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羽毛还轻的柔性电路

2017-08-23 18:25: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只有食品保鲜膜1/5的厚度,重量上比羽毛还轻的柔性电路,这为医生提供了未来将传感器植入人体内的可能。该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研究人员说,这种在超薄薄膜上的设备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即使将其揉成团或拉伸,仍然可以工作。这种电路可以用于监控各种身体数据,比如体温、血压以及肌肉或心脏电子脉冲等。

  东京大学教授染谷高雄说:“医疗传感器通常使用硅和其他相对刚性的材料,可能会导致使用者产生不适感。但新的柔性电路应该可以减少甚至消除这种应力。对于使用者来说,这个薄片可放置在口腔顶部,只要移动舌头,就能操作通信设备。其可以连接到各种表面,不会限制佩戴者的运动。”

  染谷说,用于厨房的食品保鲜膜通常有10微米厚,而这种电路仅有2微米厚,每平方米的重量只有3克。该产品如此之薄和轻,以至于其在空气中下降的状态是缓慢而轻飘地翻滚和摇摆,下落的速度远不及鸟的羽毛。这是研究团队成功地创建了一个高品质、超薄绝缘层之后,使这一创举成为可能。

  他说,即使在人体内这种“微咸”的环境下,该设备也可以工作超过两个多星期,未来将大有可能将其内置于人体收集数据。当然,这需要之后更多的研究才可能实现。例如,虽然薄膜几乎是觉察不到的,但它对与其相接触皮肤的影响是不完全为人所知的,有可能会引发皮疹。另外,所使用的可靠电力来源能否足够小,并且是否可以运行该设备也将是一个挑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