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打响专利战 格力诉美的奥克斯侵权

2017-06-27 14:33:00 来源: 人民网-家电频道 作者:

  人民网北京电 日前,格力空调宣布因为“实用新型专利”被侵权,分别起诉奥克斯空调和美的空调并索赔1.1亿元和50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现代商业竞争的一种手段,最近几年来在家电行业,因为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企业竞争从一线价格战转战技术专利诉讼,并不少见。

  格力美的再次开打

  格力提出向美的索赔5000万元。该案涉案专利系名称为“空调器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被诉侵权产品为“制冷王”系列空调,所涉企业有北京天昂伟业商贸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格力方面称,格力公司系涉案专利的权利人,被告美的公司制造、许诺销售、销售以及被告天昂公司许诺销售、销售的美的“制冷王”系列空调,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构成专利侵权;格力公司采用涉案专利制造的“U尊”产品曾获国内外多个奖项并受到市场青睐,而美的公司低价销售被诉侵权产品,侵蚀了格力公司的市场。

  美的空调回应称,这是商业上常见的争议,是非曲直自有定论,“目前已经进入法律程序,我们不方便置评。相信法律是公正的,会保护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目前美的已经提交民事管辖权异议申请书,合议庭正在对该案进行进一步审理。

  同时,美的将对格力多项产品侵犯其专利权提起诉讼,这些产品包括空调、压缩机、电风扇、电饭煲、洗衣机等,很可能一次性提起多达10项专利诉讼。

  据悉,这并非格力和美的首次“对簿公堂”。从2008年起至今,双方针对产品的功能研发、商标标识以及学术研究等多次在专利战中来回博弈,结果双方难分胜负。

  奥克斯同时遭遇诉讼

  在起诉美的同一天,格力电器还向广东省高级人员法院起诉了另一家空调企业奥克斯。格力电器称,奥克斯包括2017年新品雅典娜系列等空调在内的30余款仍在销售的产品,侵权格力一项名为“上下接水盘、底壳一体化”的专利,请求法院确认奥克斯侵权并判决赔偿1.1亿元。

  奥克斯方面回应表示,格力电器根本没有一项名为“上下接水盘、底壳一体化”的专利;涉案机型有包含2017年新品雅典娜系列等30余款,属于夸大失实。奥克斯2017年新品雅典娜早在2015年就已经发布,并不在涉诉的机型中。

  近几年,格力和奥克斯两者之间在空调一线市场竞争的矛盾正在愈演愈烈:一家是空调行业老一哥,一家是行业电商平台新宠,通过产业在线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奥克斯空调整体市场份额,已经达到行业前三,电商排名第一。

  奥克斯方面指出,过去5年,奥克斯累计投入10多亿进行产品升级换代,并坚持每年以营收的3%-6%用于创新、研发,目前奥克斯拥有各类专利2152项。今年底,总投资高达23亿元的奥克斯空调智能工厂也将竣工投产,这也将加推动奥克斯精品空调的迭代速度,提升奥克斯的技术创新能力。

  奥克斯方面表示,下一步不排除反诉的可能性,双方专利之争一时也难有输赢定论。

  专利大战反映出激烈的市场争夺

  家电观察人士洪仕斌认为,家电巨头掀起了专利战,原因之一是空调市场竞争白热化。“特别是美的和格力竞争非常激烈,在价格、渠道、市场份额,甚至公关方面都打过很多仗。”洪仕斌认为,在空调板块,格力一直被美的追赶,美的给格力带来很大威胁。而另一方面,通过打专利战,也能引起外界更多关注。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也表示,专利大战其实也可以视为企业营销手段的一种,往往出现在实力相当,竞争异常激烈的两家企业之间。

  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中心首席专家管益忻认为,格力起诉奥克斯专利侵权并索赔1.1亿元,这件事情看上去很大,实际上这是现代商业竞争中企业常用的博弈制衡手段,特别是在全球化企业和全球化市场竞争中,苹果、三星、华为等IT巨头的专利诉讼官司层出不穷,都是基于企业竞争和商业博弈的需要。此次格力起诉奥克斯并不光是要捍卫自身的专利权益,另外还可以利用这种以小博大的商业手段阻挡同行强劲扩张的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