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厨电业上半年业绩亮眼 涨势有望延续

2017-08-22 11:36: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原标题:空调厨电业上半年业绩亮眼 涨势有望延续

  截至8月21日,在家电板块68家上市公司中,34家发布了半年报业绩。其中,2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七成,空调、厨电表现出色。分析人士指出,空调6-7月开始第二轮补库存,预计高出货量将维持到11月。

  行业景气度较高

  在上述2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公司4家,增幅在50%-100%的公司5家,10%-50%的公司13家。

  上半年,白电行业表现较为突出。受益于2016年去库存为市场补货释放空间、高温天气以及三四级市场转暖等利好因素,空调市场表现靓丽。冰箱行业则由于刚需不足,增长动力缺乏,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1.7%,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仅4.8%。

  上半年,海信科龙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89亿元,同比增长31.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20.17%。公司空调销量保持高增长,规模与效益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报告期内,参股公司海信日立签单、回款实现较大突破,营收同比增长56.92%,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1-6月,空调市场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26.3%,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31.9%。1-5月,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达2399万台和8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和38.8%。

  中信证券指出,二季度空调景气度继续向上,重点公司安装卡增速显著好于预期,预计格力、美的二季度安装卡增速在40%左右。

  厨电行业整体表现良好。在消费升级趋势强化、品牌消费意识崛起的背景下,龙头企业高增长明显。华帝股份、浙江美大、老板电器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上半年,华帝股份实现营收27.08亿元,同比增长30.36%;净利润为2.36亿元,同比增长52.63%。

  浙商证券指出,在家电板块中,厨电成长性最为确定。油烟机和燃气灶上仍有发展空间,并呈现出高端化趋势,行业景气度较高。

  原材料价格上涨

  上半年,钢材、铝、铜等家电原料价格呈上涨态势,不少家电企业毛利空间受到挤压。海信科龙、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等多家企业表示,成本上涨影响了盈利能力。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铜价上涨了13.98%,铝价上涨了19.88%,钢价上涨了14%。

  以海信科龙为例,空调业务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64个百分点。公司表示,房地产市场告别高速发展时期,空调行业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考虑到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以及汇率波动等因素,下半年的经营将面临压力。

  华意压缩也表示,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经营压力加大。虽然压缩机产品价格略有提价,但产品提价幅度小于成本上涨幅度,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

  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规模小的企业承压明显,大型龙头企业具有规模效应,对上下游企业的议价能力相对更强,应对原材料涨价能力较强。

  民生证券建议,关注一线蓝筹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如空调板块中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厨电板块中的老板电器、华帝股份;小家电中的苏泊尔、莱克电气,九阳股份等。

  中信建投则表示,空调高出货预计将维持到11月,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领域。(刘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