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谁主沉浮?

2019-08-31 09:34:0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许隽

  南方日报 8月27日,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举办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包括Amazfit GTS等在内的三款智能手表,售价899元起,这也是华米连续第三个月推出可穿戴设备新品。

  华米为何布局如此“激进”?这背后,不仅标志着我国可穿戴市场已进入成熟期,更显示了各厂商围绕用户“手腕”展开激烈竞争的野心。权威机构预测,到2023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达3.02亿台,其中仅智能手表的出货量就可达8020万台,年复合增速约26.8%,中国地区的可穿戴业务或迎爆发式增长。

  手机厂商鏖战“腕上”市场

  近年来,受国内手机行业持续下滑的影响,越来越多手机厂商正寻求向智能可穿戴等领域进军,以重获营收增长。目前,以华为、小米、OPPO及vivo等为代表的手机厂商正加速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布局,其中前两者的表现尤其突出。据财报披露,小米手环在今年第一季度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其小米手环4上市不到8天出货量就超过100万只;华为上半年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同比增长约2倍。

  IDC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穿戴设备出货量排名第一、第二的分别就是小米和华为,两者同比增幅高达34.3%和214%,且共计已占据国内4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球一季度内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累计4960万台,其中苹果出货量为1280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25.8%;小米、华为紧随其后,市占率分别为13.3%及10%。

  尽管华为、小米表现强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选手已了无机会。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这一设备市场正在快速成长,市场空间巨大;相对于智能手机,手环、耳机等可穿戴设备入门门槛较低,并不存在太强的技术壁垒。正因如此,厂商在这一领域“入场顺序”的早晚与否对其进入该市场的影响其实不大。

  国内可穿戴设备遭遇“出海”难

  尽管华为、小米在国内智能可穿戴市场中已蝉联多届冠、亚军,但在国际市场上,两者还需与苹果、三星等强势对手“正面对抗”。数据显示,在北美市场中引领销量增长的还是来自苹果、三星的智能手表产品,其出货量分别为220万台和40万台,销量增长同比可达32%和121%。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北美市场中最受欢迎的可穿戴设备品牌,苹果、三星核心产品的单价均在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433元)以上;但在以华为、小米为主导的国内可穿戴市场,高性价比,售价低廉的产品仍是市场宠儿。以中国成人手表市场为例,据IDC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该领域设备均价同比下滑35.4%,其中主流厂商逐渐趋于推出100-200美元(约合人民币716元-1433元)的中等价位产品,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

  与高性价比产品在国内大受欢迎不同,在部分海外市场,用户对于售价低廉的产品似乎并不买账。此前,智能硬件企业Fitbit在北美推出了一款取消音乐播放、NFC、WiFi等功能的手表Lite版,售价比标准版低约40美元,但销量却并不理想;反观定价较高的Apple Watch及由时装品牌fossil主推的智能手表,却在今年第二季度销量榜单中获得较前排名。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购买可穿戴设备还属于‘尝鲜’,整体市场还处在慢慢打开的阶段。”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可穿戴领域仍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用户对于设备的功能、售价预期并不高;而在部分主流海外市场,智能可穿戴市场已较为成熟,用户对手环、手表等设备的功能预期已不仅停留在计步、心跳监测、卡路里消耗等,而更多地把它视为“手机的延伸”,期望其拥有更加大而全的体系。正因如此,国内产品要进一步走出国门,或许要给出除价格外的更多吸引力。

  细分市场仍存机遇

  尽管国内外可穿戴市场中的设备、软件生态及用户消费习惯等存在诸多差异,但若华为、小米等国内品牌在进军海外时,避免与走“大而全”路线的苹果、三星等正面作战,而选择立足于“迂回”战略首先发力细分市场,仍将有较大机会获得市场突破。

  在此方面,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已经作出了表率。目前,该企业已形成了专业运动、专业健康、入门类运动检测、标准智能手表四类可穿戴设备产品线,“与苹果的产品策略不同,华米用更加专业的技术来挖掘细分市场。”Counterpoint终端研究总监闫占孟告诉记者,立足产品质量,推送特定领域功能“极致化”是国内厂商寻求市场破局的关键所在。而除专业运动健康领域外,儿童手表、智能耳机、智能眼镜等更多细分领域亦正待厂商发力。

  以儿童手表为例,“到2025年,儿童智能手表将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重要市场’。”HTF MI报告指出,届时中国品牌凭借熟练的研发经验、成本控制能力及供应链优势,或许可以更好地走向国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通知!济宁最新停电计划,涉及多个县区

    W020190830643908749449.jpg

    从8月29日开始,济宁多地即将大范围停电,主要涉及任城、邹城、金乡、泗水、兖州、高新区等,本次停电范围广,时间长,希望广大市民提前做好准备![详细]

    08-31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曝光15起环境污染典型案例!

    W020190830639455673220.jpg

    按照《济宁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方案》,2019年8月14日至21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组织7个检查组开展全市排污许可制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强化依证执法力度。[详细]

    08-31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4个地方拟推荐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

    timg (3).jpg

    经过考核评审,专家组认为,利津县、梁山县、汶上县、金乡县、嘉祥县、蒙阴县、平邑县、沂南县、沂水县、郯城县、武城县、高唐县、莘县、阳信县、博兴县、惠民县16个县城通过多年坚持不懈地开展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活动,加强和创新了社会管理,推动了城镇基础...[详细]

    08-30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中华财险三家中支被罚93万 济宁中支榜上有名

    timg (2).jpg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财险济宁中支)存在以下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不完整;农险档案存在被保险人签字缺失、雷同或客户联系方式缺失或无效等不完整、不真实的违法违规行为,时任中华财险济宁中支副总经理孟春雷、中华财...[详细]

    08-30 09-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些新建学校即将迎来首届学生!

    W020190828530923822228_副本.jpg

    9月开学在即,济宁市区一批新建(改扩建)学校即将迎来新学生。[详细]

    08-29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有序推进

    W020190828682096210012_副本.png

    近日,济宁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工作责任。[详细]

    08-29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