4月,中国游客境内外文娱人均消费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34%和83.6%,其中境内的惊人增长比例,与各旅游城市的深度开发、全域旅游战略的实施有密切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世外桃源南仲都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W020171026574387390810.jpg

    南仲都村位于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地理位置偏僻,贫困人口较多,为省定贫困村。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南仲都村搞起了特色旅游开发,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方寸之间雕刻传奇 小小印章书写华夏文明

    W020171026368065167344.jpg

    “印者,信也。”在古代,印章用作取信之物,时至今日,印章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一直在延续,这门“老手艺”也传承了下来。在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在一个叫做孔府印阁的老作坊里,每天都有成百上千雕篆精致的“印章”从师傅们的手中诞生,走向全国,甚...[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李昌文:孔孟之乡展活力,奋力开启新征程

    W020171025644968272880.jpg

    25日下午,“看变化谋发展 聚焦美丽济宁”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昌文致辞,他说,近年来,济宁市主动适应引领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孔孟之乡展现出蓬勃的发展...[详细]

    10-25 20-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彭照辉:文化是曲阜的魂,要让儒学文化走进百姓家

    W020171025644967072122.jpg

    25日下午,在“看变化谋发展 聚焦美丽济宁”——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启动仪式上,中共曲阜市委副书记、曲阜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照辉致欢迎辞,他说,文化是曲阜的魂,希望媒体朋友能以独特的媒体视角展示孔子故里悠久文化古韵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亮点。[详细]

    10-25 20-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看变化谋发展 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启动

    W020171025644969384142.jpg

    25日下午,“看变化谋发展 聚焦美丽济宁”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启动仪式在济宁曲阜举行。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30多位记者、知名大V,将深入曲阜市、泗水县、济宁市高新区、任城区和邹城市等地采访。[详细]

    10-25 20-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全省17城市1-9月“气质”排名出炉 济宁细颗粒物浓度改善最大

    W020171023668683055302.png

    近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全省大气环境质量1-9月份17城市排名情况,济宁细颗粒物浓度改善幅度最大。 [详细]

    10-24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