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安比”余威影响中国东北 1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2018-07-27 09:19:00 来源: 中新社 作者: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刘辰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防总”)26日发布消息称,6月以来,黑龙江省累积面雨量2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6%,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水位持续上涨。受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残留云系和冷空气共同影响,7月24日至25日,黑龙江中部、东部连续出现强降雨,以大到暴雨为主,绥化、伊春局部降了大暴雨。

  据了解,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于22日中午12时30分前后在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其登陆后,一路“北上”,风雨影响波及华北、京津冀等地。

  针对在南方登陆的台风何缘影响北方地区乃至东北,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表示,台风“安比”有两大特殊性:一是前期的行进路线靠近海岸线使得“安比”结构一半留在海上、一半留在陆地,海洋上源源不断的水汽和良好的环境及时为其“回血”;二是“安比”所经之处地形相对平缓,江苏、山东大部地区以平原丘陵为主,坡度较缓、起伏小,某种程度上减弱了对台风的伤害。

  国家防总统计,受此次强降雨影响,黑龙江省哈尔滨、绥化、伊春、鹤岗、黑河等地有1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最大超警幅度0.07米至2.32米,其中依吉密河、扎音河、伊春河等3条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洪水。目前,黑龙江干流洪峰已过胜利屯江段,超警戒水位0.80米;松花江干流哈尔滨以下江段将出现涨水过程,预计不会超警。

  此外,据初步统计,此次强降雨过程造成伊春市、绥化市、齐齐哈尔市、鹤岗市、大庆市等5个地市10.07万人受灾,转移人口10451人,农作物受灾约20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7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暂无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报告,详细灾情正在核实中。(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