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未来启示录:无人店更像是市场教育工具

2017-08-18 08:13:00 来源: 人民网-家电频道 作者: 罗清启

  从去年12月亚马逊发布的一条无人超市Amazon Go的广告开始,无人零售店的概念逐渐引发市场关注,国内一众互联网企业、生鲜超市、识别技术方案研发公司都纷纷在这一市场展开“卡位战”。无论是快速刷屏的无人店,还是备受关注的O2O,似乎都给人一种新零售扑面而来的感觉。

  无人店更像是线上支付的市场教育工具

  其实,无人店并无什么新奇之处,无人店提供的不是无人的店,它提供的是一种早已经出现的金融维度,线上的电子支付维度,所以,它跟打车软件、共享单车都是一样的,在这个意义上说,无人店与一辆共享单车没有根本的区别,打车软件、共享单车、无人店更像是线上支付的市场教育工具。

  在审视零售市场变化的时候,往往把视线聚焦在单个零售企业规模和它们所采用的零售的新技术上,这种视角很难看到一种新的格局,当我们看到无人店这种零售形态的时候,我们应该思考,我们的线上支付能占到社会零售总额的的比例是多少,这是一些着眼线上支付份额的零售企业所追逐的梦想,我们经常会看到不同的电商企业纷纷下乡,我们也盼望着这些企业在农村推出自己的线下零售体系,这是一种错位的想象。在今天,大的电商企业在通过自己的平台发展出自己的支付工具之后,它们盼望单独放飞自己的支付工具,单独放大自己的线上支付份额,别人的零售用自己的支付工具,这是目前很多大型零售电商的真正的下乡路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无人店没有什么新的奇特之处。

  零售业未来发展路径的三个维度

  未来零售业的发展出路引发全球各地的关注。据瑞信测算,今年全美关闭的零售店超过8640家,创下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远高于2008年的6163家,这意味着当前实体店经历的转型期远比信贷危机时的情况要恶劣。而沃顿商学院的专家认为,后电商时代,门店是不可消失的,门店需要做到极致的数字化和体验化。

  线下零售店会快速消失,线上零售会一统全局;线下零售会在虚拟现实等诸多新技术的支撑上对线上零售系统进行反攻;线上与线下零售系统会进行充分的融合而衍生出新的零售形态。这三个维度正在被确定为零售业未来的发展路径,这也是充斥在全球零售行业中的主导思维形态。

  新零售是“产消”距离最短的零售

  在互联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零售正在从一种行业演变为一种叠合压缩在多种市场职能之中的一种职能,这个职能做重要的关系不是线上与线下的关系,也不是支付关系,当然也不是物流关系,最重要的是消费与生产的关系,确切一点说是消费与生产的直接关系,这是决定零售形态演变的最最重要的关系,零售从一种等待并促进销售的行业变化成为一种产销合一的职能,其存在的重点从如何销售异变为创生新的被销售之物并销售,也就是说零售正在变化为大规模定制的一个环节,其关键职能是开放自己并对巨量的用户赋能,这个赋能就是将购买者改造为产消者。

  前店后库后路到后厂的漫长产业链条被改造为一个并联的、压缩的市场,市场成为有史以来最短的供需叠合体系,新零售创造的不是新的销售形态,不管这些新的零售形态采用多少数字技术,也不管它们的形态也多么奇特,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建的电子支付体系和物流体系无论取得多大规模和多大范围的成功,从性质上看仍然是零售的支持功能,而非是缩短产消距离的核心功能或本质性的功能。(帕勒咨询资深董事 罗清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