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宝在飞机上自燃 如何使用才安全

2018-02-27 09:00: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人民网北京2月26电(记者 毕磊)2月25日,南航CZ3539(广州-上海虹桥)航班在登机过程中,一名旅客所携行李中的充电宝冒烟并起火,所幸很快被机上乘务员和乘客扑灭。

  据悉,充电宝发生冒烟、自燃的现象屡见不鲜,同时很多充电宝还是在未使用状态下发生的自燃冒烟。那到底乘机时携带充电宝有何要求呢?同时,在良莠不齐的市场上,大家该如何选购放心的充电宝呢?

  根据民航局相关规定:

  1、严禁在托运行李中携带充电宝;

  2、严禁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Wh的充电宝;

  3、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00Wh但不超过160Wh的充电宝,必须经航空公司批准且不得超过两个;

  4、严禁携带标识不清的充电宝;

  5、不得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充电宝给电子设备充电。对于有启动开关的充电宝,在飞行过程中应始终关闭充电宝。

  简单的来说,携带的充电宝只要不超过20000mAh的就没什么问题,现在的20000毫安的充电宝额定能量都是74Wh(20000mAh*3.7V/1000=74Wh),是可以直接随身携带上飞机。

  专家表示,一些小品牌,尤其是山寨,使用的劣质电芯,内部也没有保护电路,在使用上有一定自燃风险。但正规的充电宝一般都有有保障的电芯以及保护电路,自燃的几率几乎没有。

  那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购充电宝呢?专家也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移动电源,不要购买无品牌型号、无生产厂家、无电气参数标识的产品。

  2、选购时应仔细检查移动电源的外壳。劣质移动电源产品做工相对较粗糙。同类型外壳,容量越高,其重量应相对较重。

  3、在使用或搁置过程中,应避免与重物或尖锐金属部件接触,防止内部电芯被重物压变形或被尖锐金属刺穿,导致电芯内部短路。

  4、在日常使用中,请勿长时间使用,使用时应避免移动电源的输入、输出端口与钥匙等金属部件接触,防止发生短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