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黑龙江农民的“所事”不再寒冷

2020-01-13 12:1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哈尔滨1月12日电(刘赫垚、徐凯鑫)走进黑龙江省明水县明水镇勤俭村村民张淑芳家,整洁明亮的卫生间被她拾掇得“一尘不染”,再不见过去“头顶几片瓦,脚踏两块板”的简陋旱厕场景。这个冬天,因为“厕所革命”,困扰张淑芳多年的一件烦心事解决了。

  张淑芳的老伴赵久发患有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过去,尤其冬夜里‘黑灯瞎火’地去上厕所,冷不说,地还滑,生怕一不留神摔倒,孩子都跟着惦记。”张淑芳说,现在不用“担惊受怕”地跑室外上厕所,和住楼房没两样!

  张淑芳家的变化是勤俭村改厕成果的一个缩影。目前,这个村已经完成所辖4个屯142户室内厕所改造。“别看村民们现在喜笑颜开,刚开始推行这项工作时并不顺利,很多村民持观望态度。”勤俭村党支部书记申远说。

  由于延续多年的生活习惯,一些村民总感觉在屋里上厕所“别扭”。为鼓励村民转变观念,让他们享受更好的人居环境,村里成立改厕小组,村干部带头在自家先搞起来,再挨家挨户做工作。渐渐地,村民感受到新式厕所的便利,积极性随之提高。

  “我们处处精打细算。”申远介绍,明水县“厕所革命”补贴标准为每户省级补贴4000元,县级再补贴2000元。为了用好这6000元,改厕小组“群策群力”。在洁具和建材选购方面,充分讨论,货比三家,让村民获得最大实惠。

  “所事”牵动民生,好事要办到百姓心里。黑龙江省富裕县龙安桥镇兴裕村,创新性打造“农村厕所改造示范一条街”。组织7家改厕企业,在12户沿街农户家中建设试点样板,门口设立介绍本户改厕模式详细情况及企业报价的展示牌,拓宽农户自主选择面。

  制作《富裕县农村厕所改造示范样板宣传册》,分发到户,提升改厕农户认知度。宣传册中,改厕企业提供基本型、大众型和舒适型等多种改厕方案,增加农户选择空间。借助村屯“大喇叭”、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让群众接受并认可,调动农户改厕积极性,由“不愿改”向“主动改”转变。

  与此同时,为确保农村厕所改造取得实效,村镇工作人员安排专人记录群众实际使用情况,检验改厕产品耐寒、抗压属性,及时淘汰不适合本地使用的化粪池,选择适宜高寒地区的产品。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黑龙江省财政下拨改厕资金7.29亿元。全省全年农村改厕13.25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