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品牌调查:华为海尔格力影响力排前三

2017-05-18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据悉,国家发改委将联合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务院国资委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共9部门共同举办“中国品牌日”活动。“中国产品”亟待向“中国品牌”转变。你觉得近年来国产品牌的品牌效应有所提升吗?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6%的受访者感到近年来国产品牌效应有所提升,其中30.3%的人表示有了明显提升。81.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会对国产品牌的提升起到正向激励作用。67.9%的受访者希望建立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受访者中,居住在一线城市的占35.4%,二线城市的占39.3%,三四线城市的占20.3%,小城镇/县城的占3.7%,农村的占1.3%。其中,00后占0.8%,90后占19.1%,80后占52.9%,70后占20.3%,60后占5.8%,50后占1.0%。

  88.6%受访者感到近年来国产品牌效应有所提升

  “以前提到国产手机,第一反应就是质量不好、功能不多,现在国产手机的口碑也好起来了,打算下次换国产的试试,物美价廉。”已经工作5年的陈颖只用过一次国产手机,第一部手机是诺基亚直板机,然后是三星的翻盖机、滑盖机,和一部oppo的白色翻盖机,之后就从苹果四代一直用到了六代。

  “华为在国外一些地方卖的价格比国内要贵,这也说明了我们的国产品牌比较有竞争力。”北京某日企员工程潇潇(化名)说,国内已经不少人对国产品牌有了信心,使用群体在明显增多。

  民调显示,88.6%的受访者感到近年来国产品牌的品牌效应有所提升,其中30.3%的受访者表示有了明显提升。没感到变化和认为有所下降的分别占10.6%和0.9%。

  “曾看过一个采访视频,视频中的采访对象有其他国家的大学生和国内的外国留学生,问他们印象最深的中国品牌是什么。他们口中说出来的品牌中,小米、华为最多,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到中国品牌对外国人的影响力,特别开心。”陈颖说。

  近些年,我国制造业发展迅速,很多商品出口到海外,其中既有百年老字号品牌,也有新生的后起之秀。哪些是人们心中最有价值的国产品牌?调查中,53.7%的受访者都提到了华为,其次是海尔(27.1%)和格力(22.2%)。其他比较有影响力的品牌还有:小米(15.8%)、联想(12.2%)和美的(10.4%)等。仅1.3%的受访者认为没有。

  “品牌是一国软实力的重要方面。在建设‘一带一路’上,也将促进中国产品与各国产品标准接轨,建立国际化、标准化的品牌。我们一直说的‘标准化’,其实就是品牌战略的缩影。”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

  “简单来说,品牌是以产品和服务为载体的一种象征或记号,不是产品本身,是一种形象、一种影响力,且影响具有渗透性、持久性。”张宝义介绍,我国现在是贸易大国,产品经销全世界,却也是品牌弱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能被世界记住的品牌还很少”。

  “其实产品更多的附加值是在品牌上,而不是产品本身。企业通过经营品牌,来经营形象、增加社会影响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部分。”张宝义认为,只有当品牌有影响力,企业经营才会持续下去。“人们可以不知道企业叫什么,但要知道其品牌是什么”。

  81.0%受访者认为“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会对国产品牌提升起到激励作用

  设立“中国品牌日”,作为消费者,陈颖的心情很激动,“以前去国外玩儿,旅途中曾一个劲儿地感叹当地旅游服务业、居家产品等做得好,那时就很遗憾,我们国家还没有这样的品牌影响力”。

  “‘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提醒大家要了解和关注国产品牌,也会促进并提升我国的生产制造能力。”程潇潇认为,这将有助于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占据优势。

  调查显示,81.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会对国产品牌的提升起到正向激励作用。具体来看,64.5%的受访者认为这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53.6%的受访者表示会有助于规模产量型向质量效率型生产转变;51.1%的受访者认为这将拉动并提高国内消费需求。其他意义还包括:增加有效供给,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体验式消费(47.0%);强化企业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公益慈善等方面的社会责任(34.5%);引领消费,创造新需求(25.7%)等。

  张宝义认为,“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很重要的一点,是激发了人们对品牌的认识,进而树立品牌意识。“很多老百姓(44.130, 0.59, 1.36%)对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并不了解,他们对一个国家的印象,最直观的就来自他们手中的产品,做好中国品牌,也是树立一个饱满立体的大国形象。特别是企业,不仅要重视品牌,下一步还要考虑如何深耕,去经营、维护好自己的品牌形象,把品牌作为企业核心、企业生命来看待”。

  67.9%受访者希望建立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国外的一些产品可能并不适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一味模仿,我们的企业要有创新能力,注重研发。”程潇潇认为,企业还要有自己的管理理念,让企业文化深入人心。

  “我认为这其中的主角是企业。企业要树立打造精良品牌的意识,严把质量关,不偷工减料。”陈颖说,企业的立业之本就是好产品。

  “人们使用产品的过程就是一个品牌渗透的过程。”张宝义认为,要把工匠精神运用到企业经营中,在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诸环节做到精益求精,在产品比较中赢得口碑和影响力。“不能光以销量、收益来评判企业生产经营的好坏,更要看每一步产生的品牌影响力。”他说,产品可以更新换代,但品牌不会随着经营而改变,企业要有耐心地经营一个品牌,而不是追求短时间的经营收入,“这是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一部分。”

  张宝义表示,大企业要有大品牌,要舍得投入,“不仅是广告宣传,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方法,对产品的目标受众结构、购买需求、消费特征等方面有所掌握,扩大市场。”谈到中小企业,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发展过程中,形成自己的品牌。“中小企业的产品受众比较窄,同时这类群体是有自己的独特消费特征的,能够在这类特征人群中形成品牌效应,是中小企业目前要做好的”。

  如何走好我国的品牌建设之路?调查中,67.9%的受访者希望建立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规范企业数据采集;60.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鼓励第三方机构开展企业信用和社会责任等评价。其他建议还有:建设有公信力的产品质量信息公布平台(57.4%);推动农村消费升级,加强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知识宣传普及(42.4%);支持打造城乡一体的商贸物流体系,释放潜在消费(27.8%)。(杜园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