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市场下滑 曲面电视逆势增长

2017-08-18 08:15: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今年以来,国内彩电市场的形势不容乐观。

  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前段时间发布的彩电零售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彩电市场出现下滑,市场零售量1138万台,降幅达到13.5%。而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奥维云网(AVC)最近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彩电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同比下降7.3%。

  电视市场销量低迷,曲面电视却迎来逆势增长。

  近日,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透露,以今年5月数据为准,在48英寸以上大尺寸电视的销售额中,曲面电视的占有率已达到23%。中怡康预测,2017年中国市场曲面电视销量将突破400万台,2018年将有望突破600万台。

  业界分析,曲面电视之所以能逆势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曲面屏电视符合当前中国家庭用户对家电产品消费升级的需求。

  在家装美学越来越重要的今天,消费者对室内装修设计的关注和要求不断增加,整体的空间设计和布局是提升整个家庭生活品质的重要前提,同时也包括家电与家装设计的融合。正是消费需求的转变加速了曲面电视与现代家装设计风格的融合速度。

  其次,曲面电视产品越来越丰富,使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目前,三星、TCL、海信、康佳、长虹、海尔等彩电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曲面屏电视。

  更重要的是,随着曲面显示技术日渐成熟,曲面电视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在很多人看来,曲面屏外观更美、观看视角更广,能够带来临场感。

  著名导演施博议认为,曲面屏幕打破了视界的界限,将镜头内呈现的画面不断延伸,能够增强观众的代入感和沉浸感,这就是所谓的视界无界,让人在观影时产生身临现场的体验。

  曲面电视的“流线型外观”,不仅提高了机身美感,而且通过人体工学技术——模仿人类眼球构造,提高了观影集中度。

  之前,中国电子商会曾联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就曲面电视和注意力集中的关系开展了测试研究,而实验所使用的电视均为正在市面上销售的65寸曲面电视和平面电视。

  实验结果表明,曲面电视的总注视点个数比平面电视高出30%左右,扫视总长度比平面电视长20%左右,扫视速度比平面电视快16%左右,也就是说,观众通过曲面电视可以更快速更集中地获取必要信息。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脑影像学专家董问天表示,相比于平面显示,曲面在“有效显示信息关注区域”以及“有效显示信息读取效率”上均优于平面显示。

  尽管曲面电视今年上半年完成了逆势增长,但也有声音质疑,仅凭借曲面显示这一优势,无法持续带动曲面电视增长。

  不过,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却对曲面显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认为,随着供应尺寸持续扩张,平曲面板价差逐步缩小,曲面电视在高端市场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再加上三星电子以及中国彩电企业在曲面方面的积极布局,2017年曲面电视将继续引爆彩电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