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迎来扩张期 网络安全将成大问题

2018-02-27 09:0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原标题:智能家居迎来扩张期 网络安全将成大问题

  2017年以来,智能家居站在了行业的风口。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物联网技术发展日趋成熟,智能手机与周边智能化设备联动的程度越来越高,低头族们用手机掌控家居生活的需求正在开始慢慢变强。近年来,智能家居的产品层出不穷,涉及智能家电、智能安防、智能灯光、智能窗帘、智能门锁、智能音箱等细分领域。智能家居市场的目标客户已经从豪宅用户、高端用户转向了中产阶级、普通白领。

  智能家居迎来高速扩张期

  随着人们对智能家居关注的不断加热和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智能家居产品呈井喷式发展。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数据显示,智能家居行业虽然起步较晚,市场需求巨大,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3576亿元。分析师预测,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5000多亿元。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表示,中国家电行业整体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投身智能家居行业的厂家如雨后春笋、数不胜数。各大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产品。智能家居市场形成激烈的竞争格局。

  中怡康数据显示,智能家电在未来5年,将累计带来1.5万亿元的市场需求,到2020年,智能家电产品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白电、厨电、生活电器等智能家电的占比将分别达到45%、25%和28%。

  另据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fK的研究报告,45%的消费者喜欢从同一供应商购买智能家居产品,而29%的消费者喜欢选择不同的供应商,25%的消费者说他们没有特别的偏好。因此,集成多个产品和供应商,提供整个智能家居系统将在未来有更多的优势。

  网络安全将成最大问题

  未来,家庭中的大小智能家居产品不再只是一个个呈孤岛状的智能单品,而是能够互联互通、可进化、可连接外部资源进行主动服务的网器,这是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制造商普遍发展方向。

  成套解决方案虽然可以打破智能孤岛问题,但设置了严重的竞争壁垒。如果能让各个智能家居产品制造商的平台进行开放共享,将是智能家居未来发展的一大助力。

  不过,智能家居无论披上多么美丽的外衣始终还是传统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大多数制造企业面临的头号挑战,原材料投入成本上升、产品需求萎缩也挤压了其盈利空间,带来一定生存压力。

  此外,网络安全问题是智能家居面临的最大困境。日前,腾讯安全发布《2017年度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2017年曝光了大量利用家庭和工作场所中成千上万的存在安全漏洞的物联网设备生成流量而发起的大型DDoS攻击,这种情况在2018年或将继续。不仅如此,专业的网络罪犯未来还可能利用不断增长的昂贵的互联家庭设备,攻击更多的目标。普通用户一般意识不到智能电视、智能玩具和其他智能设备所面临的威胁,使之成为网络罪犯的主要攻击目标。

  未来的智能家居厂商,应该以创新为核心,推动绿色制造,推动整体产业和产品结构的深化调整,打造高端高质量的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