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严寒冰:构建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

2017-07-17 18:58: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孟哲)7月11日-13日,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主题是:广连接、新活力、融实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7中国网络安全论坛上,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严寒冰表示,工业互联网要有隔离,尤其是重要系统的互联网要进行严格的隔离。同时,要构建网络安全纵深的防御体系,既包括互联网,也包括内网,有纵有深,分区域、跨行业的,建一个防护体系的网络。

  近年来,量化融合和互联网+是非常流行的两个词。严寒冰表示,实际上这两个词说的是互联网产业要和其他的产业充分融合。一方面整个潮流是不可阻挡的。另外一方面,在融合的过程中产生一些威胁,是难以估量的。

  融合主要有两个大的发展:一是传统网络IP化的改造,比如说工业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网络,但是最近这些年在做IP化的改造;二是原来非联网的设备,它的智能化、网络化的改变。

  严寒冰解释说,现在有很多人在提工业互联网的说法,甚至讨论把工业网接到互联网上去。把工业网接到互联网上去确实会有很多好处,可以实现整个成本的降低,操纵起来更加方便等。但我们不能因为利益而放弃安全问题,工业网本身是害怕互联的,工业网和互联网连接以后,真正做成工业互联网以后很容易产生大量的问题,要做好隔离,不能做成真正的互联。

  物联网联网以后会存在非常多的安全风险,而且比一般的PC机安全风险要更严重。大量物联网的联网设备,它的计算单元都是非常小的,本身不像计算机上面可以杀毒软件和防护体系,没有防护体系,一旦出现了漏洞以后,修补起来会非常困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