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江门家用电子电器投诉最多

2018-03-16 17:56: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记者从江门市消委会了解到,根据《江门市消委会系统2017年度受理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度,按性质划分,投诉前三位分别是:售后服务、质量问题、合同问题。而按类型划分,投诉前三位分别是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

  统计显示,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的质量,特别是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关的日用商品质量。统计显示,江门全市消委会系统去年共受理日用商品类投诉286件,日用商品类投诉同比激增140%,投诉以家具和五金交电类为主。

  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政府和企业努力的目标。一直以来,江门市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大力推动质量创新,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水平,推动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质量强市建设成效渐显。根据《江门市推进质量强市战略2017-2018年度实施方案》,今年,江门制造业产品质量要达到合格率稳定在94%以上。

  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商品质量

  江门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房后的家居配套消费也日益受消费者关注。

  《江门市消委会系统2017年度受理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显示,纵观各类投诉,日用商品类问题投诉数量在2017年度有明显增加。2017年度,江门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日用商品类投诉286件,日用商品类投诉同比激增140%,投诉以家具和五金交电类为主。

  据了解,在消费反映比较多的家具领域,主要反映购买的家具,如衣柜、茶几、电视柜等存在开裂、变形、掉漆等质量问题,沙发存在凹陷、发霉等质量问题。此外,商家实际送达的家具款式与消费者要求的款式有出入,也是一个热点。“家具作为大宗生活用品,涉及千家万户,且涉及的金额较大,消费者对其质量要求较高。”江门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江门市消委会也了解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络上购买各类商品,然而网络销售商品的质量监管与传统商业相比有较大的难度,商品进货渠道不明、宣传不实、储存运输不规范、售后维权难等原因而产生的涉及家具、五金交电等方面消费纠纷案例屡屡出现。

  今年目标: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94%以上

  产品质量是消费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府的工作重点。在昨天举行的江门市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江门市副市长蔡德威表示,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工作,以弘扬“诚信、公平、法治”为工作导向,切实加大对商品质量和服务的监督,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得到全方位的保护。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江门市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大力推动质量创新,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水平,推动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江门市政府办公室去年印发的《江门市推进质量强市战略2017-2018年度实施方案》提出要提升产品质量,今年,江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4%以上,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6%以上。

  根据该实施方案,江门市将围绕国家部署的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纸尿裤、儿童玩具、婴幼儿童装、厨具、床上用品、家具等10种重点消费品,广东省确定的服装、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交通工具及配件、家用电器、儿童用品、手机、燃气具等7类重点产品,以及电线电缆产品,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增加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此外,江门市还将重点结合产业分布的实际情况,选取水暖卫浴产品和电声器材产品等2种传统优势产品开展质量提升工程。

  古典家具

  启动质量检测线建设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这个主题反映了消费者的心声,也给经营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会古典家具城董事长袁秋耘说,“经营者只有做好自己的产品,把质量搞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做大做强。”

  据了解,作为江门特色产业的代表,新会古典家具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生产、销售及相关配套经营主体达4000多户,从业人员近15万人,产值超100亿元,但存在产业布局分散、经营规模小、产品素质参差不齐、生产经营不规范等问题。

  为推动新会古典家具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新会古典家具行业通过成立中国(新会)红木百强企业联盟、红木材质检测中心、倡导“工匠技师培育工程”等加强家具生产企业质量监督,倡导中国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提升产品质量,杜绝粗制滥造。

  袁秋耘介绍,今年,新会古典家具行业将在现有红木材质检测中心的基础上打造古典家具质量检测线,通过“质量检测线建设工程”“企业规范升级工程”“优秀商户孵化工程”等工程,建设消费者放心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民购置东风日产新轩逸 质保期内频出烧机油

    W020180315633003405979.jpg

    3月15日,济宁市民刘先生拨打大众网济宁频道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称,自己2015年底在东风南方东源专营店购置东风日产新轩逸尊享版汽车,还没出保修期就出现烧机油的现象。专营店与厂家沟通后建议刘先生对车进行拆解维修,但刘先生认为不能接受,双方目前暂未达...[详细]

    03-16 07-03
  • 75万元!济宁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啦

    timg.jpg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一个医疗年度内,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65万元提高至75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支付15万元、大病保险支付40万元、使用特效药发生的费用支付20万元。[详细]

    03-16 07-03
  • 中小学教师考试考点公布 济宁设5考区14个考点

    timg.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招生考试中心获悉,济宁市2018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共报名31794人,参加编场的考生28769人、49783科次。考试时间为3月17日。4月19日,考生可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进行笔试成绩查询。[详细]

    03-15 07-03
  • 气温骤降,莫怕!济宁供暖正式结束要到3月20日

    u=2526445713,163511322&fm=27&gp=0.jpg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03月14日11时0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明天开始济宁市将出现寒潮天气,并伴有小雨。[详细]

    03-15 06-03
  • 优势集聚,兖州农机产业集群领跑新旧动能转换

    微信图片_20180314093915.jpg

    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是兖州传统产业,多年来,围绕这一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持续调结构、促转型、拓产品、延链条、强集聚,形成了产品更全、质量更优、品牌更响、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详细]

    03-1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春运圆满收官 济宁民航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W020180313375853270510.jpg

    截至3月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记者从济宁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济宁民航共安全保障航班1272架次,同比增长58.41 %;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同比增长64.97 %;实现货邮吞吐量205.08吨,同比增长38.71 %,圆满完成了各项航班保障任务。[详细]

    03-14 06-03