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末中国大资管行业规模超100万亿

2017-07-15 11: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杭州7月15日电 (夏宾)2017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14日在杭州举行,期间发布的《2016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大资管行业规模已达116.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其中,银行理财规模29.05万亿元,占比25%,在各类机构中占比最高;信托规模20.22万亿元,占比17.4%;保险公司资管规模15.12万亿,占比13.01%;其余资管业务来自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合计规模约51.79万亿元,占比约为44.58%。

  自1991年中国出现首只公募基金产品、2004年推出首只银行理财产品,到2012年下半年以来,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各类机构间的跨行业资产管理合作日益密切,中国已步入“大资管时代”。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谢国旺在论坛发言时指出,各类金融资管机构有相互差异化的竞争,又有协同合作,主要基于各类机构在渠道、投资研究能力和投资范围方面的优势互补。

  谢国旺也强调,目前中国金融监管仍然处于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环境,各类从事资管业务的金融机构之间合规稳健发展、深入广泛合作、严控金融风险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各类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此前,官方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提出,从统一同类产品的监管差异入手,建立有效的资产管理业务监管制度,要强化功能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同类产品适用同一标准,消除套利空间,有效遏制产品嵌套导致的风险传递。(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卫"成功!济宁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001S1Uhsty71CqLie3X4d&690.jpg

    7月14日,全国爱卫会公布了《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5-2017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命名69个城市(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其中,山东省济宁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详细]

    07-15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洪荒少年"李昊城确认参加上九山古村音乐节

    t01953090adeab279fa.jpg

    2017上九山古村首届大学生音乐节暨“金石头”奖颁奖礼将于7月28日晚在济宁邹城上九山古村拉开帷幕。14日,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来自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的“洪荒少年”李昊城已确定出席本次音乐盛会。[详细]

    07-15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进口化妆品受济宁姑娘欢迎 看准这两样再购买

    W020170713537882047349.jpg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济宁姑娘开始选择购买使用进口化妆品,不少进口化妆品在形形色色的网络店铺售卖的口碑颇好,但是其来源渠道却一概不明,济宁不少市民的朋友圈也成了“代购圈”。很多消费者都有疑问,自己购买的进口化妆品是不是进口来的,通...[详细]

    07-14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7上九山古村首届大学生音乐节门票走俏

    201512312056355635.jpg

    2017上九山古村首届大学生音乐节暨“金石头”奖颁奖礼将于7月28日晚在济宁邹城上九山古村拉开帷幕。13日,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打电话咨询的市民接连不断,不少市民已经开始预订门票。[详细]

    07-14 10-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检察院举行申请民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QQ图片20170713175019.jpg

    近日,济宁市检察院举行因建筑工程施工而引发的申请民事监督案件特殊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详细]

    07-14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第二届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宁举行

    QQ截图20170713095132.jpg

    7月13日,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山东站)暨第二届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宁市高新区举行,同时举行华为山东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联盟、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详细]

    07-13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