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获突破

2019-12-02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近日召开的“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及生物学研究”二期验收评审会上传来消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在陕西省汉中市获得突破。

  由我国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文采于1981定名的秦岭石蝴蝶,是苦苣苔科石蝴蝶属植物。其性状独特,是石蝴蝶属的原始类群,也是该属分布最北缘的种类,因此对探讨石蝴蝶属的起源演化、迁移路线、分布规律、秦岭植物区系的属性及历史渊源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特有的秦岭石蝴蝶,汉中是全国唯一野外分布地,其野生种群仅分布于山体海拔约650米的区域。其野外资源数量稀少,分布范围狭窄,已被列为中国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并被定为濒危物种。

  近年来,陕西林业主管部门在强化秦岭石蝴蝶就地保护的同时,扎实开展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工作,围绕秦岭石蝴蝶的野外生境调查、室内快速人工繁殖、野外驯化、越冬管理、病虫害观察和濒危原因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研究。

  从2017年开始,汉中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联合陕西理工大学、略阳县苗圃开展了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工作。截至目前,课题组已成功突破和掌握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申报国家专利一项,全人工控制下形成秦岭石蝴蝶种子也已萌发,并形成规模在1万株以上的秦岭石蝴蝶人工培植种群。

  据悉,下一步,汉中将依托现有秦岭石蝴蝶人工培植种群的资源优势,在秦岭区域内积极开展不同海拔高度人工培植苗再引入试验,力争尽快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野外回归技术,让秦岭石蝴蝶这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在天汉大地上怒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项目启动施工

    W020191201246913006057.png

    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项目是山东“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的“连十”。该项目北起济宁市在建G327,终点与在建枣菏高速相连,路线全长59.729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初步设计总概算为91.0996亿元。[详细]

    12-02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大众网济宁小记者体验职业“小牙医”

    QQ图片20191202072120.jpg

    12月1日上午,来自大众网济宁小记者团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新区实验小学的十余名小记者在家长陪同下来到了济宁玉红口腔医院,零距离体验牙医职业。[详细]

    12-02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中国专利周济宁活动启动 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10_副本.jpg

    11月30日,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济宁市活动周正式启动,济宁市市场监管局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济宁知识产权学院共同建设的济宁市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揭牌成立。[详细]

    12-01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召开第六次全市民政会议 多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9_副本.jpg

    11月29日,济宁市召开第六次全市民政会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济宁市各级民政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全市民生发展大局,争取各类国家级试点8个、省级试点17个,在全省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中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等次,民政事业取得显著成绩。[详细]

    12-01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海报粉丝节福利继续送!注册用户可享多重免费医美项目

    W020191130529852889753 (1).jpg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在海报新闻客户端一周岁“生日”之际,为感谢广大用户一直以来的关注和鼓励,海报新闻与韩氏整形联合推出超级大礼。自11月25日起,以多项目免费或超低价回馈大家。[详细]

    11-30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相约政法新媒体 媒体、政法宣传同行走进济宁检察

    W020191129583313916815.jpg

    11月27日,来自驻济主流媒体的记者,济宁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的政法宣传同行齐聚济宁市检察院,围绕检察新媒体工作、司法机关与新闻媒体、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详细]

    11-30 08-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