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电卖场到“体验家”,是供需关系的再平衡

2017-01-22 09: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由传统的家电卖场转向以体验式消费为主导的家电体验店,在提升消费体验这一大方向下,这种消费场景的创新性转变正在家电市场不断上演。不过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大多数家电体验店仍然只是卖场的延伸,对消费场景的简单改造并没有触及体验式消费的根本——作为商品的主体。

  过去的2016年,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在全国布局创艺生活馆,并在行业内首次提出“体验家”的概念,截至目前已有81家创艺生活馆开业。相比大多数家电体验店,卡萨帝对消费场景的改造更为彻底,它用定制化的生活场景取代了传统的展示场景,商品则成了搭建生活场景的“道具”,真正的商品主体升级为“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

  在我看来所谓体验式消费,关键在于满足消费者对不同生活方式的体验需求,而消费则在体验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发生。家电企业之于消费者不再是商品的制造商和经销商而是定制化的生活方式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是新时代的市场供需关系。

  体验式消费场景改变的是商品主体

  在满足消费者对量的需求之后,家电市场已经逐渐成为典型的买方市场,各大家电品牌都在强化服务理念,将服务作为商品的一部分,这种理念升级之后又转变为“服务即商品”,有观点认为所有的行业最终都是服务业,这种以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理念转变映射出的是商品主体在不同时代的变化。

  而体验式消费时代的到来则导致商品主体再次发生新的变化。以卡萨帝的创艺生活馆为例,它所搭建的是一种生活场景,不同的场景代表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原本作为商品主体的家电产品在这里成了搭建生活场景的道具,而基于不同生活场景的定制化生活方式解决方案成了商品的主体。消费者体验不同生活方式的过程就是认识商品、感知商品所代表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并做出消费决策的过程。

  从本质上来看,体验式消费是服务理念的进一步转变和升级。过去销售服务人员将单方面的信息灌输当做服务,现在消费者主动体验产品、体验不同生活方式成了新时代的服务,来自消费场景上的变化最终导致商品的主体从商品本身转变为不同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

  从家电品牌到生活方式解决方案提供商

  家电是与生活场景连接最为紧密的家庭消费品,一定程度上家电本身就是构成某种生活方式的要素。但由于过去粗放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人们对家电与“家”的关系处理的并不好,卡萨帝提出“体验家”的概念,我认为它的出发点是让人们通过由家电搭建的不同生活场景来感受“家”的含义,每个人对于家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构想,而卡萨帝“体验家”则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家的一切想象。

  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过去那种整齐划一如出一辙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文化、审美以及价值观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不同的社会人群对生活方式有着不一样的追求。因此家电企业面临的挑战成了“定制化”,既包括产品本身的定制化,也包括生活方式的定制化——因为由不同产品搭建而成的生活场景代表着不同的生活方式。

  在卡萨帝创艺生活馆,无论是中产阶级进取者、时尚狂热者,还是高消费楷模、核心高消费买家,都能够找到与自身需求相契合的生活方式。卡萨帝是一个高端家电品牌,但同时它又是一个生活方式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体验式消费引领供需关系的再平衡

  当前,“供给侧改革”成了中国制造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突破口,“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成了各大企业的发展目标,“中高端”相对好理解,关键在于如何理解“有效供给”。这考验企业和品牌对消费者需求的挖掘和判断力。

  卡萨帝这个品牌一出生就贴有“高端”标签,但高端并不是它的全部。搭建创艺生活馆,以体验式消费为主导化身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则体现出卡萨帝对消费者需求的判断能力。唯有真正理解“有效供给”才能将供需关系调节到平衡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去年济宁市反腐成绩单:1553人轻处分 1005人重处分

    QQ截图20170120110225.jpg

    昨日下午,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召开。去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以下薄弱环节:有的党组织重业务工作、轻党风廉政建设;“四风”问题中,一些隐蔽性、变异性、复杂性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少数党员干部作风...[详细]

    01-20 11-01济宁晚报
  • 济宁的哥多次举报黑车 遭17名黑车司机“全城布控”砸车打伤

    QQ截图20170119140928.jpg

    出租车司机李某每次发现“黑出租”就在微信群里表示不满并多次举报,不料他的“吐槽”被群内一微信好友转发到“黑出租”群,因而招致打击报复。在群主张某的策划下,一人假装乘客将李某骗至事先约好的地点,17人拿着砖头、棒球棍将李某驾驶的出租车砸毁,并将李某打...[详细]

    01-19 14-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新年首波强冷空气来袭济宁 -10℃!明后两天最冷

    55B14D68C365CECA14630E72E0EA7EE5.jpg

    都说“三九四九冰上走”,可是三九都已经过去了,小伙伴们并没有多冷,昨日全市最低气温甚至升到了0℃以上。不过,大家千万不要被冷空气的“障眼法”迷惑,厚毛裤、羽绒服赶紧穿起来吧!因为2017年首波强冷空气已经来了,明后两天最冷。[详细]

    01-19 10-01东方圣城网
  • 济宁手艺人做传统花轿火了!半个月已卖出50多个花轿

    QQ截图20170118091509.jpg

    对于一些人来说,象征着或喜庆或富贵的花轿,也许只能在电视或者景区里才能瞧见,但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也有不少年轻人厌倦了豪华轿车一长溜的结婚排场,他们反倒更喜欢坐上大花轿,来一场传统的民俗婚礼。这也促使花轿制作这个行业再度火了起来。据家族里一直坚守着做花...[详细]

    01-18 09-01齐鲁晚报
  • 济宁本周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后期将迎两次冷空气

    未标题-2.jpg

    困扰了济宁人民多天的大雾天气终于随着上一周的结束而消散,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低,还将有不同程度的霾出现。[详细]

    01-17 10-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春节临近济宁外地员工返乡 月嫂日薪六百难请人

    未标题-1.jpg

    随着春节临近,济宁市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回家过年,服务性行业更是迎来了用工压力,餐饮、家政等行业甚至高薪都聘不到人。[详细]

    01-17 10-01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