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思考”机器人成功主刀骨科手术

2017-08-22 17:56: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团队运用引进河南的首台“慧思考”机器人,成功为一名股骨头坏死的病人置换髋关节。这在河南尚属首例。

  当天下午3时30分,在河南省人民医院D25手术间内,一个超越人手稳定性极限的机械臂,正在病人身上移动。闪着金属光泽的磨钻在病灶处稳健前行,精准打磨出轮廓清晰、外壁光滑的骨髓腔。一旁的电脑上,3D影像实时反映着当前的进度与位置,并且和“规划路线”相比照。医护人员则时刻观察着机器人的进度,并不时按照机器人的提示进行进一步操作。据了解,这个机器人医生名叫“慧思考”,是河南省人民医院引进的中原首台、全国第三台“慧思考”骨科手术机器人。

  在手术中,如何看到深层内部结构并准确操作,同时还不伤到其他组织,是最大的难题。相较于人工截骨操作,机器人更“聪明”。它可以根据植入物的形状,调整磨钻速度和进度,精确地自动切割,还会选择不同阶段所用的磨钻尺寸。同时,医生也可以随时调整机器人,在任何时间暂停或停止程序。如果骨骼有移动时,机器人会立刻停止磨钻。“关节置换手术要求极为精准,而机器人就像长了一双慧眼和一双精准又不知疲倦的手,有了它,我们可以看见病灶的内部结构,解决了截骨时操作的精准度和稳定性问题,也减少了影响医生稳定发挥的因素。”该院骨科主任郑稼说,“慧思考”机器人能够降低术中骨折风险、精确恢复肢体长度、节约手术时间、减少出血及感染风险、提高关节手术治疗效果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