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你去哪儿玩? 出行指南已送到,请查收!

2019-05-01 16:1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谢艺观

  “五一”假期今日正式开启,春光正好,是出外游玩好时节,你是不是准备出发去游玩了?该怎样避免高速路上的拥堵和景区里的“人海”呢?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五一”期间高速免费

  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今年“五一”假期4天小长假全部免费通行,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

  【提醒】高速对小客车免收通行费,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因此,车主不必滞留在收费站路口等待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开始,只要小客车驶离高速的时间处在高速免费时间段内,就不必交费。

  资料图:高速出现的拥堵。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这些时间段和路段最拥堵

  高德地图、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气象局等联合发布的《2019五一出行预测报告》预计,“五一”期间全国高速出程高峰时段是5月1日9时-12时,峰值将出现在10时-11时。5月4日14时-20时为返程高峰,峰值出现在16时-17时,返程整体交通压力高于出程。

  5月1日出程高峰时,全国高速易拥堵路段为G78汕昆高速昆明段(龙升服务区-马郎收费站),其次是G20青银高速滨州、济南段(岱溪河大桥-绣江河大桥),G15沈海高速深圳段(排榜立交-惠盐荷坳收费站北3km)等。较为拥堵的收费站是唐山市唐港收费站、晋城市泽州收费站、天津市河北青县收费站等。

  5月4日返程高峰时,全国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为G40沪陕高速上海段(北横引河桥-上海长江隧道),其次是G4W广澳高速中山、广州段(十顷沥桥-坦尾互通),G15沈海高速深圳段(坑梓收费站-水荷立交)。最为拥堵的收费站主要是深圳市惠深沿海高速大梅沙收费站、重庆市渝宜高速万州收费站、达州市包茂高速万源市境内收费站。

  【提醒】出游时,记得提前规划好行程,尽量避开拥堵路段。

  这些旅游城市、景区“人从众”

  携程平台国内游订单显示,报名最热门的跟团游目的地分别是桂林、北京、张家界、厦门、三亚、昆明、西安、丽江、贵阳和宜昌。人气最高的自由行城市则是三亚、厦门、北京、广州、成都、上海、西安、重庆、珠海和杭州。

  根据旅游机构的数据,杭州西湖将成为“五一”出游最热目的地,成都春熙路、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热度分居第二、三位。其他最热TOP10景区依次是广州北京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武汉珞珈山、西安大雁塔、天津意大利风情旅游区、武汉东湖以及桂林两江四湖景区。

  受前往风景名胜区市民及游客集中出行的影响,上述预测报告认为,西塘古镇、大理古城、北京房山十渡、东莞银瓶山森林公园、西安白鹿原影视城、邯郸七步沟、保定太行水镇、惠州巽寮湾、成都平乐古镇,会成为十大拥堵景区。

  【提醒】前往这些地点、景区时,记得做好错峰出行、错峰出游的准备,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资料图:在香港旅游购物的游客。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这些地方出境游易遇同胞

  “五一”假期东南亚仍是出境跟团游客最集中的海外旅游目的地。携程预计,香港购物游和亲子游仍会较火,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和菲律宾等地也会成为受欢迎的出境自由行目的地。

  “五一”前夕,《复仇者联盟4》在中国上映,这也带动了取景地旅游热潮。据携程统计,漫威五大取景城市订单增长均超50%,爱丁堡成影迷“朝圣地”。在预定英国玩乐产品的游客中,35%选择爱丁堡玩乐项目。

  【提醒】近期,全球自然灾害和恐怖袭击频发。安排行程时,多关注外交部门发布的海外安全提醒信息,避免前往危险区域。出国后,牢记当地报警等应急电话和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12308”(国外拨打+86-10-12308)。另外,小心财产损失,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在公共场所显露财富,妥善保管证件。

  资料图:动车组穿越雨雾中的油菜花海宛若穿越时空。 杨艳敏 摄

  这些城市将增开列车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自4月30日至5月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20万人次,同比增加673万人次,日均发送1364万人次,增长10.9%。

  节日期间,北京铁路局共计加开京津冀区域内中短途列车237列。此外,武汉、南京、杭州、昆明、沈阳等地为应对“五一”客流也已在热门线路增开列车。

  【提醒】通过网络、电话、自动售票机、人工窗口等方法购买同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需间隔10分钟以上;购买不同车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间隔需在40分钟以上。

  资料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新疆机场集团供图

  乘飞机时这些东西要注意

  对于哪些物品可以随身携带登机、哪些物品需要托运,还有许多人存在误区。

  按照规定,乘飞机出行时,随身携带的化妆品单体不能超过100毫升。事实上,这100毫升是指单体容器的容积。这意味着,即便你的化妆品仅有60毫升,但放在150毫升的瓶子里,也不能随身携带登机,必须托运。

  此外,旅客乘坐国内航班时,牙膏及剃须膏每种限带一件且不得超过100g(mL)。也就是说,牙膏超过100克的话,只能办理托运。

  一些人出国旅游时,因为吃不惯当地饮食或当地中餐较少,会携带“老干妈”、“自热火锅”等,但重庆航空等航空公司提示,“自热米饭”、“自热火锅”等内置发热包的快热食品,不能随身携带及托运。

  【提醒】乘坐飞机出行,要确认携带的东西是否符合航空公司的规定,不了解规定可直接拨打航空公司客服电话咨询。

  资料图:游客排队等待安检。殷立勤 摄

  游玩时,这些“坑”需要避

  据融360《维度》的调查,多数受访者在以往的旅游经历中频遇陷阱。景点商业化严重、夸大宣传、门票套路深、天价食宿、购物被“宰”、伪特产的现象最为严重,选项占比均超3成。

  另外,在线旅游平台上的“坑”也颇多。具体来看,使用在线旅游平台“踩坑”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和捆绑销售,霸王条款和退改票费不合理也广受诟病。

  【提醒】如果在旅途中遭遇纠纷等,可拨打12301全国旅游投诉举报热线或反映至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和全国互联网平台,还可直接向当地旅游管理行政部门申诉。

  《2019五一出行预测报告》截图

  这些地方会下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节日期间,大部分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无持续性雾或霾,适合外出游玩。

  但华南、江南西部、四川盆地及西北地区东部多阴雨天气,特别是5月3日至4日,中到大雨将“光临”贵州、湖南、江西、广西北部、广东等地,其中贵州中南部、广西北部和沿海、广东南部沿海等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广州、北京、苏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成都、天津、西安十大“五一”热门旅游城市中,除北京、南京、天津外,其他七个城市或将有降雨。(谢艺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