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打响家电业AI竞速赛

2019-07-30 09:33: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傅勇

  5G商用的加速落地和AIoT的不断融合,使得新的技术变革、产业应用场景、商业机会,纷纷从试验阶段开始走向应用战场,引领家电业走向更多的“无人区和深水区”。

  家电企业聚焦人工智能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不断推进,彩电业在智能化和物联网的道路上正加速狂奔。

  近日,老牌彩电企业康佳推出了人工智能新品K1电视,用全时语音革新了传统电视的交互体验。

  作为康佳旗下最新的产品系列,K1电视最吸引市场关注的就是它独特的语音和人脸识别技术。据了解,K1电视搭载了AI全程语音、AI画质、AI音质、AI音箱、AI智能家居、AI情感交互六大技术,其拥有的智能识别功能已能实现模糊匹配,不需要指向性指令,从而彻底甩掉了遥控器。

  同时,康佳K1电视支持电视控制、百科信息、影视搜索、O2O服务、智能家居等多项功能,涵盖衣食住行和娱乐各个方面,实现全场景覆盖和全生态语音操控。此外,借助摄像头,以人脸识别、手势识别、声纹识别等多种识别技术为基础,康佳智能交互系统还大大提升了大屏展示的优势,让电视更智能,让沟通更顺畅。

  康佳电子科技公司总裁常东表示,AI将成为康佳重回彩电第一阵营的重要契机。按照规划,康佳2019年将围绕语音和智能互联,打造一个以电视为核心的家庭AIoT(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融合)控制和显示中心。为了契合品牌年轻化的转型,康佳甚至邀请了流量明星鹿晗担任品牌代言人。

  近年来,智能化已成为彩电业主推的方向之一,在这条新赛道上,众多厂商已陆续就位。

  与康佳一样,长虹也希望能通过AIoT战略助其品牌实现复兴。在今年的CES(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以及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两大行业展会上,长虹均以电视为智能中心,展示了AIoT的生态应用;TCL也在今年的春季发布会上宣布全面进入AIoT赛道。

  借AI浪潮焕发生命力的不止彩电业。前不久,海尔洗衣机发布了基于衣联网的“纤合”洗衣机、“颐人”免清洗洗衣机、卡萨帝融合纤洗护理机、Leader2洗衣机等新品,集中展示了海尔洗衣机在不同洗护场景下的差异化智慧解决方案。

  在海尔看来,新时代生活场景多变,用户的需求也在变。为了让消费者的洗护体验更智慧更便捷,海尔洗衣机推出了衣联网生态平台,构建了阳台、卫生间、玄关、厨房、儿童房、衣帽间等6大智慧洗护场景。

  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衣联网生态平台,海尔不仅实现了智能化单品的互联互通,还打破了产业边界,让用户获得了贯穿洗、护、存、搭、购全流程的智慧洗护体验。

  AI成产业竞争破局点

  在积极加持人工智能的同时,家电业却是在焦虑中度过的。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3968亿元,同比下跌3.2%,成为自2012年以来的新低点。从7月前两周情况来看,大盘失速正在加快,预计下半年的市场情况不容乐观,家电行业整体步入“寒冬”。

  以彩电为例,近年来,国内彩电市场趋近饱和,加上娱乐方式的多元化,手机等智能终端分流了原先电视的大部分用户,尽管各企业仍在暗中较劲大打“价格战”,但已很难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面对整体萎缩的市场,彩电企业绞尽脑汁想让电视机重新成为“家庭娱乐中心”,其中智能化被彩电行业视为“救命稻草”。但一开始,彩电的智能化几乎没有应用场景,既不能与其它设备互联互通,也无法实现人机交互。随着AI技术的推进,智能电视在“认知”层面出现了进化,开始参与到家庭生活的全部场景中。

  常东表示,现在的电视分辨率越来越高、屏幕越来越大,HDR越来越精细,但这些进步都只是“锦上添花”,只有AI和以AI为基础的IoT(物联网)技术,才能让电视变得更加聪明、更人性化,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家庭核心中枢,形成前所未有的新应用生态。

  和彩电业一样,洗衣机市场的增速也出现了停滞局面。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推总数据,今年前4个月,中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额达215亿元,同比下跌2.0%。不过,头部品牌海尔线上和线下渠道的销售额均获增长,其中海尔洗衣机今年前5个月线下渠道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4.26%,而线上渠道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32.09%。

  业界表示,海尔洗衣机之所以逆市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以及对AIoT等前沿科技领域的积极布局。

  知名行业专家、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目前大部分洗衣机企业的焦点都停留在“洗”上,围绕“洗”进行各式各样的产品升级,而海尔却通过链接服装、家纺、洗涤等多个产业形成衣联生态,洗衣机由洗涤设备变成了衣物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围绕“衣”的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解决方案。

  在他看来,AIoT技术将是产业跳出同质化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和破局点。对洗衣机行业来说,未来的趋势不是卖出了多少件产品,而是通过洗衣设备管理了多少件衣物,全生态的核心也会转移到“衣物的流动”这一场景上来。

  5G加速产业变局

  如今,人工智能俨然成为家电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而5G商用的加速落地,更是让这一新赛道充满了想象空间。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预示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通俗地说,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与2G到4G呈现出的跨越发展不同,5G并不是一种独立的、全新的无线接入技术,而是对现有的无线接入技术的演进,以及一些新增的补充性无线接入技术集成后解决方案的总称。

  对普通用户而言,5G网络带来的最直观的冲击是网速的巨大提升。当前,4G网络的峰值传输速率可达到每秒100M,5G的峰值传输速率理论值则将达到每秒10G。

  从技术角度看,除了高网速,5G还拥有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广联接等特点,这些优势都为物联网时代的万物互联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

  业界普遍认为,5G网络下无处不在的高速连接,使得智能终端设备的“去中心化”趋势非常明显,未来与用户高频交互的,是不同场景中现实存在甚至是虚拟存在的各种屏幕,而非再去用手指低效地触屏单一设备和简单遥控。与此同时,不断优化革新的AI技术,可以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家电产品的语音交互、端与端间的相互协作等更高水平体验的升级,进而重构用户需求。

  眼下,受制于时延、网速、连接数量等因素,智能家电产品多通过手机进行操控,尚不能完全实现语音控制,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在5G网络下,这些制约都将不复存在,而5G 与AIoT的聚合,则给整个家电业带来了颠覆式的变革机遇。

  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洋表示,5G不只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观念革命,借助5G和AI技术,家电行业将迎来新一轮进化。虽然5G全面普及还需要时间,但人们会认为所有家电联入网络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越来越高的联网率和智能家电由此生成的海量数据,又会促使家电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好用,最终的结果就是家电智能化的水到渠成。

  罗清启则认为,在5G带来的物联网时代,产消关系会发生颠覆性变化,必须把用户的需求信息持续大规模地向生产端广播。更重要的是,5G属于基础设施建设,它最令人期待的地方,就是带来了无数令人意想不到的创新应用,引领产业走向更多的“无人区和深水区”。(记者 傅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