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睿国际:海尔第8次蝉联大型白电全球第一

2017-02-20 11:2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2017年1月10日,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正式签署发布的2016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6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10.3%,居全球第一,这是自2009年以来海尔第8次蝉联全球第一。此外,冰箱、洗衣机、酒柜、冷柜也分别以大幅度领先第二名的品牌零售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事实上,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战略的引领下,中国家电向中国创造的步伐开始加快,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也日益加深,其中作为最早开始全球化布局的企业,海尔在全球化战略下扩大高端化产品布局,用迭代升级的创新产品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成为家电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有代表性的中国名片之一,八连冠正是对海尔全球实力的最佳佐证。

  

  从智能家电到智慧场景 海尔智慧家庭战略率先落地

  随着全球万物互联时代到来,互联网公司、硬件公司、家电企业纷纷布局智能化转型,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智能家电产品,如自动做饭的智能机器人,用手机微信控制的家电等,但是这种布局很多只是一个表象,仅仅是个体的智能化,无法形成联动效应。在这一背景下,海尔认识到多台智能设备联网产生的价值远大于每台设备价值的叠加,并布局了智慧家庭战略,为其夺得全球八连冠打下基础。

  在智慧家庭战略引领下,海尔推出了全球首个全开放、全个性、全交互的U+智慧生活平台,在业内率先实现了互联互通,不同品类、不同品牌的家电产品都可以接入到U+平台中来实现互联互通,从而为用户打造出一个智能化的场景。目前海尔U+能够为用户提供厨房美食、浴室洗护、起居、安防、娱乐等生态圈服务,通过多场景的联动,为用户营造更好地智慧生活场景体验。

  而在海尔构建的智慧生活场景中,颠覆性的“网器”成为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为消费者提供美食、洗护、空气等健康、便捷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比如,像GPS一样哪里需要哪里制冷的全开抽屉式冰箱、会自己“洗澡”的免清洗洗衣机、内外机皆可实现自清洁的舒适风系列空调等等。目前,海尔智慧生活战略所带来的智慧生活受到了全球用户的认可,在此前海尔举行的全球品牌节活动中,智能家电的销售占比已经突破61.2%,实现了智能家电的重大突破。

  从外来品牌到本土品牌 海尔本土化布局扎根全球

  与中国许多家电企业一样,海尔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出口产品,不同于其他企业走出国门时追求短期创汇、做国际代工工厂的发展模式,海尔坚持制造、销售、研发“三位一体”的本土化策略,以当地用户需求为中心进行本土化创新,稳扎稳打地“走进去”。得益于对本土化战略的坚持,海尔目前已经完成了从外来品牌到本土品牌的蜕变,澳洲用户甚至认为海尔就是澳洲品牌。

  截止目前,海尔家电已远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海尔进入了前15大连锁渠道和其他零售店,海尔冰箱成为全球唯一获得德国VDE-QTM质量认证的冰箱品牌;在澳洲,海尔滚筒洗衣机上市18个月内,以22%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在美洲,自从1999年进入美国以来,海尔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销售额增长了15倍,明显高于美国当地市场平均增速……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进去,海尔足迹已经遍布五大洲,完成了从中国名牌到世界品牌的晋级。

  而在产品创新方面,海尔坚持“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利用全球的资源为用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一方面搭建起开放创新平台HOPE,同时还在全球建立起中国、美国、亚洲、欧洲、澳洲等十大研发中心,形成了一个遍布全球的网络,孕育出一个个全球领先的产品。不仅如此,海尔还先后整合了新西兰国宝级品牌斐雪派克、美国市场份额排名前列的GE家电等全球顶级家电品牌,将它们全球一流的资源纳入到海尔的产品和服务中来,形成全球化的品牌阵容体系。

  从出口产品到出口标准 让用户成为标准的定义者

  近年来海外代购的兴起,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国内的制造业在品牌打造和个性化设计方面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而海尔却始终将用户作为产品迭代升级的引擎,围绕用户需求不断创新科技。从引发行业模仿的免清洗洗衣机到会洗澡的智能自清洁空调,再到最近引发轩然大波的不用压缩机的颠覆性制冷技术,不难看出,每一次世界家电颠覆性创新的变革节点总有海尔的身影,代表“中国制造”发出了“世界声音”。

  不仅如此,持续迭代的创新实力,也让海尔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家电行业的标准引领者。截止目前,海尔在国际标准组织IEC、ISO中共拥有66个专家席位,在UL标准开发组织中拥有28个专家席位。海尔共提报了90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其中已发布实施43项,是中国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累计主导、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410项,其中已发布365项,是国内主导国家行业标准最多的家电企业。海尔真正实现了从出口产品到出口标准。

  更为重要的是,海尔在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指导下形成了全流程以用户最佳体验为核心,以持续卓越绩效共赢为目的开放的、广义的标准体系。通过开放创新的方式搭建平台,海尔让用户来定义产品的标准,并基于此创造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正是因为这一极致追求,才有了海尔空调主导起草了全球调温设备第一个用户体验标准,海尔也因此成为第一个从产品标准升级到用户体验标准来考量质量的品牌。海尔领跑全球背后正是把用户体验作为最高标准的结果。

  互联网时代,当前全球企业的竞争早已不是单纯产品间的比拼,而是支配产品的战略经营逻辑在比赛。尤其是在消费者取代企业成为主导者的互联网变革时期,企业必须打破围墙,让消费者参与产品从企划到制造的全流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海尔让用户从消费者变成“产消者”的模式,抓住了全球家电产业未来变革经营逻辑的核心,这是海尔实现全球八连冠的基础,也为全球家电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指明了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租车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启用 乘客打车有望扫码付款

    QQ截图20170220083045.jpg

    18日,济宁市出租车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启用,该平台启用后,通过对出租汽车实时监控了解车辆位置、行驶状态,可以对车辆进行智能调度。不久之后,市民可通过电话、相关平台直接约车。此外,今后每位出租车驾驶员都会拥有智能上岗证,市民通过该证就能了解驾驶员信息并...[详细]

    02-20 08-02济宁晚报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20 08-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9 09-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主城区再增65处免费WiFi 今年还要建成智慧城市数据中心

    QQ截图20170210121258.jpg

    济宁主城区将再增65处公共区域免费WiFi,6月30日前,这些新增的公共区域免费WiFi都将向公众开放。智慧城市建设及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被列入今年全市经信工作重点。此前,济宁主城区的55处公共区域WiFi已对外开放。6月30日前,又一批公共热点区域免费WiFi也将对公众...[详细]

    02-19 09-02齐鲁晚报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