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官微“雷人”回复群众咨询 已向当事人登门道歉

2018-05-08 09:2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政务官微自动托管 群众咨询遭“雷人”回复  

  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已对后台进行了修复 并向当事人登门道歉

  新华社电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居然是群众在政府官方微信上咨询时收到的反馈?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出现了如此“牛气”回复,让网友“惊呆了”。对此,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表示,此次“意外”系“系统自动回复”所致。

  5月2日晚11时许,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某基层学校的蒋姓教师向“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平台发送了一条咨询信息,收到的回复却是“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因为无法相信官方微信能作此回复,随后她将咨询信息重新发送一遍,收到的反馈变成“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该教师向记者表示,当时还以为进了一家山寨网站,“官微如此‘神回复’,真是不可思议。”

  此事随即引发网友热议。5月3日傍晚,“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官方微博账号在一相关微博下留言回复:“网友您好,由于微信后台系统原因,导致自动回复出错,已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并解释原因。现系统已恢复,后期我们会努力改进减少失误。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谅解,并希望大家停止传播。”

  经查,“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微信账号认证主体是池州市贵池区信息办公室。记者了解到,“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官方微信由中国联通池州分公司代为运营。该平台负责内容发布与维护的董某向记者解释称,此次“意外”是“系统自动回复”所致。此前该账号与某公司开发“新时代新贵池”随手拍线上活动,账号的人工客服权限被掐断,转为由“小黄鸡”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托管状态。他们对此并不知情。

  记者通过查询,确认在该平台近期历史信息中确有随手拍活动。“由于群众咨询时间是晚上11点,夜间没有人员进行维护,‘小黄鸡’自动发出调侃的网络用语。3日上午,平台技术人员已经对‘意外’进行了修复。”董某说。据董某介绍,目前贵池区信息办已责成他们对此次事件进行彻查,并要求出具相关报告。他本人在4日下午已向当事老师登门道歉。

  政务官微出现“神回复”在近些年时有出现,有些被群众肯定称赞,有些则备受诟病。安徽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主任张彪认为,地方政府部门利用“两微一端”参与社会公共治理,需注意好尺度和守住“服务和引导”的角色定位。张彪指出,当前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还存在将官微发布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弱化自身把关的现象。贵池区此次出现的问题,虽然官方判断是技术原因导致,但客观上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他建议,“两微一端”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地方政府部门不能疏于不管,要切实担起责,提高媒介素养和业务本领,在互联网的考卷上,会答题、答好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通报5起扶贫及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dc644b65-5a42-416b-ba45-deea8c38e56c.jpg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化扶贫及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现将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详细]

    05-08 08-05廉洁济宁
  • 济宁医保参保人员注意!长居外地 先办备案手续

    u=112187422,168756432&fm=11&gp=0.jpg

    据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异地居住参保人员和急危重病转诊参保人员,都应按规定办理备案手续。[详细]

    05-08 08-05济宁晚报
  • 济宁网警提醒:毕业季临近 找工作远离这些陷阱

    18009701-5757-45d9-97ea-12aac4b1c304.jpg

    又快到了毕业季,不少大学生都准备好进入社会磨练自己,但有公司借免费就业创业能力测评,以“综合能力比较低”为由诱骗大学生参加培训,甚至分期贷款交培训费。学生交学费,公司人去楼空!天花乱坠的宣传,精心设置的诱饵,缺乏资质的培训机构和贷款机构搅在一起,...[详细]

    05-07 08-05济宁网警
  • 立夏后济宁天气“变脸”周五周六有雨 最高气温31℃

    timg (10).jpg

    5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立夏。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立夏后的济宁天气多变,气温起伏不定,雨水也开始增多。据2018年5月6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周报显示,未来一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11日~12日有一次明显的降...[详细]

    05-07 08-05济宁新闻网
  • 济宁将在重点领域实行价格改革 工商用电同价

    timg.jpg

    今年济宁将重点深化电价、天然气价格、适时取消公立医疗机构耗材加成等重点领域改革,完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等,创新完善价格政策,从而助推重点产业发展,积极创新价格监管模式。[详细]

    05-06 07-05
  • 致敬青春 唐瑞芳等10人被授予“济宁青年五四奖章”

    W020180504552478550463.jpg

    为集中展示当代济宁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今天上午,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青年联合会决定授予唐瑞芳等10名同志“济宁青年五四奖章”,授予李富荣等10名同志“济宁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同时,授予马龙传等10名同志“济宁最美青年”荣誉...[详细]

    05-06 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